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巴士運作效率有助改善環境

提 高 巴 士 運 作 效 率 , 如 減 少 繁 忙 地 帶 的 巴 士 班 次 及 上 落 客 次 數 , 均 有 助 紓 緩 交 通 擠 塞 及 減 少 車 輛 廢 氣 的 排 放 。

運 輸 署 助 理 署 長 李 樹 銘 今 日 ( 九 月 二 十 日 ) 在 香 港 理 工 大 學 及 環 保 署 主 辦 的 「 清 新 空 氣 研 討 會 」 上 表 示 , 本 港 路 邊 空 氣 污 染 很 大 程 度 上 來 自 車 輛 廢 氣 , 而 交 通 運 輸 專 家 可 透 過 運 輸 規 劃 和 交 通 管 理 措 施 , 在 解 決 路 邊 污 染 的 問 題 上 扮 演 積 極 角 色 。

李 樹 銘 指 出 , 提 高 巴 士 的 運 作 效 率 便 是 交 通 管 理 的 措 施 之 一 。

措 施 包 括 對 繁 忙 地 帶 的 巴 士 調 派 加 以 管 制 ; 推 廣 巴 士 轉 乘 巴 士 或 巴 士 轉 乘 鐵 路 的 計 劃 ; 調 整 巴 士 路 線 及 班 次 ; 以 及 重 整 巴 士 停 站 安 排 等 。

李 樹 銘 特 別 提 到 在 重 整 巴 士 路 線 及 巴 士 站 方 面 , 運 輸 署 自 九 八 年 底 已 開 始 透 過 不 同 措 施 減 少 前 往 中 環 的 巴 士 班 次 。

「 我 們 於 去 年 和 今 年 內 共 取 消 五 條 乘 客 量 較 少 的 巴 士 線 ( 三 條 港 島 線 及 兩 條 過 海 隧 道 線 ) 。 同 時 , 六 條 路 線 作 了 合 併 、 接 駁 及 縮 短 路 程 安 排 。 」

「 此 外 , 約 三 十 條 港 島 線 及 十 二 條 過 海 隧 道 線 已 透 過 減 少 班 次 , 令 到 服 務 與 乘 客 需 求 達 到 較 佳 的 平 衡 。 」

「 這 些 安 排 令 行 經 中 環 / 金 鐘 的 巴 士 班 次 每 日 共 減 少 了 百 分 之 六 , 等 於 九 百 班 次 。 」

除 了 減 少 中 環 的 巴 士 班 次 , 運 輸 署 亦 修 改 了 二 十 四 條 在 繁 忙 時 間 提 供 共 一 百 六 十 個 服 務 班 次 的 巴 士 線 的 路 線 , 令 它 們 盡 量 避 開 中 環 、 銅 鑼 灣 的 擠 塞 地 點 。

李 樹 銘 表 示 , 為 了 提 高 巴 士 運 作 效 率 , 當 局 已 重 整 設 於 主 要 道 路 上 的 巴 士 站 , 以 期 減 少 巴 士 停 站 及 排 隊 等 落 客 的 情 況 。

於 中 環 、 灣 仔 、 銅 鑼 灣 及 北 角 實 施 的 巴 士 站 重 整 計 劃 在 繁 忙 時 間 每 小 時 共 減 少 二 千 次 停 站 次 數 , 從 而 令 巴 士 在 繁 忙 地 帶 道 路 上 的 行 車 時 間 縮 短 三 至 四 分 鐘 。

彌 敦 道 、 漆 咸 道 南 及 觀 塘 道 的 巴 士 站 重 整 計 劃 亦 於 九 九 年 及 二 千 年 實 施 。 其 中 彌 敦 道 及 漆 咸 道 南 的 措 施 令 巴 士 在 繁 忙 時 間 的 停 站 次 數 每 小 時 減 少 一 千 一 百 次 , 行 程 則 縮 短 六 至 七 分 鐘 。 至 於 觀 塘 方 面 , 巴 士 在 觀 塘 道 的 行 程 時 間 亦 縮 短 了 三 分 鐘 。

李 樹 銘 表 示 , 運 輸 署 會 不 斷 檢 討 巴 士 在 主 要 道 路 上 的 停 站 安 排 , 一 有 需 要 , 隨 時 作 出 相 應 措 施 以 改 善 情 況 。

二 ○ ○ ○ 年 九 月 二 十 日 ( 星 期 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