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度最佳汽車學徒比賽」頒獎典禮

2011年11月1日(星期二)

署長演辭

 

李主席、邱博士、各位嘉賓、各位參賽者、各位朋友:

 

大家好。

 

我很高興獲邀出席由職業訓練局汽車業訓練委員會舉辦的「2011年度最佳汽車學徒比賽」頒獎典禮。

 

剛才李主席已和大家介紹過,「最佳汽車學徒比賽」自1986年開始舉辦以來,不經不覺今年已經是第26屆,這項活動為汽車學徒畢業班的學員提供了大顯身手及一展所長的好機會,所以,一直以來深受汽車學徒及相關機構的重視。

 

目前,全港有六十多萬輛登記車輛每天在各大街小巷穿梭奔馳,這些車輛的安全,着實有賴訓練有素的車輛維修人員為這些車輛定期進行妥善的維修和保養。按運輸署的要求,所有商用汽車每年都要接受檢查,而所有車齡達六年或以上的私家車,亦需要每年接受全面的安全檢驗,合格才可以續牌,在路上行走。去年,共有四十四萬七千輛車輛接受檢驗,絕大部份車輛都能通過運輸署的訂下的嚴格標準,順利過關,顯示車主普遍都重視車輛的維修和保養,亦間接證實了香港汽車維修業的水平。

 

隨著科技的進步,車輛的構造及設備日新月異,因此維修人員亦需要不斷裝備自己,以應付新的挑戰。職業訓練局的汽車學徒培訓班,為學徒提供專業技能的訓練,令學徒成為汽車維修業的支柱,肩負起保持和提升香港車輛維修水平的重任。透過每年一度的汽車學徒比賽,可以令市民認識汽車學徒的訓練,而參加的學徒亦能夠互相觀摩切磋,精益求精。

 

「2011年度最佳學徒比賽」的決賽剛剛完結,我知道結果尚未公佈,所以參加了比賽的學徒現在的心情一定是十分緊張和興奮的。我在此衷心預祝在這次比賽中勝出的參賽者,你們的獲獎實至名歸。我希望畢業的學員能夠把握學習得來的知識和專業技能,在往後好好發揮,為自己的未來打拼,創造一番事業。

 

最後,我藉此機會表揚職業訓練局汽車業訓練委員會多年來所作出的貢獻,希望他們在未來繼續為香港培育人才。

 

最後,祝在座各位工作愉快,事事如意。

 

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