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立巴士禁止上落客區進一步規管邨巴活動

運 輸 署 將 由 五 月 二 十 九 日 起 在 中 環 及 灣 仔 設 立 三 個 巴 士 禁 止 上 落 客 區 , 規 定 除 非 持 有 有 效 許 可 證 或 獲 得 運 輸 署 批 准 , 否 則 公 共 巴 士 司 機 一 律 不 准 於 每 日 下 午 四 時 至 七 時 期 間 在 這 些 禁 區 上 落 客 。

三 個 禁 區 分 別 設 於 :

* 干 諾 道 中 西 行 介 乎 租 庇 利 街 及 文 華 里 一 段 ;
* 軒 尼 詩 道 西 行 介 乎 菲 林 明 道 及 分 域 街 ;
* 港 灣 道 東 行 海 港 中 心 外 的 巴 士 停 車 灣 。

運 輸 署 發 言 人 宣 布 巴 士 禁 止 上 落 客 區 的 細 節 時 表 示 , 這 些 禁 區 的 劃 設 是 該 署 為 規 管 居 民 巴 士 服 務 ( 簡 稱 邨 巴 ) 而 推 出 的 第 三 期 措 施 。

發 言 人 說 : 「 專 利 巴 士 及 經 許 可 的 邨 巴 都 有 指 定 的 上 落 客 點 , 這 些 巴 士 的 上 落 客 將 不 受 該 措 施 影 嚮 。 」

「 這 項 措 施 是 為 了 進 一 步 規 管 車 流 , 並 盡 量 減 輕 黃 昏 繁 忙 時 段 由 巴 士 引 起 的 交 通 阻 塞 。 」

「 我 們 希 望 第 三 期 措 施 能 夠 像 第 二 期 措 施 一 樣 , 帶 來 交 通 的 改 善 。 」

五 月 初 實 施 的 第 二 期 措 施 主 要 是 重 組 邨 巴 上 落 客 安 排 。 該 措 施 實 施 之 後 , 中 環 、 灣 仔 的 交 通 暢 順 了 很 多 , 灣 仔 告 士 打 道 早 上 繁 忙 時 段 及 干 諾 道 中 西 行 黃 昏 繁 忙 時 段 的 交 通 改 善 情 況 更 為 明 顯 。

三 月 中 推 出 的 第 一 期 措 施 則 規 定 邨 巴 須 在 車 前 擋 風 玻 璃 展 示 一 個 黃 色 標 誌 牌 , 清 楚 顯 示 服 務 的 路 線 編 號 及 目 的 地 。

「 當 局 會 在 巴 士 禁 止 上 落 客 區 豎 立 路 牌 , 及 在 路 面 上 劃 上 標 記 。 運 輸 署 會 一 如 既 往 密 切 留 意 交 通 情 況 。 」

二 ○ ○ ○ 年 五 月 二 十 六 日 ( 星 期 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