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環境

在2015年,運輸署繼續積極採取適當措施改善空氣質素,包括逐步引進石油氣及電動小巴、控制專營巴士車隊的增長、改善在交通擠塞地區的巴士運作情況、推廣巴士轉乘計劃和巴士/鐵路轉乘計劃、減少車輛廢氣和實施行人環境改善計劃。

石油氣/環保的士

在2000年初當局修改法例,規定在2001年8月1日後登記的柴油車輛不得用作的士。當時當局亦發放一筆過資助金以鼓勵的士車主將柴油的士轉換為石油氣車輛。自2013年起,香港亦開始出現電動/混能的士。截至2015年年底,全港已登記的士中有18,119部石油氣及13部電動/混能的士,佔的士總數超過99.9%。

石油氣 / 電動小巴

政府分別於2002、2007及2010年推出資助計劃,鼓勵小巴車主把舊柴油小巴更換為石油氣小巴、電動小巴或符合歐盟廢氣排放標準的新柴油小巴。於2014年3月,政府再推出另一特惠資助計劃,分階段淘汰歐盟四期以前的柴油商業車輛包括小型巴士。合資格的車主可在相關的截止日期前申領特惠資助。截至2015年年底,本港共有3,013輛已領牌的石油氣公共小巴。

控制專營巴士數目的增長

為了確保有效運用現有的專營巴士車隊,我們會仔細審閱各間巴士公司未來五年的發展計劃。當局一直與專營巴士公司研究重組及重整巴士路線,特別是使用率低及在繁忙道路行走的路線,希望透過取消、合併、縮短巴士路線及調整班次,以減低在繁忙道路的巴士班次,藉此減少路邊空氣污染、噪音滋擾、交通擠塞的情況和能源耗用量。

在交通擠塞地區的巴士運作情況

運輸署在2015年繼續致力減少在繁忙路段行走的巴士數目。年內,途經中環及銅鑼灣繁忙路段的巴士數目經連串重整後,每日減少了約838及415架次。此外,同一時期於彌敦道減少的巴士數目,每日亦約有485架次。上述繁忙路段於2002年至2015年間累計縮減了的巴士數目約共9,193 架次。

巴士轉乘計劃及巴士 / 鐵路轉乘計劃

為避免開設過多直接巴士路線、幫助減輕交通擠塞以及盡量減少在繁忙路段所造成的環境影響,當局鼓勵巴士公司推行更多巴士轉乘計劃和巴士/鐵路轉乘計劃,並向轉乘的乘客提供票價折扣優惠。截至2015年年底,巴士轉乘計劃共有360項。

減少車輛廢氣

截至2015年年底,本港全部專營巴士已使用符合歐盟廢氣排放標準的引擎。由2012年6月1日起,新登記的專營巴士須符合歐盟五期車輛排放標準。

此外,各間專營巴士公司正陸續引入最新歐盟標準的新巴士替代退役巴士。所有歐盟前期及歐盟一期巴士已被淘汰。巴士公司在技術可行的情況下,已於2010年年底前為旗下的歐盟二期及三期巴士完成加裝減少排放廢氣設備的工作。政府亦正全數資助專營巴士公司為合資格的歐盟二期和三期專營巴士加裝選擇性催化還原器,從而使這些巴士的廢氣排放表現提升至歐盟四期或以上的水平。自2007年12月起,所有專營巴士公司已使用含硫量為0.001%的歐盟五期柴油。

為加強控制柴油車輛而修改的氣體排放標準已於2008年5月1日生效。新標準由過往的60個哈特里奇煙單位(HSU)收緊至50個排放單位。

行人環境改善計劃

為了改善行人環境,運輸署已在銅鑼灣、旺角、尖沙咀、中環、灣仔、深水埗、佐敦、赤柱、上水及元朗實施行人環境改善計劃。直至2015年年底,我們共實施了7個全日行人專用區計劃、30多個部分時間行人專用區計劃和超過40個悠閒式街道。它們包括:

(1) 全日行人專用區計劃:

戲院里、昭隆街、芬梨道、羅素街、百德新街、渣甸坊和南京街。

(2) 部分時間行人專用區計劃:

蘭桂坊、德己立街、和安里、西源里、太原街、遮打道、雪厰街、駱克道、東角道、記利佐治街、白沙道、利園山道、馬寶道、赤柱大街、赤柱市場道、赤柱新街、寶靈街、廟街、西洋菜南街、奶路臣街、通菜街、豉油街、鴨寮街、福華街、北河街、桂林街、新康街、新功街和元朗新街。

(3) 悠閒式街道:

雲咸街、皇后大道中、伊利近街、卑利街、士丹頓街、謝斐道、莊士敦道、啟超道、富明街、蘭芳道、白沙道、恩平道、羅素街、百德新街、記利佐治街、利園山道、渣甸街、海防道、漢口道、廣東道、北京道、樂道、亞士厘道、宜昌街、棉登徑、南京街、庇利金街、上海街、寶靈街、西貢街、北海街、花園街、山東街、福華街、北河街、南昌街、汝州街、福榮街和桂林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