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駕駛改進課程
目的

運輸署於2002年9月推行駕駛改進計劃,旨在加深駕駛人士對自己的駕駛態度及行為的了解,從而推廣道路安全意識及鼓勵駕駛人士遵守交通條例。由 2009 年 2 月 9 日起,以下類別人士須於限期內 強制 修習駕駛改進課程:


(i) 因嚴重交通違例事項 ( 例如危險駕駛及酒後駕駛等) 被定罪者;或

(ii) 因違反交通規例於兩年內在違例駕駛記分制度下累積被記十分者。每被記滿十分,即須修習該課程一次。

[有關「強制修習駕駛改進課程」的資料,請按此進入]

全新駕駛改進課程 (2021年12月1日推出)

為進一步提升駕駛改進課程的成效,運輸署已全面檢討課程的內容,並重新編寫全新的駕駛改進課程及為所有駕駛改進學校設計統一的教學材料。全新的駕駛改進課程已於2021121日推出。

  • 新課程除了教授有關安全駕駛和預防交通意外的方法外,亦增加了課堂的互動部分,以引導學員反思其駕駛習慣及加強灌輸良好駕駛行為的概念。新課程亦引入更多路面交通實況及個案分析,令學員更能掌握良好駕駛行為及加強道路安全意識。
  • 運輸署已指定16間駕駛改進學校於2021121日起提供新課程。
完成課程可獲扣減3分的合資格學員


學員如修畢整個駕駛改進課程而表現令人滿意(包括準時出席全部課堂、留心聽課、積極參與課堂及小組討論及活動、及在課末筆試取得及格成績),便可從違例駕駛記分總分中扣減 3 分。但是,假如在完成駕駛改進課程當日,他/她:

(甲) 沒有被記違例駕駛分數;或

(乙) 已被記15違例駕駛分數或以上;或

(丙) 運輸署署長曾於兩年內,因該人完成令他/她獲發給課程證書的駕駛改進課程,而從該人被記的違例駕駛分數的總分數中扣減分數,

即使該人已完成令他/她獲發給課程證書的駕駛改進課程,亦不會獲扣減分數。

有關發出違例駕駛記分通知書或傳票的任何疑問,可致函香港灣仔告士打道5號稅務大樓30樓運輸署違例駕駛記分辦事處或致電政府熱線 1823 查詢。

指定駕駛改進學校


你可前往任何一間指定的駕駛改進學校,報名參加全新駕駛改進課程。各指定駕駛改進學校的地址及查詢電話如下:

學校名稱

學校地址

查詢電話

報名方法

雅一駕駛學校有限公司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 458-468 號金聯商業中心 4 樓

2269 0233

網上報名或親身前往該學校或學校之代理報名:

http://www.a1driving.com.hk

利南駕駛學校有限公司 九龍上海街638號旺角海景中心15樓 2780 2272

網上報名、流動應用程式或親身前往該學校或學校之代理報名:

http://www.leinam.com.hk
香港駕駛學院有限公司

九龍旺角亞皆老街39-41號金山商業大廈5樓

2384 8301

網上報名或親身前往該學校或學校之代理報名:

http://www.hksm.com.hk

安佳汽車有限公司

新界沙田沙田鄉事會路138號新城市中央廣場第1座8樓806室

6748 7855

網上報名、致電或WhatsApp查詢電話或親身前往該學校報名:

http://www.ankordriving.com.hk

    優質駕駛訓練中心有限公司

    新界屯門屯喜路2號屯門栢麗廣場23樓2305室

    6748 7855

    網上報名、致電或WhatsApp查詢電話或親身前往該學校報名:

    http://www.qdt.com.hk

    學車私輕駕駛學校有限公司

    九龍佐敦渡船街28號寶時商業中心5字樓

    9222 4565

    網上報名、WhatsApp查詢電話或親身前往該學校報名:

    https://www.drivingbro.com

    學車易駕駛有限公司

    九龍尖沙咀麼地道63號好時中心2樓41、42及43室

    2442 2882
    5386 2020
    (WhatsApp)

