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回應錦繡花園居民請願要求

        就傳媒查詢錦繡花園居民團體今日(七月二十四日)向行政長官辦公室請願要求,政府發言人表示,有關政府部門一直以來都有與錦繡花園居民團體及有關組織商討關於在錦繡大道豎立禁止駛入標誌的問題。

  他說:「當局會繼續聽取各方意見,並會繼續與錦繡花園居民團體及有關組織商討,以尋求各方皆可接受的方案。」

  錦繡大道是一條由錦繡花園發展商全權擁有的雙線雙程路。目前,錦繡花園居民、訪客及附近倉庫與貨櫃車場車輛皆會使用。

  一九九八年,政府在當時的臨時元朗區議會支持下,同意在錦繡花園迴旋處與錦壆路之間的一般錦繡大道豎立禁止駛入標誌。隨後,錦繡花園發展商撤回其對屋苑範圍內渠務工程有關的道路措施的反對。

  發展商因為錦繡大道被重型車輛嚴重損毀而希望實施禁止車輛駛入措施。禁止駛入標誌一旦豎立,長度七米以上的車輛須駛經錦繡花園迴旋處、青山道及錦壆路(一段在渠務工程下興建的新道路),才能進入錦繡花園鄰近的區域。這路線會較原來路線長1.8公里。

  今年初,在錦壆路工程完成的時候,運輸署有意根據建議豎立標誌。加州花園、加州豪園、碧豪園及竹園村的居民及當貨櫃車場營運者提出強烈抗議,並表示當局沒有諮詢過他們便在一九九八年同意進行計劃。他們又表達對於貨櫃車改用青山公路而可能造成的交通及環境影響的關注。

  最近,一些當區的土地業權人亦聲稱禁止重型車輛使用錦繡大道會抵觸他們對該條道路的使用權。

  經元朗區議會在今年六月二十三日會議上討論後,運輸署致函雙方,確定會延遲豎立路牌,並且解釋有關部門會就道路的使用權徵詢法律意見。

  發言人說:「當局實在有需要就土地業權人聲稱擁有錦繡大道使用權的事件徵詢法律意見。在法律問題得到適當澄清之前,當局不宜進一步實行任何有關禁止使用錦繡大道的建議。」

二○○五年七月二十四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