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遷中環愛丁堡廣場渡輪服務相關的交通及運輸安排

運輸署今日(十一月十日)提醒巿民,為配合中環第三期填海工程,現時於愛丁堡廣場渡輪碼頭及愛丁堡廣場渡輪靠泊處(大會堂外)運作的四條渡輪服務將由十一月十二日起搬遷往中環七號及八號碼頭。另外,為告別愛丁堡廣場渡輪碼頭,天星小輪將加開「慈善告別航」渡輪航班往尖沙咀。為配合有關安排,愛丁堡廣場將於十一月十一日晚上有特別交通及運輸措施實施。有關上述兩項事項的具體交通及運輸安排如下:

(A)慈善告別航

  為配合「慈善告別航」活動的舉行,北面愛丁堡廣場介乎皇后碼頭與龍匯道之間的路段及介乎龍匯道與干諾道中之間的路段愛丁堡廣場北向行車線,將會於十一月十一日晚上11時至翌日凌晨2時暫時封閉。而視乎人群聚集的情況而定,位於愛丁堡廣場渡輪碼頭對出的一段西面愛丁堡廣場將會封閉,禁止所有車輛駛入。因應西面愛丁堡廣場的封閉,新巴第13號線及專線小巴第8、9及22號線將會改為循環形式運作,並會於干諾道中康樂大廈對出或康樂廣場郵政總局外加設中途站。

  市民請注意,「慈善告別航」渡輪航班的所有船票現已售罄。而天星小輪及警方於當晚將視乎人群聚集的情況而實施特別人群管理措施,其中包括以限額派籌形式安排乘客乘搭由中環開出的尾班渡輪航班。同時,由於愛丁堡廣場可能有大量市民聚集?別愛丁堡廣場渡輪碼頭,當局呼籲於十一月十一日乘搭「慈善告別航」渡輪航班的乘客及前往愛丁堡廣場的市民應乘搭公共運輸服務及遵從警方的指示。而駕車人士則請留意臨時道路封閉的安排及盡量避免駕駛車輛至愛丁堡廣場。

(B)搬遷愛丁堡廣場渡輪碼頭

  有關渡輪服務於中環靠泊點搬遷的安排如下:

渡輪服務       於中環的靠泊點

天星小輪有限公司
中環-尖沙咀     中環七號碼頭
中環-紅磡      中環八號碼頭(西面泊位)
維港遊        中環八號碼頭(西面泊位)

海佑小輪有限公司
中環-尖沙咀(東)  中環八號碼頭(東面泊位)

  屆時,這四條渡輪服務的服務時間及班次將維持不變。

  因應渡輪服務靠泊點的搬遷,第15C(中環-花園道纜車站)及629(中環-海洋公園)號線位於中環的總站,將會於十一月十二日頭班車起遷移至中環碼頭。此外,第15(中環-山頂)號線的中環總站也會於每日早上10時後由交易廣場巴士總站遷移至中環碼頭。在遷移三條巴士線的總站後,渡輪乘客可於新碼頭附近一帶轉乘多達38條巴士線及11條專線小巴。

  運輸署會採取下述措施以確保在搬遷渡輪服務後人流及車流暢順:


- 設置及更改超過100個指示牌,以指導行人及司機往來新碼頭;
- 密切監察新碼頭附近一帶的交通情況,連同警方安排實施必要的交通管制措施,調節交通燈號及道路標記,以改善交通流量。

  運輸署與各公共運輸服務營辦商會透過不同的渠道,如在各有關的碼頭設立告示版、派發小冊子、製作電台宣傳聲帶、發放新聞稿及設立查詢熱線等,通知市民上述的資訊。運輸署緊急事故交通協調中心將密切監察附近的交通運輸情況。

  運輸署提醒市民,特別是渡輪乘客,應盡早留意及了解調遷碼頭及公共運輸服務的配套安排。



2006年11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