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勞動節假期的公共交通服務安排

  ​運輸署發言人今日(四月二十九日)表示,預料在勞動節假期期間將有大量跨境旅客使用港珠澳大橋(大橋)進出香港。因應假日交通需求,運輸署已經與相關營辦商聯繫,並採取以下措施,加強大橋香港口岸的本地及跨境公共交通服務。
   
  在勞動節假期期間,大橋穿梭巴士營辦商將調配約190輛巴士以提高班次服務,並會因應大橋三地口岸的人流情況,適當地作出車輛調配,以應對三地口岸出入境旅客高峰時段。另外,營辦商將繼續提供團體預訂服務,鼓勵團體旅客透過預約或包車形式乘搭穿梭巴士,這有助管理各時段的客流,避免團體旅客過於集中在同一時段進出境。營辦商亦已完善香港口岸的乘客候車及排隊設施,劃分候車區域和豎立清晰指示,有效分流前往珠海及澳門的團體和自由行旅客,並會加派足夠人手維持旅客候車及上車的秩序。
   
  跨境巴士方面,由今日至五月四日期間,三地政府會增發共200個特別加班配額予港粵及港澳跨境巴士服務營辦商,即每天可提供的班次總數由400班增加至600班,以應付假日需求。跨境巴士營辦商亦會加派足夠人手於香港口岸及市內主要站點,協助維持旅客排隊及候車秩序。
   
  本地公共交通服務方面,運輸署與巴士公司會密切監察行走香港口岸及乘客需求量大的八條專營巴士A線及兩條B線的服務水平,並會於旅客高峰時段增加相關路線的班次以疏導人潮。A線服務方面,巴士公司會在香港口岸安排共12輛備用巴士按需求提供往市區方向的特別班次服務。至於B線服務方面,巴士公司會額外增加共五輛巴士加強B5和B6號路線的班次服務。同時,巴士公司亦會加派人手在香港口岸協助維持乘客候車及上車的秩序。此外,新大嶼山巴士B6號路線於東涌達東路的站點(往香港口岸方向)已於四月二十七日(星期六)搬遷至東涌臨時巴士總站,改善候車環境,並減少候車旅客對當區的影響。
   
  本地旅遊巴士方面,運輸署為鼓勵旅遊巴士使用香港口岸的上客設施及配合旅客的出行模式,已增加可供申請進入上客區的上午時段班次數目,並已在早前於上客區旁加設了等候設施,讓旅遊巴士進入上客區前可作短暫停留,以配合旅遊巴士接載乘客的營運需要。
 
  運輸署會密切監察勞動節假期前往大橋香港口岸各本地及跨境公共交通服務的運作情況,需要時與營辦商跟進並作出適當措施,以配合乘客需求。
   
  除了大橋香港口岸之外,其他陸路口岸,包括羅湖、落馬洲、深圳灣口岸等在節日期間跨境旅客都會增加。發言人呼籲跨境旅客應預早計劃行程,並盡量在非繁忙時段過境。若口岸的交通繁忙,等候時間可能較長,候車乘客應遵守秩序,並留意現場警方及相關營辦商職員的指示。

 
2019年4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0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