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署署長出席綠色專線小巴總商會成立三十四周年暨第十三屆執行委員會就職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運輸署署長楊何蓓茵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出席綠色專線小巴(綠專)總商會成立三十四周年暨第十三屆執行委員會就職典禮時的致辭全文:

蘇世雄主席、葉國謙議員、易志明議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劉健儀女士、各位嘉賓、各位業界朋友:

  我很榮幸獲邀出席貴會成立三十四周年暨第十三屆執行委員會就職典禮。我衷心感謝貴會在過去三十四年團結專線小巴業界,並且擔當業界與政府的溝通橋樑,成績有目共睹。希望在未來的日子裏,貴會能夠繼續為我們出謀獻策,提升公共小巴的服務質素。

  現時全港有逾3,200部專線小巴,行走350多條路線,每日接載超過150萬位乘客,專線小巴服務是其中一種受歡迎的公共交通工具。由二○一五年三月二十九日起,「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簡稱「二元乘車計劃」,分階段擴展至專線小巴,成功鼓勵更多長者及殘疾人士使用專線小巴走入社區,建立關愛共融的社會。

  過去幾年運輸署建議幾項改善公共小巴行車安全的措施,都獲得貴會支持,我再次表達感謝。

  蘇主席剛才提及,專線小巴現時面對的其中一個經營困難是司機短缺。一直以來,我們與業界同心協力尋找紓緩方法,包括定期協調營辦商參加由勞工處舉辦的招聘會,聯繫支援少數族裔人士的服務機構,開拓聘請少數族裔人士的渠道,亦透過懲教署探討由慈善基金資助更生人士考取公共小巴駕駛執照。我們會繼續這方面的工作。我們明白要保留員工需要提供合理的薪酬。運輸署同事會繼續盡力為大家重組一些使用量低的路線及處理具理據的加價申請,改善同業的財政狀況,使營辦商可以調高司機薪酬。

  剛才蘇主席亦提到增加公共小巴乘客這個課題,我們明白貴會希望小巴座位可以增至20個。當局在幾日前向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匯報,根據顧問的研究結果,政府初步認為可就公共小巴增加不多於三個座位,以改善目前尤其最繁忙時段專線小巴服務不足的情況,但同時避免在非繁忙時段及整體服務供應過剩的問題。至於確實的座位增幅,顧問將會作進一步分析,當中考慮因素包括對公共小巴營辦商的財務狀況,以及其他公共交通工具及道路使用方面的影響等。

  另一方面,為回應社會上的需求,政府現正與業界一起物色是否有適合香港使用、可供輪椅上落的低地台小巴車種在某些合適的醫院線作測試,以期確定引入這類小巴在合適路線提供服務是否可行可取。我希望透過政府及業界的溝通和配合,能盡快進行試驗。

  我們會繼續與業界溝通,目標是於今年年底敲定推出增加公共小巴座位的政策框架及執行安排上的細節及公布結果。

  最後,祝貴會會務蒸蒸日上,各位身體健康,路路暢通。多謝各位。



2016年6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1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