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屯門渡輪服務七月十七日停航

運 輸 署 宣 布 , 行 駛 中 環 至 屯 門 之 間 的 渡 輪 航 線 及 中 環 經 屯 門 、 沙 螺 灣 至 大 澳 的 假 日 渡 輪 服 務 將 於 七 月 十 七 日 起 停 航 。

運 輸 署 發 言 人 解 釋 , 自 屯 門 公 路 的 改 善 工 程 一 一 展 開 及 三 號 幹 線 、 汀 九 橋 在 過 去 兩 年 相 繼 通 車 後 , 中 環 至 屯 門 航 線 的 每 日 乘 客 量 大 幅 下 降 超 過 百 分 之 七 十 五 , 由 一 九 九 八 年 六 月 的 每 日 四 千 五 百 人 次 下 降 至 今 年 六 月 的 每 日 一 千 一 百 人 次 。 下 跌 趨 勢 直 至 今 日 仍 然 持 續 。

發 言 人 說 : 「 該 航 線 營 辦 商 信 德 輪 船 有 限 公 司 因 經 營 虧 損 而 提 出 停 辦 申 請 後 , 運 輸 署 把 兩 條 航 線 進 行 公 開 招 標 , 可 惜 中 環 至 屯 門 的 航 線 沒 有 收 到 投 標 書 , 而 入 標 競 投 屯 門 、 沙 螺 灣 、 大 澳 航 線 的 營 辦 商 未 能 適 合 經 營 該 航 線 。 」

「 雖 然 如 此 , 運 輸 署 仍 會 與 有 關 部 門 合 作 , 繼 續 盡 力 尋 找 新 的 營 辦 商 提 供 屯 門 、 沙 螺 灣 及 大 澳 的 假 日 服 務 。 」

渡 輪 服 務 取 消 後 , 乘 客 來 往 屯 門 、 中 環 可 於 早 上 繁 忙 時 段 乘 搭 特 別 班 次 9 6 2 A 號 巴 士 ( 屯 門 往 金 鐘 ) 及 在 晚 上 繁 忙 時 段 乘 搭 9 6 2 P ( 灣 仔 往 屯 門 ) 。

乘 客 亦 可 乘 搭 過 海 隧 道 巴 士 9 6 0 ( 屯 門 ─ ─ 灣 仔 碼 頭 ) 、 9 6 1 ( 屯 門 ─ ─ 灣 仔 會 議 展 覽 中 心 ) 或 9 6 2 號 ( 屯 門 ─ ─ 銅 鑼 灣 ) , 或 接 駁 巴 士 前 往 荃 灣 及 葵 芳 地 鐵 站 。

欲 於 週 末 前 往 沙 螺 灣 及 大 澳 的 旅 客 可 乘 搭 渡 輪 、 巴 士 或 地 鐵 前 往 東 涌 新 市 鎮 , 然 後 在 東 涌 碼 頭 乘 搭 前 往 沙 螺 灣 的 渡 輪 , 或 在 東 涌 地 鐵 站 巴 士 總 站 乘 搭 巴 士 前 往 大 澳 。     發 言 人 說 : 「 營 辦 商 將 於 有 關 碼 頭 及 渡 輪 上 張 貼 告 示 , 通 知 乘 客 停 航 的 安 排 。 運 輸 署 會 密 切 監 察 渡 輪 停 航 後 的 乘 客 需 求 , 並 在 必 要 時 加 強 其 他 公 共 交 通 服 務 以 配 合 。 」

二 ○ ○ ○ 年 七 月 三 日 ( 星 期 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