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有及规划中的运输基础设施

现有运输基础设施

图一图二图三分别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现有的主要道路及铁路基础设施。

主要道路及铁路基础设施项目

图四图五分别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位于港岛、九龙和新界的主要道路基础设施计划。关于兴建中与规划中的主要道路工程的资料,分别载于表1.1表1.2表1.3显示两个兴建中的铁路项目。

广深港高速铁路(高铁)香港段提供连接香港至广州之间的高速铁路服务,可将香港至广州约100分钟的车程缩短至48分钟。高铁香港段是一条26公里长的地下铁路走廊,由位于西九龙的总站向北伸展,途经油尖旺、深水埗、葵青、荃湾、元朗,至皇岗边界与高铁内地段连接。高铁香港段的建造工程已于2010年1月展开,通车目标为2018年第三季。

观塘线延线把原有的观塘线由油麻地延伸至黄埔,并在何文田设置中途站,列车往来旺角与黄埔的时间约为5分钟。观塘线延线在2016年10月23日通车。南港岛线(东段)由金钟通往海怡半岛,途经海洋公园、黄竹坑和利东邨,列车来往金钟与海怡半岛的时间约为10分钟。南港岛线(东段)在2016年12月28日通车。

全长17公里的沙田至中环线(沙中线)取道东南九龙,是一条连接大围至中环的新铁路线。沙中线为一条全港策略性铁路,连接多条现有和未来的铁路线,工程完成后会形成两条策略性铁路走廊,分别是「东西走廊」和「南北走廊」。沙中线有十个车站,分别是大围站、显径站、钻石山站、启德站、土瓜湾站、马头围站、何文田站、红磡站、会展站和金钟站。沙中线的建造工程已于2012年7月展开。早前因土瓜湾站考古发现导致「大围至红磡段」有十一个月的延误,在工程团队的努力下,实施的追回进度措施渐见成效。因此,预计「大围至红磡段」可以提前至大约2019年年中完成。至于「红磡至金钟段」,尽管受到湾仔发展计划第二期工地交接的影响,以及要预留弹性于会展站上盖兴建会议中心,仍维持以2021年为通车目标。政府将继续协调及监督沙中线的建造工程,以期项目能按上述的修订目标通车。

运输及房屋局在2014年9月17日公布《铁路发展策略2014》,为香港铁路网络直至2031年的未来发展提供规划框架。在回应运输需求、合乎经济效益、并配合新发展区和其他新发展项目的发展需要等三大前提下,建议在直至2031年的规划期内完成七个铁路项目。该七个铁路项目分别是北环线及古洞站、屯门南延线、东九龙线、东涌西延线、洪水桥站、南港岛线(西段)及北港岛线。当中北环线及古洞站、屯门南延线、东九龙线及东涌西延线(及东涌东站)铁路项目的筹备工作经已展开。至于其余三个铁路项目,将会按照《铁路发展策略2014》所建议的初步落实时间进行。各铁路项目的实际落实事宜,仍取决于届时就相关项目进行的详细工程、环境及财务研究结果,以及最新的客运需求评估和是否有足够的资源。有关《铁路发展策略2014》的资料,可参阅以下的运输及房屋局网页:
http://www.thb.gov.hk/sc/psp/publications/transport/publications/rds2014.pdf



下一页 | 网页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