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尖沙咀區發展工程交通安排

運 輸 署 建 議 於 本 年 ( 二 ○ ○ 二 年 ) 稍 後 在 尖 沙 咀 實 行 一 系 列 交 通 安 排 , 以 配 合 區 內 各 主 要 基 建 工 程 進 行 時 對 交 通 所 帶 來 的 影 響 。

運 輸 署 高 級 工 程 師 霍 偉 傑 今 日 ( 一 月 二 十 四 日 ) 在 新 聞 簡 報 會 上 表 示 , 數 項 主 要 基 建 工 程 或 發 展 項 目 將 由 二 ○ ○ 一 至 二 ○ ○ 六 年 在 交 通 及 人 流 繁 忙 的 尖 沙 咀 區 展 開 。

該 些 工 程 包 括 九 廣 鐵 路 東 鐵 尖 沙 咀 支 線 、 地 下 鐵 路 尖 沙 咀 站 改 善 工 程 、 梳 士 巴 利 道 行 車 隧 道 、 渠 務 署 的 雨 水 或 污 水 排 放 工 程 、 鋪 設 高 壓 電 纜 和 市 區 重 建 局 的 河 內 道 發 展 項 目 。

霍 偉 傑 說 : 「 這 些 工 程 在 二 ○ ○ 一 至 二 ○ ○ 七 年 間 有 可 能 對 尖 沙 咀 區 之 交 通 造 成 相 當 影 響 。 有 見 及 此 , 就 各 項 道 路 工 程 及 其 相 關 的 臨 時 交 通 管 理 安 排 作 整 體 統 籌 實 有 需 要 。 」

該 署 曾 聘 用 顧 問 公 司 展 開 「 應 付 尖 沙 咀 區 道 路 工 程 引 起 的 交 通 問 題 」 研 究 , 為 制 定 將 整 體 交 通 影 響 減 至 最 低 的 臨 時 交 通 管 理 安 排 提 供 建 議 。

該 報 告 提 出 尖 沙 咀 區 在 二 ○ ○ 二 年 年 中 至 二 ○ ○ 三 年 年 中 的 交 通 情 況 將 會 最 受 影 響 , 屆 時 九 廣 鐵 路 東 鐵 尖 沙 咀 支 線 及 地 下 鐵 路 尖 沙 咀 站 改 善 工 程 將 同 時 進 行 。 」

在 該 段 期 間 , 九 廣 鐵 路 及 地 下 鐵 路 之 工 程 將 須 要 封 閉 梳 士 巴 利 道 每 個 方 向 的 一 條 行 車 線 、 彌 敦 道 的 兩 條 北 行 線 及 一 條 南 行 線 、 麼 地 道 部 分 路 段 (彌 敦 道 東 面 )及 中 間 道 一 條 行 車 線 。

霍 偉 傑 說 : 「 到 時 , 沿 梳 士 巴 利 道 的 主 要 交 通 路 口 預 料 將 出 現 超 出 容 量 的 車 流 。 」

因 此 , 運 輸 署 建 議 實 施 下 列 改 善 措 施 :

(i) 梳 士 巴 利 道 擴 闊 工 程 , 包 括 擴 闊 梳 士 巴 利 道 及 改 善 與 其 相 連 之 交 通 路 口 , 以 紓 緩 預 期 在 漆 咸 道 南 /梳 士 巴 利 道 、 彌 敦 道 /梳 士 巴 利 道 及 九 龍 公 園 徑 /梳 士 巴 利 道 路 口 的 交 通 容 量 問 題 。

(ii) 北 京 道 單 程 迴 旋 交 通 系 統 , 將 緩 和 彌 敦 道 /北 京 道 路 口 的 擠 塞 問 題 。 為 配 合 地 下 鐵 路 尖 沙 咀 站 延 伸 工 程 , 彌 敦 道 兩 條 北 行 及 一 條 南 行 交 通 路 線 將 封 閉 , 到 時 將 禁 止 從 彌 敦 道 南 行 右 轉 入 北 京 道 西 行 , 以 加 快 彌 敦 道 之 流 量 ; 往 漢 口 道 一 帶 的 彌 敦 道 南 行 車 輛 須 改 道 經 梳 士 巴 利 道 西 行 , 九 龍 公 園 徑 北 行 及 北 京 道 東 行 。

(iii) 麼 地 道 改 道 方 案 , 包 括 逆 轉 彌 敦 道 及 河 內 道 之 間 的 一 段 加 拿 芬 道 路 改 為 自 西 向 東 行 , 以 配 合 因 九 廣 鐵 路 工 程 而 進 行 封 閉 介 乎 碧 仙 桃 路 及 彌 敦 道 的 一 段 麼 地 道 的 措 施 。

霍 偉 傑 指 出 , 以 上 改 善 工 程 將 於 二 ○ ○ 二 年 內 實 施 , 以 協 調 九 廣 鐵 路 尖 沙 咀 支 線 及 地 下 鐵 路 尖 沙 咀 站 改 善 項 目 的 主 要 興 建 工 程 。

他 補 充 說 : 「 由 於 其 餘 的 道 路 工 程 的 位 置 及 建 築 期 之 距 離 較 遠 , 對 交 通 的 影 響 將 會 較 輕 。 」

「 在 可 行 情 況 下 , 這 些 工 程 將 採 用 滋 擾 較 低 的 掘 路 技 術 如 無 開 坑 法 , 以 減 少 對 交 通 的 影 響 。 」

此 外 , 在 各 工 程 進 行 期 間 , 亦 會 執 行 其 他 減 輕 道 路 工 程 所 引 起 影 響 之 交 通 管 理 措 施 , 包 括 移 除 街 上 泊 車 位 、 增 設 「 不 准 等 候 」 區 及 的 士 上 落 客 點 、 重 整 禁 止 上 落 客 貨 區 的 限 制 及 重 整 專 利 巴 士 路 線 。

二 ○ ○ 二 年 一 月 二 十 四 日 ( 星 期 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