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灣的交通及運輸安排

因應馬灣居民的訴求及配合馬灣未來的發展及人口變化,運輸署完成了檢討馬灣的交通及運輸安排,並會按照既定的程序,逐步落實有關措施。

  鑑於青嶼幹線原本是為機場及東涌的發展而設,政府在規劃馬灣發展、馬灣對外交通及運輸模式時,是以水路為骨幹,陸路為輔助。為確保在發展馬灣的同時,青嶼幹線的交通能保持暢通無阻,來往馬灣海上和陸上交通工具的乘客量,一向以75%:25%的比例作為對外交通及運輸規劃的原則。

  運輸署發言人今日(十月十五日)表示,近年來,馬灣居民對陸路巴士服務的需求日漸增加。另外,基於應急的需要,居民對的士夜間進入馬灣提供服務亦有强烈的訴求。因應居民的交通需求,運輸署已經詳細考慮過馬灣的未來整體綜合發展需要、青嶼幹線可容納的汽車流量、乘客的交通模式等,在平衡各方面的因素後,原則上同意在以水路交通為主的大前提下,可適當地增加陸路交通的使用量,即增加居民巴士班次及容許市區的士在午夜十二時至清晨六時進入馬灣。

  運輸署將根據既定的城市規劃程序,向城規會建議修訂分區計劃大綱圖,以反映這些交通規劃的調整。與此同時,亦會就市區的士在通宵時段進入馬灣而乘客須繳付使用青嶼幹線費用進行修例工作。運輸署在整個過程會與居民、相關團體及荃灣區議會保持溝通。



2007年10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