    網上報名、致電或WhatsApp查詢電話或親身前往該學校或分校報名:

    https://2pass.org/

    李健駕駛學校(金鐘)有限公司

    香港金鐘金鐘道95號統一中心2樓2036號鋪

    2577 9921
    5703 8537
    (WhatsApp)

    網上報名、致電查詢電話或親身前往該學校或服務中心報名:

    https://booking.leekin.com.hk
    李健駕駛學校(觀塘)有限公司

    九龍觀塘成業街10號電訊一代廣場25樓D1室

    2389 3122
    6435 0333 (WhatsApp)

    網上報名、致電查詢電話或親身前往該學校或服務中心報名:

    https://booking.leekin.com.hk

    李健駕駛學校有限公司

    九龍尖沙咀東麼地道62號永安廣場1樓16號鋪

    2413 6222
    2338 0602
    9022 6699 (WhatsApp)

    網上報名、致電查詢電話或親身前往該學校或服務中心報名:

    https://booking.leekin.com.hk

    民泰發展有限公司

    新界荃灣青山公路264-298號南豐中心16樓1618室

    2691 5757
    6933 2290 (WhatsApp)

    網上報名、致電查詢電話或親身前往該學校或服務中心報名:

    https://booking.leekin.com.hk

    鏗鏘駕駛學校有限公司

    九龍深水埗長沙灣道266-268號昌發商業大廈9樓905室

    2341 1322

    致電查詢電話或親身前往該學校或分校報名

    德安駕駛學校有限公司

    香港金鐘金鐘道95號統一中心2樓2013鋪

    2527 7799
    2550 0227
    9173 4677
    (WhatsApp)

    致電或WhatsApp查詢電話或親身前往該學校或學校之門市報名:

    https://www.driving.com.hk/

    電郵:takondriving@yahoo.com.hk

    好運駕駛專業學校有限公司

    九龍旺角亞皆老街 86 號昌明大廈 5 樓 H 室

    2392 8700

    網上報名、致電查詢電話或親身前往該學校或服務中心報名:

    https://www.goodluck.com.hk/

    工聯會職業再訓練中心有限公司

    香港灣仔軒尼詩道397號東區商業大廈5樓

    2893 3112

    致電查詢電話或親身前往該學校或該學校其他中心報名

    註: 運輸署署長指定御駕海陸駕駛學府有限公司(地址: 九龍尖沙咀赫德道6-6A號好德商業大廈15樓15A室)作為駕駛改進學校的期限已於2023年6月14日屆滿。

    駕駛改進計劃的常見問題

    問1: 駕駛人士於修習及完成駕駛改進課程後,會收到什麼證明文件?
       
    答1: 駕駛改進學校會發出修習證書或課程證書予修習及完成駕駛改進課程的學員。若學員修畢整個課程、完成所有習作及課末筆試,便會獲發修習證書。若學員修畢整個課程、完成所有習作及課末筆試,而表現令人滿意,便會獲發課程證書。請注意,任何學員如遲到或缺席逾15分鐘將被視作未有完成課程。
       
    問2: 駕駛改進課程的課程時間及收費為何?
       
    答2: 駕駛改進課程分為兩節,合共 8 個小時。駕駛改進學校東主就一項駕駛改進課程所收取的最高費用為港幣 1,000 元;及發出一份修習證書或一份課程證書的最高費用為港幣 30 元。但不同學校的收費會略有不同。有興趣人士可親身或致電駕駛改進學校查詢有關資料。
       
    問3: 學員在完成第 1 節的課程後,可否轉往另一間駕駛改進學校上第2 節的課程?
       
