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有及計劃中的運輸基礎設施

現有運輸基礎設施

圖一圖二圖三分別顯示截至2012年年底現有的主要道路及鐵路基礎設施。

計劃中主要道路及鐵路基礎設施

圖四圖五分別顯示截至2012年年底位於港島區、九龍和新界的主要道路基礎設施計劃。關於興建中與規劃中的主要道路工程的資料,分別載於表1.1及表1.2。表1.3顯示五項鐵路項目,所有項目的建造工程都已相繼展開。

廣深港高速鐵路(高鐵)香港段提供連接香港至廣州之間的高速鐵路服務,可將香港至廣州的約100分鐘車程縮短至48分鐘。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是一條26公里長的地下鐵路走廊,由位於西九龍的總站向北伸展,途經油尖旺、深水埗、葵青、荃灣、元朗,至皇崗邊界與高鐵內地段連接。高鐵香港段的建造工程已於2010年1月開展,預計於2015年竣工。

在2009年7月已動工建造的西港島線是港島線由上環站向西的延伸。伸延部份將增設西營盤、香港大學及堅尼地城三個新車站。通車後,列車來往上環與堅尼地城的時間將會少於10分鐘,較現時在繁忙時段的15至25分鐘車輛行車時間為少。

另外,南港島線(東段)及觀塘線延線鐵路項目的建造工程已於2011年5月展開,並預計在2015年竣工。南港島線(東段)是中型鐵路線,由金鐘通往海怡半島,三個中途站分別設於海洋公園、黃竹坑和利東邨。工程完成後,列車來往金鐘與海怡半島的時間約為10分鐘,較現時在繁忙時段的25至45分鐘車輛行車時間為少。觀塘線延線則會把現時的觀塘線由油麻地延伸至黃埔,並在何文田設置中途站。工程完成後,列車來往旺角與黃埔的時間約為5分鐘,較現時在繁忙時段約為25分鐘的車輛行車時間為少。

全長17公里的沙田至中環線(沙中線)取道東南九龍,是一條連接大圍至中環的新鐵路線。沙中線為一條全港策略性鐵路,連接多條現有和未來的鐵路線,形成兩條策略性鐵路走廊,分別是「東西走廊」和「南北走廊」。沙中線有十個車站,包括大圍、顯徑、鑽石山、啟德、土瓜灣、馬頭圍、何文田、紅磡、會展和金鐘。沙中線的建造工程已於2012年7月展開,並預計分階段在2018年完成大圍至紅磡段和在2020年完成紅磡至金鐘段。

有關《鐵路發展策略2000》的資料,可參閱以下的運輸及房屋局網頁:
http://www.thb.gov.hk/tc/psp/publications/transport/publications/rds.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