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有及規劃中的運輸基礎設施

現有運輸基礎設施

圖一圖二圖三分別顯示截至2016年年底現有的主要道路及鐵路基礎設施。

主要道路及鐵路基礎設施項目

圖四圖五分別顯示截至2016年年底位於港島、九龍和新界的主要道路基礎設施計劃。關於興建中與規劃中的主要道路工程的資料,分別載於表1.1表1.2表1.3顯示兩個興建中的鐵路項目。

廣深港高速鐵路(高鐵)香港段提供連接香港至廣州之間的高速鐵路服務,可將香港至廣州約100分鐘的車程縮短至48分鐘。高鐵香港段是一條26公里長的地下鐵路走廊,由位於西九龍的總站向北伸展,途經油尖旺、深水埗、葵青、荃灣、元朗,至皇崗邊界與高鐵內地段連接。高鐵香港段的建造工程已於2010年1月展開,通車目標為2018年第三季。

觀塘線延線把原有的觀塘線由油麻地延伸至黃埔,並在何文田設置中途站,列車往來旺角與黃埔的時間約為5分鐘。觀塘線延線在2016年10月23日通車。南港島線(東段)由金鐘通往海怡半島,途經海洋公園、黃竹坑和利東邨,列車來往金鐘與海怡半島的時間約為10分鐘。南港島線(東段)在2016年12月28日通車。

全長17公里的沙田至中環線(沙中線)取道東南九龍,是一條連接大圍至中環的新鐵路線。沙中線為一條全港策略性鐵路,連接多條現有和未來的鐵路線,工程完成後會形成兩條策略性鐵路走廊,分別是「東西走廊」和「南北走廊」。沙中線有十個車站,分別是大圍站、顯徑站、鑽石山站、啟德站、土瓜灣站、馬頭圍站、何文田站、紅磡站、會展站和金鐘站。沙中線的建造工程已於2012年7月展開。早前因土瓜灣站考古發現導致「大圍至紅磡段」有十一個月的延誤,在工程團隊的努力下,實施的追回進度措施漸見成效。因此,預計「大圍至紅磡段」可以提前至大約2019年年中完成。至於「紅磡至金鐘段」,儘管受到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工地交接的影響,以及要預留彈性於會展站上蓋興建會議中心,仍維持以2021年為通車目標。政府將繼續協調及監督沙中線的建造工程,以期項目能按上述的修訂目標通車。

運輸及房屋局在2014年9月17日公布《鐵路發展策略2014》,為香港鐵路網絡直至2031年的未來發展提供規劃框架。在回應運輸需求、合乎經濟效益、並配合新發展區和其他新發展項目的發展需要等三大前提下,建議在直至2031年的規劃期內完成七個鐵路項目。該七個鐵路項目分別是北環線及古洞站、屯門南延線、東九龍線、東涌西延線、洪水橋站、南港島線(西段)及北港島線。當中北環線及古洞站、屯門南延線、東九龍線及東涌西延線(及東涌東站)鐵路項目的籌備工作經已展開。至於其餘三個鐵路項目,將會按照《鐵路發展策略2014》所建議的初步落實時間進行。各鐵路項目的實際落實事宜,仍取決於屆時就相關項目進行的詳細工程、環境及財務研究結果,以及最新的客運需求評估和是否有足夠的資源。有關《鐵路發展策略2014》的資料,可參閱以下的運輸及房屋局網頁:
http://www.thb.gov.hk/tc/psp/publications/transport/publications/rds2014.pdf



下一頁 | 網頁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