    答3: 不可以。你只可在同一間駕駛改進學校修習及完成整個課程,並必須由首節上堂日起開始計算的兩個月內完成所有課堂及及課末筆試。
       
    問4: 如受法庭命令參加駕駛改進課程的人士,是否須在一定的限期內修習及完成整個課程?上述期限可否延長?
    答4: 那些受法庭命令參加駕駛改進課程的人士,須根據法庭命令要求的期限內(一般情況下為發出命令後的 3 個月內,惟涉及被法庭取消持有駕駛執照或/及被判服一段監禁或拘留刑期的個案則可能除外)自費修習及完成整個課程。如該人士未能遵照法庭的命令,他 / 她可以書面提出理由,向發出該命令的法庭或地方法院申請延期。如申請的理由被接納,法官會延長有關的限期。倘若有關人士未有遵照法庭的命令修習及完成課程而又未能提出合理原因,一經定罪最高刑罰是罰款港幣 10,000 元及監禁 2 個月。

    [有關由運輸署署長所發出的「強制性修習駕駛改進課程通知書」的資料,請按此處]

    問5: 某人觸犯一項交通規例,一經定罪可能導致其違例駕駛記分總分達至 15 分或以上,倘若他於定罪前即時參加駕駛改進課程,會否獲扣減 3 分?
    答5: 如在完成駕駛改進課程當日,他的違例駕駛記分總分仍未滿 15 分或以上,及在過去兩年內未獲扣減,便可從他的違例駕駛記分總分中獲扣減 3 分。
    問6: 我已按要求完成了修習駕駛改進課程,是否可以即時從運輸署取回我的駕駛執照?
    答6: 你在完成修習駕駛改進課程後,學校需要整理課後評核試成績及將其與出席紀錄一起呈交運輸署作進一步處理。因此,如你被法庭判令取消持有或領取駕駛執照的資格及修習和完成駕駛改進課程,當你被取消駕駛資格的期限屆滿後,你應待學校發出駕駛改進課程證書日起計至少5個工作天後,才可到運輸署違例駕駛記分辦事處取回你的駕駛執照。如在取消駕駛資格的期限後,你的駕駛執照已到期,或你是因在兩年內記滿10分或以上而須修習和完成駕駛改進課程,你亦應待學校發出駕駛改進課程證書日起計至少5個工作天後,才可到運輸署牌照事務處申請發出、重新發出或續發駕駛執照。
       
    問7: 我到違例駕駛記分辦事處或牌照事務處取回駕駛執照時,要否需要帶備及出示駕駛改進課程證書?
       
    答7: 本署建議你帶同駕駛改進課程證書作證明以取回駕駛執照,以便本署核對你的資料。
    問8: 全新的駕駛改進課程與舊有課程有何分別?
    答8: 全新的駕駛改進課程參考了海外類似課程的教學模式及因應本港交通意外的最新趨勢和實際需要,引入了更多路面交通實況及個案分析,引導學員反思其駕駛習慣,令學員更能掌握良好駕駛行為及加強其道路安全意識。
       
    問9: 我可否在指定的駕駛改進學校報讀舊有的駕駛改進課程?
    答9: 2021121日起,全新的駕駛改進課程已取代原有的課程。你只可在指定的駕駛改進學校報讀新課程。
    問10: 全新的駕駛改進課程以什麼形式上課?我可否豁免上課,只參加課末筆試?
    答10: 不可以。全新的駕駛改進課程是透過課堂學習,由導師將課程內各項駕駛知識和技巧教授給學員。課程鼓勵學員互動學習和討論,而導師亦會就學員在課堂的參與程度作為評核標準之一。你需要修畢整個課程、完成所有習作及課末筆試,而表現令人滿意,才可從你的違例駕駛記分總分中扣減 3 分。故此,你不能只參加課末筆試。
       
    問11: 課末筆試的內容是什麼?
    答11: 課末筆試會在課程的最後30分鐘進行,學員需在課末筆試中回答共20題多項選擇題,答對12題(即60%)或以上方為及格。學員必須修習及完成課程,才可參加課末筆試。

    查詢


    如欲查詢有關駕駛改進計劃的詳情,請致電 1823 電話中心或致函九龍培正道 19 號運輸署駕駛事務組。

    請注意,若郵件郵資不足,香港郵政會收取欠資及相關費用。本署不會接收郵資不足的郵件,有關郵件將由香港郵政退回寄件人或予以銷毀。為確保郵件能妥善送達本署,並免卻不必要的派遞延誤或失誤,請切記投寄郵件前支付足額郵資及註明回郵地址。[請參閱郵費的詳情]

    以上所述,只是一般指引,相關的法例請參閱道路交通條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