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1 报读职前课程须符合甚么资格?
答1 报读职前课程的人士须为:
(i) 已申请参加相关驾驶考试的人;
(ii) 已在相关驾驶考试中及格的人;
(iii) 相关正式驾驶执照的持有人;或
(iv) 获运输署署长书面准许报读该课程的任何其他驾驶执照持有人。

注:

(1) 的士司机职前课程的相关驾驶考试为的士笔试,相关正式驾驶执照为的士正式驾驶执照;
(2) 公共小巴司机职前课程的相关驾驶考试为私家 / 公共小巴、私家 / 公共巴士或专利巴士的驾驶考试,相关正式驾驶执照为公共小巴、私家小巴、公共巴士、私家巴士或专利巴士正式驾驶执照;及
(3) 公共巴士司机职前课程的相关驾驶考试为私家 / 公共巴士或专利巴士的驾驶考试,相关正式驾驶执照为公共巴士、私家巴士或专利巴士正式驾驶执照。

问2 如我在2020年10月1日前已报考的士笔试或私家 / 公共巴士的驾驶考试,我需要完成相关职前课程,才可获发的士(代号6)或公共巴士(代号10)的正式驾驶执照吗?
答2 不需要。如你在2020年10月1日前已报考的士笔试或私家 / 公共巴士的驾驶考试,你可在笔试 / 驾驶考试及格日起计的七个工作日后(但不超过三年)申领的士(代号6) / 公共巴士(代号10)的正式驾驶执照。

但如你未能通过该笔试 / 驾驶考试,而你再次申请笔试或驾驶考试的日期在2020年10月1日或之后,你便需要完成相关职前课程,才可获发的士(代号6)或公共巴士(代号10)的正式驾驶执照。

问3 修习职前课程的学员怎样才会获发课程证书?
答3 在新课程安排下,学员需在每个单元(即基础单元及专属单元)的末段进行笔试。学员必须修习及完成课程内的基础单元(获豁免者除外)及专属单元,并通过基础单元(如适用)与专属单元的笔试及在课堂上达致令人满意的表现(包括留心听课并积极参与课堂和小组讨论),方可获取由有关职前训练学校所发出的课程证书。任何学员如迟到或缺席逾15分钟将被视作未能完成课程。

笔试会在各单元(即基础单元及专属单元)的最后30分钟进行,学员需在各笔试回答共25题多项选择题,答对15题(即60%)或以上方为及格。学员必须修习及完成有关单元,才可参加该单元的笔试。

学员如未能通过某一单元的笔试,将获两次免费补考机会。学员如在两次补考后仍未能取得及格成绩,或未能在该课程的首节起计的四个月内完成有关补考,便需在有关学校重新报读该单元。

注:
学员如在2020年10月1日或之后完成为某车辆类别而设的职前课程,并获取该课程的课程证书,便可获豁免修习其他车辆类别的基础单元。

问4 我已在2020年10月1日前完成公共小巴司机职前课程,如我在日后修习的士或公共巴士司机职前课程,我能否获得豁免修习基础单元?
答4 不能。由于职前课程在内容、结构及评核方式等方面都有所转变,所以你在2020年10月1日或之后首次修习职前课程时,亦需修习基础单元。待你完成职前课程并获取课程证书后,你便可获豁免修习其他车辆类别的基础单元。

问5 职前课程以甚么形式上课?我可否豁免上课,只参加考试?
答5 不可以。职前课程是透过课堂学习,由导师将课程内各项知识和技巧教授给学员。课程鼓励学员互动学习和讨论,而导师亦会就学员在课堂的参与程度作为评核标准之一。根据法例,职前课程规定适用的正式驾驶执照申请人,均须修习及完成职前课程,才可获发相关正式驾驶执照。故此,学员不能只参加考试。

问6 课程证书有否有效期限?我应于何时报读职前课程?
答6 课程证书有效期为一年,由该证书所指明的完成课程日期起计算。职前课程规定适用的人士可选择在通过相关驾驶考试前或后修习职前课程。若在通过相关驾驶考试前完成该课程,则需在课程证书的一年有效期内通过相关驾驶考试,方可获发相关正式驾驶执照。否则,便需再次修习及完成职前课程。

问7 职前课程的学费为多少?修习职前课程有否学费资助?
答7 整个职前课程的最高收费为1,500元,而基础 / 专属单元的最高收费为750元。职前课程由运输署署长指定的职前训练学校提供,有关学校的资料可参阅本页问答12。雇员再培训局已安排在其「技能提升课程」下提供职前课程,合资格申请人可申请学费资助。详情请浏览雇员再培训局网页(https://www.erb.org/)。

问8 如我在2020年10月1日或之后报考私家 / 公共巴士驾驶考试,我在通过考试后可获签发哪些驾驶执照?
答8 在考试及格后,你须出示运输署署长指定的职前训练学校所发出的公共巴士司机职前课程的课程证书及公共小巴司机职前课程的课程证书(两者的有效期均为一年,由证书所指明的完成课程日期起计),方可分别获签发公共巴士(代号10)及公共小巴(代号5)正式驾驶执照;否则,你只可获签发私家巴士(代号9)及私家小巴(代号4)正式驾驶执照。你在获签发私家巴士(代号9)及私家小巴(代号4)正式驾驶执照后完成相关职前课程,仍可在课程证书的一年有效期内,申领相关正式驾驶执照。

