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是安全可靠、快捷舒适、符合环保的集体运输工具,是香港公共运输系统的骨干,每日载客量占公共运输总载客量约42%。现时,本港铁路系统由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营运。目前,香港的港铁网络全长约271公里,包括9条本地铁路线、机场快线、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高铁)及轻铁。

港铁是使用率高的铁路网络,包括9条本地铁路线,分别为观塘线、荃湾线、港岛线、南港岛线、东涌线、将军澳线、迪士尼线、东铁线及屯马线。东铁线过海段于2022年5月15日正式通车,红磡站东铁线新月台、会展站及金钟站扩建部份亦已投入服务。

港铁公司亦营运直达香港国际机场,全长35.2公里的机场快线,部分车站内更设有预办登机手续的设施。

高铁香港段全长26公里,连接国家高速铁路网络。来往香港西九龙站的列车可直达内地66个站点。

港铁、高铁及机场快线这三个网络共设置99个车站,在2022年,每日平均载客量约为370万人次。

轻铁是一个区域性运输系统,以应付新界西北部居民的区内运输需求。现时轻铁全长约36.2公里,共设有68个车站,在2022年,每天载客约36万9百人次。此外,港铁公司更提供接驳巴士服务,来往多个位于新界西北的轻铁车站,以方便乘客转乘轻铁及屯马线。

  如欲搜寻各公共交通路线, 请使用:
香港出行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