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彌敦道實施臨時封閉部分行車線及相應改善計劃

為 配 合 九 鐵 及 地 鐵 在 尖 沙 咀 進 行 的 三 項 工 程 , 運 輸 署 由 二 ○ ○ 二 年 四 月 至 二 ○ ○ 四 年 年 底 在 彌 敦 道 臨 時 封 閉 部 分 行 車 線 , 並 實 行 交 通 改 善 計 劃 , 以 疏 導 該 彌 敦 道 路 段 預 期 繁 忙 的 交 通 狀 況 。

運 輸 署 高 級 工 程 師 ( 東 鐵 支 線 ) 鍾 冠 雄 今 日 ( 四 月 二 十 四 日 ) 在 簡 報 會 上 表 示 , 九 鐵 及 地 鐵 須 在 彌 敦 道 臨 時 封 閉 部 分 行 車 線 以 進 行 工 程 。 該 些 工 程 包 括 :

* 興 建 連 接 將 來 九 鐵 尖 東 車 站 及 彌 敦 道 西 面 面 向 九 龍 酒 店 地 段 的 擬 建 中 間 道 地 下 行 人 隧 道 ﹔  
* 尖 沙 咀 地 鐵 車 站 南 面 大 堂 更 改 及 擴 建 工 程 ; 及
* 興 建 連 接 中 間 道 的 行 人 隧 道 及 擴 建 的 尖 沙 咀 地 鐵 車 站 南 面 大 堂 的 擬 建 中 間 道 地 下 行 人 隧 道 。

鍾 冠 雄 說 : 「 行 人 隧 道 落 成 後 , 不 但 能 方 便 鐵 路 乘 客 轉 車 , 更 可 改 善 尖 沙 咀 行 人 的 擠 塞 情 況 。 」

「 同 時 , 地 鐵 乘 客 亦 可 享 用 尖 沙 咀 地 鐵 站 堪 富 利 士 道 出 入 口 的 改 善 設 施 。 」

涉 及 封 閉 部 分 行 車 線 的 臨 時 交 通 管 理 計 劃 如 下 :

* 九 鐵 在 中 間 道 路 口 的 兩 線 封 閉 計 劃

九 鐵 須 於 中 間 道 路 口 的 彌 敦 道 路 段 暫 時 封 閉 兩 條 行 車 線 ( 包 括 一 條 北 行 線 及 一 條 南 行 線 ) , 以 進 行 穿 越 彌 敦 道 地 底 的 中 間 道 行 人 隧 道 建 造 工 程 。 屆 時 , 南 北 行 各 兩 條 行 車 線 將 可 繼 續 維 持 。 此 工 程 將 於 四 月 二 十 六 日 開 始 分 段 進 行 , 並 持 續 約 九 個 月 。

* 地 鐵 介 乎 中 間 道 至 北 京 道 路 口 的 三 線 封 閉 計 劃

地 下 鐵 路 須 於 介 乎 中 間 道 至 北 京 道 路 口 的 彌 敦 道 路 段 暫 時 封 閉 三 條 行 車 線 ( 包 括 兩 條 北 行 線 及 一 條 南 行 線 ) , 以 分 階 段 進 行 沿 彌 敦 道 的 行 人 隧 道 建 造 工 程 及 大 堂 改 建 工 程 。 屆 時 , 該 彌 敦 道 路 段 將 可 繼 續 維 持 一 條 北 行 線 及 兩 條 南 行 線 。 整 個 計 劃 會 於 二 ○ ○ 二 年 八 月 至 二 ○ ○ 四 年 年 底 進 行 , 而 地 鐵 將 於 五 月 開 始 其 計 劃 的 預 備 工 作 。

* 地 下 鐵 路 介 乎 海 防 道 至 金 馬 倫 道 路 口 的 兩 線 封 閉 計 劃

地 鐵 須 於 介 乎 海 防 道 至 金 馬 倫 道 路 口 的 彌 敦 道 路 段 暫 時 封 閉 兩 條 行 車 線 ( 包 括 一 條 北 行 線 及 一 條 南 行 線 ) , 以 進 行 車 站 改 善 工 程 。 屆 時 , 該 彌 敦 道 路 段 將 可 繼 續 維 持 南 北 行 各 兩 條 行 車 線 。 此 工 程 將 於 二 ○ ○ 二 年 年 中 至 二 ○ ○ 四 年 年 中 進 行 。

鍾 冠 雄 說 : 「 當 彌 敦 道 部 分 行 車 線 暫 時 封 閉 時 , 如 果 沒 有 其 他 改 善 計 劃 , 幾 個 交 通 路 口 將 會 超 出 容 量 。 」

「 因 此 , 政 府 將 進 行 兩 項 改 善 計 劃 以 疏 導 交 通 。 」

該 些 改 善 計 劃 包 括 :

* 擴 闊 梳 士 巴 利 道

此 計 劃 包 括 擴 闊 彌 敦 道 以 西 的 梳 士 巴 利 道 及 改 善 與 其 相 連 之 彌 敦 道 /梳 士 巴 利 道 和 九 龍 公 園 徑 /梳 士 巴 利 道 交 通 路 口 。 工 程 現 正 由 路 政 署 進 行 , 將 於 本 年 八 月 即 地 鐵 三 線 封 閉 計 劃 開 始 之 前 完 成 。

* 北 京 道 單 程 迴 旋 交 通 系 統

當 本 年 八 月 地 鐵 開 始 進 行 三 線 封 閉 計 劃 時 , 彌 敦 道 南 行 的 車 輛 將 禁 止 右 轉 入 北 京 道 西 行 , 以 改 善 彌 敦 道 /北 京 道 交 通 路 口 及 加 快 彌 敦 道 之 流 量 。 同 時 , 當 局 會 實 施 北 京 道 單 程 迴 旋 交 通 系 統 ; 往 漢 口 道 一 帶 的 彌 敦 道 南 行 車 輛 須 改 道 經 梳 士 巴 利 道 西 行 、 九 龍 公 園 徑 北 行 及 北 京 道 東 行 。

鍾 冠 雄 說 , 運 輸 署 會 緊 密 監 察 交 通 狀 況 , 確 保 其 能 保 持 在 可 接 受 的 水 平 , 並 請 市 民 盡 量 使 用 公 共 交 通 工 具 前 往 尖 沙 咀 區 。

市 民 如 有 任 何 疑 問 , 可 致 電 政 府 熱 線 1823查 詢 。

二 ○ ○ 二 年 四 月 二 十 四 日 ( 星 期 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