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士小巴商總會

第八屆理事會就職典禮暨會員聯歡大會

運輸署署長致辭全文

 

王仲強理事長、各位主禮嘉賓、各位嘉賓、各位的士業界的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獲邀出席香港的士小巴商總會第八屆理事會就職典禮暨會員聯歡大會。我剛於八月接任運輸署署長一職,這是我第一次出席的士業界的盛會,對我來說別具意義。日後,我將會尋找更多機會與業界朋友見面及交流。

 

      香港的士小巴商總會多年來致力促進政府與的士業界的溝通,及向政府提供寶貴意見,推動行業的發展及改善的士服務的水平及質素。我在此代表政府向商總會為行業多年來所作出的努力及貢獻致謝。

 

      的士在公共運輸架構中一直擔當重要的角色,為市民提供方便、快捷、舒適的個人化服務,亦是訪港旅客樂於採用的交通工具。的士行業要保持競爭優勢,應繼續從不同方面提升服務水平,以配合時代轉變及乘客期望,令的士在整個公共交通服務系統中繼續發揮所長。

 

      過去一年,的士經營環境起了很多變化,例如經濟環境劇烈波動,來自其他交通工具的競爭與及經營成本的變動等。政府一直十分關注的士業的營運狀況,並採取一系列措施協助業界改善經營環境,例如我們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因應交諮會及業界的建議,推行了「短加長減」的新收費結構調整,令的士收費結構與其他交通工具的收費結構更為一致,以及讓的士的收費水平更切合市場的實際情況,從而減輕議價的問題,和提升的士在長途車程方面的競爭力,讓的士業更能健康發展。另外,我們已推出多項措施,包括繼續放寬的士在繁忙時間上落客的限制、延長時段開放馬灣予巿區的士營運,與及在適當地點增設的士上落客點等。我深信藉着的士業界堅毅進取、實事求是、敬業樂業的精神,加上與政府保持緊密溝通和合作,不管將來的環境變遷如何,的士行業必定能應付各種挑戰,並持續健康發展。

 

      第五屆東亞運動會將於2009年12月5日至13日在香港舉行。我期望這項體壇盛事會為香港帶來許多旅客及為的士業帶來新的商機。我希望業界能把握這個難得的機遇,繼續提升服務質素,為旅客及本港的居民提供優良之的士服務,以提升的士行業與香港的形象。

 

      最後,我謹祝香港的士小巴商總會會務昌隆,會員事事如意,的士行業生意興隆,各位身體健康。多謝各位。

 

2009年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