香港擁有多元化的公共交通系統,包括九廣鐵路、地下鐵路、機場鐵路、輕便鐵路、電車、專營巴士、公共小型巴士、的士、居民巴士服務、纜車及渡輪等,服務範圍幾乎遍及全港。此外,並設有復康巴士服務,供行動不便的人士使用。

2004年的公共交通服務乘客量比2003年增加約5.6%,上升至每日1105萬人次。專營巴士的乘客量最高,每日接載乘客408萬人次,比去年增加0.8%。載客量佔次位是鐵路,隨著西鐵在2003年底及東鐵尖沙咀支線及馬鞍山鐵路在2004年底通車,鐵路每日接載乘客383萬人次,乘客量比去年增加12%。作為最環保的集體運輸工具,鐵路的網絡將會繼續擴展,並成為本港運輸系統的骨幹,而其他交通工具雖擔當輔助的角色,但它們仍會發揮十分重要的作用,以確保本港繼續有多種公共交通服務可供乘客選擇。專營巴士服務的質素持續作出改善,在2004年底,已有大約91%的專營巴士為空調巴士及大約61%是廢氣排放量較低的歐盟二型或以上的巴士。為了確保更有效地運用巴士資源,並令乘客在路線方面有更多選擇,當局推廣巴士轉乘計劃。在2004年內,當局推出了32項巴士轉乘計劃。

渡輪的市場佔有率在2004年維持在1.4%,每日載客人次為155 000人次。截至2004年底,本港共有12個專營和持牌小輪營辦商,提供29條前往離島和過海的固定航班載客渡輪航線。


主頁第一部第二部第三部第四部第五部第六部第七部第八部第九部

© 2005 香港運輸署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