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階段「大嶼山自駕遊」計劃及抽籤安排

第二階段「大嶼山自駕遊」計劃已由202271日起實施,逢星期一至星期五(公眾假期除外),「大嶼山自駕遊」計劃每日的配額會由25個增加至50,當中包括10個電動私家車配額,以推

由於市民可以在一個月前申請配額,運輸署已於202261日起推出申請「大嶼山自駕遊」計劃的抽籤系統,以配合第二階段「大嶼山自駕遊」計劃的實施,並進一步加強發放配額的透明度和公平性。

第1章 簡介
第2章 申請須知
第3章 申請程序
第4章 給駕駛者的提示
第5章 常見問題

 

第1章 簡介

大嶼山南部(下稱「南大嶼山」) 的所有道路為封閉道路,駕駛人士必須持有大嶼山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下稱「許可證」)才可駕車前往封閉路段。「大嶼山自駕遊」計劃讓市民可在星期一至星期五(公眾假期除外)憑許可證駕駛私家車經大嶼山的封閉道路前往昂坪、大澳、長沙和梅窩等地點消閒。

運輸署202271日起實施第二階段「大嶼山自駕遊」計劃,逢星期一至星期五(公眾假期除外),「大嶼山自駕遊」計劃每日的配額會由25個增加至50(當中包括10個電動私家車配額)。運輸署亦202261日起推出申請「大嶼山自駕遊」計劃的抽籤系統。

本指引介紹「大嶼山自駕遊」計劃的申請須知、申請程序、給駕駛者的提示,以及常見問題

第2章 申請須知

有意參與「大嶼山自駕遊」計劃的人士,請細閱以下事項:

車輛資格
申請人資格
駕駛者資格
其他注意事項
許可證條款

第3章 申請程序

(I)分配安排
(a)第一階段 (抽籤): 透過抽籤分發配額,若第一輪抽籤後尚有餘額,系統會進行第二輪抽籤。
(b)第二階段 (先到先得): 若第二輪抽籤後尚餘配額,系統會按照先到先得的形式發放。

(II) 申請人須留意以下關鍵日期:

申請人須留意以下關鍵日期月曆

系統於每月1日早上7時至5晚上11時59分(第一輪);以及每月8日早上7時至10晚上11時59分(第二輪)接受申請。

成功申請者必須在每月6或7日(第一輪)或每月11或12日(第二輪)繳付許可證費用(港幣七十五元)。

如果第二輪抽籤後尚餘配額,系統將會在每月13日公布。

系統會於每月14日早上7時接受剩餘的配額申請,並以先到先得的形式發放,成功申請者須即時繳付許可證費用。

(III) 注意事項:

  1. 申請人必須確保提交的資料正確無誤。申請一經遞交,將不得更改。
  2. 申請許可證的車輛必須是私家車,每輛私家車每月只可獲得一個名額。
  3. 申請人於每次抽籤前可選擇最多三個出發日,系統會按日子順序進行抽籤。
  4. 若成功申請人未能於指定時間內完成付款,申請將被取消,有關配額將被釋出以重新發放。
  5. 系統會經電郵通知申請人抽籤結果。申請人亦可經網上申請系統查詢抽籤結果。
  6. 私家車可進入大嶼山封閉道路的時間為星期一至五上午8時至晚上7時(公眾假期除外),駕駛人士必須在晚上7時或之前離開封閉道路範圍。
網上申請「許可證」

(IV) 申請細則

觀看《第二階段「大嶼山自駕遊」計劃抽籤安排》- 廣東話版本 ; 普通話版本

下載 小冊子 (PDF 式)*列印版本 (只提供英文及繁體版本)

第4章 給駕駛者的提示

前往南大嶼山之前,請仔細閱讀《大嶼山自駕遊駕駛者須知》及觀看《大嶼山南部道路駕駛貼士》。

觀看《大嶼山南部道路駕駛貼士》- 廣東話版本 ; 普通話版本

下載「大嶼山自駕遊駕駛者須知」(PDF格式) *列印版本 

第5章 常見問題

Q1. 什麼是「大嶼山自駕遊」?

為吸引更多本地旅客前往南大嶼山郊遊,以推動旅遊業和本土經濟,運輸署推行「大嶼山自駕遊」計劃,讓市民可在平日交通不繁忙的日子駕駛私家車經大嶼山的封閉道路前往昂坪、大澳、長沙和梅窩等地點消閒。

自「大嶼山自駕遊」計劃於2016年推出以來,市民的需求非常殷切,運輸署在檢討相關設施及諮詢有關持分者後,於2022年7月1日起實施第二階段自駕遊計劃,逢星期一至星期五(公眾假期除外),每日配額由25個增加至50個(當中包括10個電動私家車配額)。

 

Q2. 申請許可證須遵守什麼條款及注意什麼?

請閱讀第2章申請須知。

 

Q3. 如何申請及領取許可證?

申請人須使用政府網上系統提交申請。有關申請流程,請閱讀第3章申請程序。

領取許可證安排

如選擇領取紙本許可證的申請人提交申請的日期與進入南大嶼山的日期相隔不足5個工作天(例如:擬於2022年7月26日進入南大嶼山,而在7月19日或之後以先到先得方式提交申請),申請人或其授權人必須親臨運輸署新界分區辦事處的接待處領取許可證。地址是九龍聯運街30號旺角政府合署七樓。

如選擇領取紙本許可證的申請人提交申請的日期與進入南大嶼山的日期相隔5個工作天或以上(例如:擬於2022年7月26日進入南大嶼山,而在7月18日或之前提交申請),運輸署會把許可證以平郵寄予申請人。

 

Q4. 同一輛私家車可否在同一個月份申請多次進入嶼南作消閒及康樂用途?

不可以。為了讓更多市民可以參與「大嶼山自駕遊」計劃,運輸署限制每輛私家車每月只可參與該計劃一次。

 

Q5. 許可證是否可以轉讓?

不可以。

 

Q6. 許可證的申請獲得批准後,申請時所提供的車輛詳情及許可證的生效日期可否更改?

不可以。

 

Q7. 申請收費為何? 若申請人其後放棄已獲發的許可證,有關款項會否退還給申請人?

申請許可證需要繳付港幣75元。若申請獲接納,即使申請人其後放棄領取或不使用該許可證,有關款項亦不會退還。

 

Q8. 申請人獲發許可證後,在駕駛有關車輛前往嶼南前,還有沒有其他手續需辦理?

無須辦理其他手續。然而,申請人請在駕車進入南大嶼山前觀看《大嶼山南部道路駕駛貼士 - 廣東話版本 ; 普通話版本》及細閱《大嶼山自駕遊駕駛者須知》,並應預先計劃行程。

 

Q9. 申請人如何知悉申請是否成功?

申請人經網上申請系統完成繳費後,會收到一封由系統發出的電郵,通知申請結果,以及領取許可證的方法。

 

Q10. 根據「大嶼山自駕遊」計劃,許可證的申請人是否必須是有關車輛的司機或車主?

申請人無須為有關車輛的司機或車主。如申請人並非該車的車主,申請人則必須獲該車車主事先同意,方可申請許可證。

 

Q11. 如果我不幸在嶼南發生意外,可以找相熟的拖車公司支援嗎?

除非你的相熟拖車公司的拖車獲發大嶼山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否則這些拖車不可以進入南大嶼山封閉道路範圍。

 

Q12. 我平日都用自己的輕型貨車當作私家車用的,我可以用輕型貨車申請許可證到嶼南作消閒用途嗎?

不可以。「大嶼山自駕遊」計劃只適用於私家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