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決心提供完善交通運輸系統

青 衣 道 路 網 的 發 展 , 正 好 是 政 府 多 年 來 不 斷 為 香 港 建 設 未 來 的 見 證 , 表 明 了 政 府 決 心 提 供 完 善 的 交 通 運 輸 系 統 , 致 力 配 合 和 促 進 香 港 的 持 續 發 展 。

政 務 司 司 長 曾 蔭 權 今 日 ( 二 月 一 日 ) 在 青 衣 北 岸 公 路 竣 工 典 禮 上 致 辭 時 強 調 , 在 現 時 經 濟 不 景 氣 的 時 候 , 政 府 不 但 不 會 減 少 運 輸 基 建 的 投 資 , 反 而 會 盡 快 落 實 各 項 計 劃 。

他 說 : 「 我 們 認 為 繼 續 投 資 運 輸 基 建 , 短 期 來 說 可 以 刺 激 經 濟 , 帶 來 更 多 就 業 機 會 , 重 要 的 是 可 以 改 善 整 體 運 輸 系 統 , 加 強 本 港 競 爭 力 , 確 保 香 港 得 以 持 續 發 展 。 」

曾 蔭 權 表 示 , 青 衣 公 路 網 的 發 展 , 正 好 反 映 了 香 港 經 濟 在 過 去 幾 十 年 間 、 在 港 人 努 力 不 懈 下 一 點 一 滴 累 積 得 來 的 驕 人 成 就 。

他 說 : 「 回 顧 七 十 年 代 , 香 港 經 濟 開 始 起 飛 , 政 府 決 定 發 展 新 市 鎮 , 青 衣 大 橋 於 是 在 一 九 七 四 年 落 成 , 連 接 青 衣 島 與 荃 灣 , 標 誌 着 青 衣 島 發 展 的 開 始 。 」

「 八 十 及 九 十 年 代 香 港 的 經 濟 快 速 增 長 , 青 衣 島 逐 漸 發 展 成 為 人 口 重 鎮 , 第 二 條 及 第 三 條 青 衣 大 橋 相 繼 於 一 九 八 七 年 及 一 九 九 九 年 建 成 啟 用 , 以 應 付 交 通 流 量 的 不 斷 增 加 。 」

曾 蔭 權 指 出 , 赤 鱲角 新 機 場 的 啟 用 , 向 世 界 展 示 了 香 港 的 繁 榮 和 穩 定 , 青 衣 北 岸 公 路 亦 於 今 天 配 合 落 成 , 為 來 往 機 場 與 沙 田 和 荃 灣 之 間 提 供 一 條 快 捷 、 方 便 和 直 接 的 通 道 。

「 未 來 十 年 , 我 們 會 建 造 及 改 善 超 過 一 百 公 里 的 主 要 幹 道 , 包 括 連 接 青 衣 和 沙 田 的 九 號 幹 線 、 深 港 西 部 通 道 和 后 海 灣 幹 線 等 ; 有 關 計 劃 投 資 額 超 過 一 千 億 元 。 」

曾 蔭 權 表 示 , 政 府 亦 會 主 力 發 展 龐 大 的 鐵 路 建 設 計 劃 。

他 說 : 「 未 來 五 年 , 幾 乎 每 年 都 有 新 鐵 路 落 成 。 它 們 包 括 今 年 啟 用 的 將 軍 澳 支 線 , 二 ○ ○ 三 年 建 成 的 西 鐵 , 二 ○ ○ 四 年 落 成 的 馬 鞍 山 至 大 圍 鐵 路 線 和 九 鐵 尖 沙 咀 支 線 , 二 ○ ○ 五 年 完 成 的 竹 篙 灣 鐵 路 , 以 及 二 ○ ○ 七 年 落 成 的 上 水 至 落 馬 洲 支 線 。 」

「 我 們 亦 計 劃 在 二 ○ 一 六 年 之 前 建 造 另 外 六 條 鐵 路 , 將 鐵 路 網 絡 增 至 二 百 五 十 公 里 。 」

他 指 出 , 以 上 鐵 路 及 道 路 的 總 投 資 額 超 過 三 千 億 元 , 並 會 提 供 大 量 就 業 機 會 , 單 在 未 來 五 年 所 創 造 的 就 業 機 會 已 超 過 四 萬 個 。

曾 蔭 權 續 說 : 「 我 們 有 信 心 鐵 路 及 道 路 工 程 將 推 動 經 濟 發 展 , 並 有 助 香 港 作 好 準 備 , 以 迎 接 未 來 的 挑 戰 。 」

他 表 示 , 青 衣 北 岸 公 路 能 直 接 連 繫 機 場 和 沙 田 、 荃 灣 等 新 界 地 區 , 而 公 路 啟 用 後 , 由 青 衣 北 橋 往 青 嶼 幹 線 只 需 兩 分 鐘 。

路 政 署 署 長 盧 耀 楨 在 竣 工 典 禮 上 致 辭 時 表 示 , 青 衣 北 岸 公 路 其 中 三 條 高 架 道 路 是 以 六 百 六 十 八 塊 重 量 至 六 十 五 噸 的 預 製 塊 件 建 成 。 該 些 塊 件 在 東 莞 預 製 , 再 運 抵 工 地 進 行 最 後 裝 嵌 工 作 。 該 種 建 築 方 法 可 令 整 體 施 工 時 間 減 少 約 一 百 三 十 天 , 並 可 節 省 約 五 千 六 百 萬 元 的 成 本 。

而 担 杆 山 高 架 道 路 ( 第 四 條 高 架 道 路 ) 半 開 放 式 隔 音 罩 所 用 的 柱 礅 及 橫 樑 , 也 是 在 東 莞 預 製 , 然 後 再 運 往 工 地 裝 嵌 。

盧 耀 楨 說 ; 「 以 這 種 方 法 建 造 半 開 放 式 隔 音 罩 , 不 但 可 縮 短 施 工 時 間 , 對 附 近 樓 宇 的 居 民 所 造 成 的 環 境 滋 擾 也 可 減 至 最 低 。 」

青 衣 北 岸 公 路 全 長 二 點 二 公 里 , 主 要 包 括 由 四 條 高 架 道 路 組 成 的 雙 程 雙 線 分 隔 道 路 ﹑ 四 條 行 人 隧 道 和 交 通 控 制 中 心 , 由 明 天 ( 二 月 二 日 ) 起 便 會 正 式 開 放 通 車 。 整 個 建 築 工 程 由 金 門 建 築 有 限 公 司 以 合 約 費 用 七 億 七 千 五 百 六 十 萬 元 投 得 ; 工 程 在 一 九 九 九 年 二 月 展 開 , 並 在 二 ○ ○ 一 年 十 二 月 完 成 。

今 日 竣 工 典 禮 的 其 他 主 禮 嘉 賓 為 運 輸 局 局 長 吳 榮 奎 、 工 務 局 局 長 李 承 仕 、 運 輸 署 署 長 霍 文 、 葵 青 區 議 會 主 席 周 奕 希 及 金 門 建 築 有 限 公 司 集 團 常 務 董 事 夏 德 威 。

二 ○ ○ 二 年 二 月 一 日 ( 星 期 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