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阶段「大屿山自驾游」计划及抽签安排

第二阶段「大屿山自驾游」计划已由202271日起实施,逢星期一至星期五(公众假期除外),「大屿山自驾游」计划每日的配额会由25个增加至50,当中包括10个电动私家车配额,以推

由于市民可以在一个月前申请配额,运输署已于202261日起推出申请「大屿山自驾游」计划的抽签系统,以配合第二阶段「大屿山自驾游」计划的实施,并进一步加强发放配额的透明度和公平性。

第1章 简介
第2章 申请须知
第3章 申请程序
第4章 给驾驶者的提示
第5章 常见问题

 

第1章 简介

大屿山南部(下称「南大屿山」) 的所有道路为封闭道路,驾驶人士必须持有大屿山封闭道路通行许可证(下称「许可证」)才可驾车前往封闭路段。「大屿山自驾游」计划让市民可在星期一至星期五(公众假期除外)凭许可证驾驶私家车经大屿山的封闭道路前往昂坪、大澳、长沙和梅窝等地点消闲。

运输署202271日起实施第二阶段「大屿山自驾游」计划,逢星期一至星期五(公众假期除外),「大屿山自驾游」计划每日的配额会由25个增加至50(当中包括10个电动私家车配额)。运输署亦202261日起推出申请「大屿山自驾游」计划的抽签系统。

本指引介绍「大屿山自驾游」计划的申请须知、申请程序、给驾驶者的提示,以及常见问题

第2章 申请须知

有意参与「大屿山自驾游」计划的人士,请细阅以下事项:

车辆资格
申请人资格
驾驶者资格
其他注意事项
许可证条款

第3章 申请程序

(I)分配安排
(a)第一阶段 (抽签): 透过抽签分发配额,若第一轮抽签后尚有余额,系统会进行第二轮抽签。
(b)第二阶段 (先到先得): 若第二轮抽签后尚余配额,系统会按照先到先得的形式发放。

(II) 申请人须留意以下关键日期:

申请人须留意以下关键日期月历

系统于每月1日早上7时至5晚上11时59分(第一轮);以及每月8日早上7时至10晚上11时59分(第二轮)接受申请。

成功申请者必须在每月6或7日(第一轮)或每月11或12日(第二轮)缴付许可证费用(港币七十五元)。

如果第二轮抽签后尚余配额,系统将会在每月13日公布。

系统会于每月14日早上7时接受剩余的配额申请,并以先到先得的形式发放,成功申请者须即时缴付许可证费用。

(III) 注意事项:

  1. 申请人必须确保提交的资料正确无误。申请一经递交,将不得更改。
  2. 申请许可证的车辆必须是私家车,每辆私家车每月只可获得一个名额。
  3. 申请人于每次抽签前可选择最多三个出发日,系统会按日子顺序进行抽签。
  4. 若成功申请人未能于指定时间内完成付款,申请将被取消,有关配额将被释出以重新发放。
  5. 系统会经电邮通知申请人抽签结果。申请人亦可经网上申请系统查询抽签结果。
  6. 私家车可进入大屿山封闭道路的时间为星期一至五上午8时至晚上7时(公众假期除外),驾驶人士必须在晚上7时或之前离开封闭道路范围。
网上申请「许可证」

(IV) 申请细则

观看《第二阶段「大屿山自驾游」计划抽签安排》- 广东话版本 ; 普通话版本

下载 小册子 (PDF 式)*列印版本 (只提供英文及繁体版本)

第4章 给驾驶者的提示

前往南大屿山之前,请仔细阅读《大屿山自驾游驾驶者须知》及观看《大屿山南部道路驾驶贴士》。

观看《大屿山南部道路驾驶贴士》- 广东话版本 ; 普通话版本

下载「大屿山自驾游驾驶者须知」(PDF格式) *列印版本 

第5章 常见问题

Q1. 什么是「大屿山自驾游」?

为吸引更多本地旅客前往南大屿山郊游,以推动旅游业和本土经济,运输署推行「大屿山自驾游」计划,让市民可在平日交通不繁忙的日子驾驶私家车经大屿山的封闭道路前往昂坪、大澳、长沙和梅窝等地点消闲。

自「大屿山自驾游」计划于2016年推出以来,市民的需求非常殷切,运输署在检讨相关设施及谘询有关持分者后,于2022年7月1日起实施第二阶段自驾游计划,逢星期一至星期五(公众假期除外),每日配额由25个增加至50个(当中包括10个电动私家车配额)。

 

Q2. 申请许可证须遵守什么条款及注意什么?

请阅读第2章申请须知。

 

Q3. 如何申请及领取许可证?

申请人须使用政府网上系统提交申请。有关申请流程,请阅读第3章申请程序。

领取许可证安排

如选择领取纸本许可证的申请人提交申请的日期与进入南大屿山的日期相隔不足5个工作天(例如:拟于2022年7月26日进入南大屿山,而在7月19日或之后以先到先得方式提交申请),申请人或其授权人必须亲临运输署新界分区办事处的接待处领取许可证。地址是九龙联运街30号旺角政府合署七楼。

如选择领取纸本许可证的申请人提交申请的日期与进入南大屿山的日期相隔5个工作天或以上(例如:拟于2022年7月26日进入南大屿山,而在7月18日或之前提交申请),运输署会把许可证以平邮寄予申请人。

 

Q4. 同一辆私家车可否在同一个月份申请多次进入屿南作消闲及康乐用途?

不可以。为了让更多市民可以参与「大屿山自驾游」计划,运输署限制每辆私家车每月只可参与该计划一次。

 

Q5. 许可证是否可以转让?

不可以。

 

Q6. 许可证的申请获得批准后,申请时所提供的车辆详情及许可证的生效日期可否更改?

不可以。

 

Q7. 申请收费为何? 若申请人其后放弃已获发的许可证,有关款项会否退还给申请人?

申请许可证需要缴付港币75元。若申请获接纳,即使申请人其后放弃领取或不使用该许可证,有关款项亦不会退还。

 

Q8. 申请人获发许可证后,在驾驶有关车辆前往屿南前,还有没有其他手续需办理?

无须办理其他手续。然而,申请人请在驾车进入南大屿山前观看《大屿山南部道路驾驶贴士 - 广东话版本 ; 普通话版本》及细阅《大屿山自驾游驾驶者须知》,并应预先计划行程。

 

Q9. 申请人如何知悉申请是否成功?

申请人经网上申请系统完成缴费后,会收到一封由系统发出的电邮,通知申请结果,以及领取许可证的方法。

 

Q10. 根据「大屿山自驾游」计划,许可证的申请人是否必须是有关车辆的司机或车主?

申请人无须为有关车辆的司机或车主。如申请人并非该车的车主,申请人则必须获该车车主事先同意,方可申请许可证。

 

Q11. 如果我不幸在屿南发生意外,可以找相熟的拖车公司支援吗?

除非你的相熟拖车公司的拖车获发大屿山封闭道路通行许可证,否则这些拖车不可以进入南大屿山封闭道路范围。

 

Q12. 我平日都用自己的轻型货车当作私家车用的,我可以用轻型货车申请许可证到屿南作消闲用途吗?

不可以。「大屿山自驾游」计划只适用于私家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