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連接道路臨時特別交通安排

  運輸署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宣布,將在港珠澳大橋啟用初期採取臨時特別交通安排,目的是保持大橋香港口岸、機場及東涌的交通運作暢順,利便市民前往該等區域。

  根據大橋香港口岸的道路網設計,車輛可行經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或機場島上的新建及現有道路(包括北大嶼山公路)前往香港口岸(見附件)。在大橋啟用初期,由於屯門至赤鱲角南面連接路尚未啟用,來往香港口岸及市區的跨境和本地交通必須取道機場島上的道路。現時,路政署正全力爭取盡早完成屯門至赤鱲角南面連接路的主線,即連接往市區方向的北大嶼公路的部分,預計主線可於今年內完成。屆時前往大橋香港口岸的車輛便無需取道機場島上的道路,交通更為便捷。

  為加強應對在大橋開通初期增加的車流,以及採取預防性措施減低交通事故對有關道路的影響,在徵詢相關政府部門及香港機場管理局等機構後,將會採取以下臨時特別交通安排,有序地讓部分跨境及本地車輛使用個別連接道路:

(一)分階段向持有使用大橋的香港來往內地的兩地牌跨境私家車配額申請人發出「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許可證」)。具體而言,運輸署在大橋啟用前發出最多5 000張「許可證」、大橋啟用三個月後額外發出最多3 000張「許可證」、在屯門至赤鱲角南面連接路主線啟用後,陸續發出其餘的「許可證」予持有使用大橋的香港跨境私家車配額申請人,循序漸進地增加行經有關連接道路的粵港跨境私家車數目;

  由五月二十八日起,運輸署只會接受獲發相關配額申請人士透過郵寄或投遞箱提交「許可證」申請。持有經大橋來往內地的香港跨境私家車配額但仍未提交「許可證」的申請人士,須將申請表連同申請表所列的文件(電子批文正本除外,申請人只需提交電子批文卡正反兩面影印本)透過郵寄或投遞箱提交申請;

(二)在屯門至赤鱲角南面連接路主線啟用後,才容許現時持有配額使用其他口岸(即深圳灣、落馬洲(皇崗)、文錦渡及沙頭角口岸)的粵港兩地牌跨境私家車,免手續試用大橋;

(三)前往香港口岸及香港機場進行大型工程的部分本地工程車,限於非繁忙時間使用機場及大嶼山附近的連接道路;

(四)在有需要時,安排部分來往香港口岸的專營巴士改行預計車流量較低的連接道路;及

(五)與警方一起採取積極的交通管理措施疏導及指揮交通。

  上述臨時特別交通安排旨在保持大橋開通初期的交通運作暢順,預計有關安排的影響較輕微及短暫。

  一俟屯門至赤鱲角南面連接路主線啟用,運輸署會視乎實際的交通情況,調整上述特別交通安排,並立即作出公布。運輸署亦呼籲前往香港口岸的旅客盡量使用公共交通工具。

  在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的餘下工程陸續完成後,運輸署會因應香港口岸及連接路的承受能力,陸續增加香港跨境車輛數目,以進一步善用大橋及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發揮大橋的經濟、交通和社會效益。

2018年5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45分
 
附件(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的道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