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2月19日:運輸署宣布配合西鐵通車的交通安排

運 輸 署 今 日 ( 十 二 月 十 九 日 ) 宣 布 , 配 合 西 鐵 於 明 日 ( 十 二 月 二 十 日 ) 下 午 二 時 通 車 , 西 鐵 乘 客 可 享 用 一 個 全 面 的 接 駁 服 務 網 絡 。

運 輸 署 發 言 人 說 : 「 西 鐵 乘 客 可 享 用 一 個 綜 合 及 廣 泛 的 接 駁 服 務 網 絡 :

*   在 市 區 方 面 , 西 鐵 分 別 在 美 孚 站 及 南 昌 站 連 接 地 鐵 荃 灣 線 及 東 涌 線 ;

*   在 新 界 西 北 , 西 鐵 乘 客 可 在 屯 門 、 兆 康 、 天 水 圍 及 元 朗 站 轉 乘 輕 鐵 接 駁 。 在 西 鐵 通 車 初 期 , 輕 鐵 服 務 將 沒 有 重 大 轉 變 ;

*   九 廣 鐵 路 公 司 ( 九 鐵 ) 也 會 繼 續 維 持 現 有 的 六 條 免 費 接 駁 巴 士 服 務 ( K62S、 K66S、 K67S、 K75P、 K76及 K2P) 至 西 鐵 通 車 後 的 一 段 時 間 ;

*   兩 條 新 的 專 營 接 駁 巴 士 路 線 701號 ( 南 昌 站   ─   旺 角 火 車 站 ) 及 971號 ( 南 昌 站   ─   香 港 仔 ) 已 投 入 服 務 。 此 外 , 約 三 十 條 專 營 巴 士 及 四 十 條 專 線 小 巴 亦 已 改 道 途 經 或 延 長 至 西 鐵 站 , 為 西 鐵 站 提 供 更 好 的 接 駁 服 務 。 在 南 昌 站 , 接 駁 巴 士 服 務 可 到 達 中 環 、 銅 鑼 灣 、 香 港 仔 、 旺 角 、 油 麻 地 、 尖 沙 咀 、 紅 磡 、 土 瓜 灣 等 地 區 。 在 荃 灣 西 站 , 接 駁 巴 士 服 務 覆 蓋 荃 灣 及 葵 青 區 內 大 部 份 主 要 屋 苑 。 」

發 言 人 說 : 「 為 鼓 勵 市 民 乘 搭 新 鐵 路 , 各 有 關 公 共 交 通 機 構 已 達 成 協 議 , 為 使 用 八 達 通 乘 搭 三 十 條 專 營 巴 士 及 專 線 小 巴 服 務 並 轉 乘 西 鐵 的 乘 客 , 提 供 0.3元 至 1.5元 的 轉 乘 優 惠 。 有 關 安 排 會 由 十 二 月 二 十 日 開 始 實 施 , 並 在 六 個 月 後 檢 討 。 」

發 言 人 補 充 說 : 「 由 本 年 十 二 月 二 十 日 至 二 ○ ○ 四 年 一 月 三 十 一 日 止 , 九 鐵 亦 會 為 乘 搭 的 士 往 新 界 西 北 各 西 鐵 站 , 並 轉 乘 西 鐵 前 往 荃 灣 西 、 美 孚 及 南 昌 站 的 八 達 通 咭 乘 客 提 供 兩 元 的 西 鐵 票 價 優 惠 。 乘 客 需 要 往 目 的 地 西 鐵 站 的 票 務 處 出 示 相 關 的 八 達 通 咭 及 的 士 車 費 收 據 以 獲 取 優 惠 。 一 張 的 士 車 費 收 據 只 可 為 一 名 乘 客 提 供 優 惠 。 」

「 由 本 年 十 二 月 十 六 日 起 , 使 用 地 鐵 南 昌 站 及 美 孚 站 的 乘 客 也 可 以 獲 得 一 成 的 地 鐵 車 費 優 惠 。 此 優 惠 安 排 會 維 持 至 二 ○ ○ 四 年 三 月 三 十 一 日 。 」

有 關 西 鐵 站 公 共 交 通 交 匯 處 的 接 駁 服 務 、 巴 士 及 專 線 小 巴 轉 乘 計 劃 詳 情 , 可 參 考 運 輸 署 網 頁 http://www.info.gov.hk/td/chi/wr/westrailbooket_index.html。 相 關 路 線 的 巴 士 站 及 專 線 小 巴 站 亦 會 貼 出 告 示 , 通 知 乘 客 有 關 安 排 。 有 關 的 交 通 營 運 機 構 會 在 有 需 要 時 調 派 職 員 到 場 協 助 乘 客 。

乘 客 可 致 電 下 列 熱 線 電 話 查 詢 西 鐵 公 共 交 通 服 務 的 最 新 資 料 :

* 運 輸 署 熱 線   2928 6633
* 九 鐵 熱 線     2929 3399
* 九 巴 熱 線     2745 4466
* 新 巴 熱 線     2136 8888
* 城 巴 熱 線     2873 0818

運 輸 署 提 醒 乘 客 在 計 劃 行 程 時 須 預 早 了 解 及 熟 習 有 關 公 共 交 通 服 務 的 變 動 , 並 預 留 充 裕 交 通 時 間 , 避 免 過 份 匆 忙 , 特 別 是 在 十 二 月 二 十 二 日 , 即 西 鐵 通 車 後 首 個 工 作 日 。

運 輸 署 將 會 在 十 二 月 二 十 、 二 十 一 、 二 十 二 、 二 十 三 及 二 十 四 日 啟 動 緊 急 事 故 交 通 協 調 中 心 , 緊 密 監 察 西 鐵 通 車 後 的 交 通 運 作 及 公 共 交 通 服 務 需 求 , 並 會 派 員 在 現 場 觀 察 情 況 。

二 ○ ○ 三 年 十 二 月 十 九 日 ( 星 期 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