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署署長出席2013年的士司機嘉許計劃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為運輸署署長楊何蓓茵今日(一月二十一日)在「2013年的士司機嘉許計劃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任景信主席、各位嘉賓、各位的士業界的朋友︰

  各位午安。我很高興今日出席「2013年的士司機嘉許計劃頒獎典禮」,與大家一起嘉許十多位提供優質服務而被乘客提名的好司機。雖然在一般人心目中,他們未必好像電影或電視劇入面的主角般,做出了一些無比偉大的事,但對受惠的乘客而言,這些看似普通的故事,正正能令他們感受到的士業界的助人精神和溫情暖意,使平凡的一段的士旅程變得不平凡。所以,我希望各位的士業界的朋友,繼續抱敬業樂業的精神為市民和旅客提供優質的士服務。

  我知道,今年「的士司機嘉許計劃」新增了兩個獎項。除了最高榮譽的「優秀的士司機」之外,並會頒發「持續優質的士服務獎」和「優質的士服務感謝狀」,希望令到更多司機獲得表揚,藉此鼓勵的士行業繼續推廣優質的士服務,將這個良好風氣承傳下去。

  過去一年,在的士業界的努力以及警方加強執法之下,一些如搶劫的士乘客的嚴重罪案已有所下降,不過其他方面的的士投訴數字仍然是高企。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很多,我聽過有前線司機說現時乘客的要求高,有時面對乘客各種各樣的要求時會感到無所適從。其實,優質的士服務督導委員會同的士業界一齊制訂了一套「香港的士服務標準」。裏面有八項元素,我相信前線司機按這套標準提供服務,便可以從容面對乘客的要求。這八項元素就是:

(1)保持個人健康整潔;
(2)保持所駕駛之的士整潔舒適;
(3)提供服務要以禮待客;
(4)按錶收費;
(5)使用最有效率或乘客所提供的行車路線;
(6)有需要時為乘客提供適當的協助;
(7)平穩及安全地駕駛;
(8)最後一條可以說是一個總結,就是要按的士服務條例提供服務。

  我相信大部分的士司機每天都已經按照這套標準,用心為乘客提供優質的士服務。只要大家一起努力做好的士服務,留一個好印象給乘客,他們一定會更樂意選擇乘搭的士。

  談到優質的士服務,當然不可以不提「商業電台 馬路的事 不容有失二十四小時免費的士失物熱線」。我很高興知道,187 2920這條熱線在過去一年繼續作為橋樑,成功將很多熱心司機所拾獲的失物交回乘客手上。今年有超過一千一百名「車不拾遺」的好司機獲得表揚,對此我感到十分鼓舞。希望各的士司機繼續發揮車不拾遺的精神,協助乘客尋回失物。

  我和運輸署的同事,常常鼓勵運輸業界包括的士司機要注重身心健康。自去年年底開始,我們已向各商用車輛團體派發「至fit安全駕駛大行動」的健康測試券。已經取得測試券之的士司機,緊記在三月八日前,前往指定的醫療機構進行健康測試。

  最後,我代表運輸署感謝優質的士服務督導委員會、各的士業團體、商業電台、所有贊助機構及協辦單位,一直支持推行「的士司機嘉許計劃」,以及令今天的頒獎典禮能夠順利舉行。馬年將至,我在此向大家拜個早年,祝各位家庭幸福,心想事成,的士業生意興隆、路路暢通。謝謝各位。



2014年1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38分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