问9 我已持有的士(代号6)/ 公共小巴(代号5) / 公共巴士(代号10)的正式驾驶执照,但现时并非在职的士 / 公共小巴 / 公共巴士司机。如我日后打算入行成为的士 / 公共小巴 / 公共巴士司机,是否需先修习职前课程?
答9 运输署推行职前课程,旨在为申请的士、公共小巴及公共巴士正式驾驶执照的人士提供合适的培训,让他们在入职前掌握提供该服务的基本知识和技巧,以提升公共交通的安全和服务质素。法例未有强制规定已持有该等正式驾驶执照的人士修习职前课程,他们可自行按其需要决定是否报读课程。

问10 我已完成某车辆类别的职前课程,并获取课程证书。我是否需要在同一间职前训练学校修习其他车辆类别的职前课程,方可获豁免修习基础单元?
答10 不需要。即使你选择到其他职前训练学校修习其他车辆类别的职前课程,你亦可获豁免修习其他车辆类别的基础单元。但你需要在报读时出示该课程证书,以证明你已在2020年10月1日或之后完成某车辆类别的职前课程。

问11 我是否需要向运输署申请,方可获豁免修习基础单元?
答11 不需要。在报读职前课程时,如你能出示课程证书,以证明你已在2020年10月1日或之后完成某车辆类别的职前课程,你便可获豁免修习基础单元。你并不需要在报读前另向运输署作出有关申请。

待你完成修习该课程后,职前训练学校会向运输署提交你的成绩及修习纪录,并会在运输署核实你是否符合获豁免修习基础单元的资格后,才向你发出该课程的课程证书。

问12 我可在何处报读职前课程?
答12

学校名称

学校地址

查询电话

报名方法

雅一驾驶学校有限公司 香港铜锣湾轩尼诗道 458-468 号
金联商业中心 4 楼
2638 0093 致电查询电话或
亲身前往该学校或分校报名
学车私轻驾驶学校有限公司 九龙佐敦渡船街28号
宝时商业中心5字楼
9222 4565 WhatsApp查询电话、亲身前往该学校或网上报名

https://www.drivingbro.com
学车易驾驶有限公司 九龙尖沙咀么地道63号
好时中心2楼41、42及43室
2442 2882
5386 2020
(WhatsApp)
致电或WhatsApp查询电话、
亲身前往该学校或分校或网上报名

https://2pass.org/
香港驾驶学院驾驶改进学校有限公司 九龙亚皆老街39-41号
金山商业大厦5楼
2892 0398
致电查询电话或
亲身前往该学校或分校报名
铿锵驾驶学校有限公司 九龙深水埗长沙湾道266-268号
昌发商业大厦9楼906室
2341 1322 致电查询电话或
亲身前往该学校或分校报名
李健驾驶学校有限公司 九龙尖沙咀东么地道62号
永安广场1楼16号铺
2413 6222
2338 0602
9022 6699
(WhatsApp)
致电查询电话、
亲身前往该学校或分校或网上报名

https://www.leekin.com.hk
李健驾驶学校(观塘)有限公司 九龙观塘成业街10号电讯一代广场25楼D1室 2389 3122
6435 0333
(WhatsApp)
致电查询电话、
亲身前往该学校或分校或网上报名

https://booking.leekin.com.hk
民泰发展有限公司 新界荃湾南丰中心16楼1618室 2691 5757
6933 2290
(WhatsApp)
致电查询电话、
亲身前往该学校或分校或网上报名

https://booking.leekin.com.hk
德安驾驶学校有限公司 香港金钟金钟道95号
统一中心2楼2013铺
2527 7799
2550 0227
9173 4677
(WhatsApp)
致电查询电话、
亲身前往该学校或分校或网上报名

https://www.driving.com.hk/
好运驾驶专业学校有限公司 九龙旺角亚皆老街 86 号
昌明大厦 5 楼 H 室
2392 8700 致电查询电话、
亲身前往九龙旺角亚皆老街 86号昌明大厦2楼F室或网上报名

https://www.goodluck.com.hk/
工联会职业再训练中心有限公司 香港西湾河筲箕湾道234号
福升大厦3楼
2568 8922 致电查询电话或亲身前往该学校或该学校其他中心报名
注:运输署署长指定御驾海陆驾驶学府有限公司(地址: 九龙尖沙咀赫德道6-6A号好德商业大厦15楼15A室)作为公共小巴、公共巴士及的士司机职前训练学校的期限已于2023年6月14日届满。

问13 我在完成修习职前课程后多久才可申领相关驾驶执照?
答13 在完成修习职前课程后,学校需时将你的成绩及修习纪录呈交运输署处理。因此,你需待学校发出课程证书当日起计至少五个工作天后,才可到本署各牌照事务处申领相关驾驶执照,届时请携同该课程证书办理有关手续。有关详细时间,请向你修习职前课程的学校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