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道路交通(驾驶执照)(修订)规例》,私人驾驶教师或驾驶学校受限制驾驶教师执照持有人需要在2023121或之后申请续领执照,必须在其续领执照前三年内完成复修课程(包括通过笔试),才可续领其执照。以下提供有关课程的资料及常见问题。


对象

目的

实施时间

由《道路交通(驾驶执照)(修订)规例》于2021年12月1日生效起计,复修课程设立24个月的过渡期,若私人驾驶教师或驾驶学校受限制驾驶教师执照持有人,需要在2023121或之后申请续领执照,必须在其续领执照前三年内完成复修课程(包括通过笔试),才可续领其执照。为让业界及早预备,运输署将于2022年11月起开始推出驾驶教师复修课程。相关人士可按自身需要安排报读,无需急于报名。

报读课程

私人驾驶教师

课程将于2022年10月3日起接受预约报读,申请人可先浏览课程时间表(请按 (只提供繁体中文版本))或致电热线 (2736 0665)查询课程日期,再把已填妥的申请报读课程表格(请按 (只提供繁体中文版本))电邮至pdicourse@td.gov.hk报读课程

申请人亦可亲身到何文田培正道19号驾驶事务组预约报读课程。本署会于预约后7个工作天内向申请人发出确认信(包括告知上课地点)。

指定驾驶学校的受限制驾驶教师

请联络你的指定驾驶学校安排预约驾驶教师复修课程。

课程费用

全免

课程内容

各单元课堂会在课程日期网页(请按 (只提供繁体中文版本))列明。

课程导师

课程由运输署现职考牌主任教授。

课程时数

课程总时数为8小时,申请人须于1个全日或2个半日完成课程,并必须完成通用单元才可出席专属单元。同时,申请人须于首单元开始后六个月内完成整个课程,如未能于六个月内完成整个课程,须重新修读所有单元。

课程评核

申请人须于课程末段进行笔试,于30分钟回答共25题多项选择题,答对15题(60%)或以上为合格。如申请人未能通过笔试,将获两次补考机会,如在两次补考后仍未能取得及格成绩,或未能于六个月内(由修读通用课程日计起)完成整个课程,需重新报读整个课程。

课程证书

申请人须完成总共8小时的两个单元,并通过笔试方可获发课程证书。

常见问题

问1: 驾驶教师复修课程的对象是?如我对私人驾驶训练有兴趣但不是持牌驾驶教师,可否报读复修课程?

答1: 驾驶教师复修课程的对象只限已经持有私人驾驶教师和驾驶学校受限制驾驶教师执照人士,相关课程不会接受其他非指定人士报读。

问2: 什么时候需要申请报读驾驶教师复修课程?

答2: 若私人驾驶教师或指定驾驶学校受限制驾驶教师执照持有人需要2023121日或之后申请续领执照,必须在其续领执照前三年内完成复修课程(包括通过笔试),才可续领其执照。本署将于2022年11月起开办驾驶教师复修课程。

问3: 什么情况下可以无须完成修读驾驶教师复修课程而续领私人驾驶教师或受限制驾驶教师执照?

答3: 以下两种情况可以无须完成修读驾驶教师复修课程而续领私人驾驶教师或受限制驾驶教师执照:

申请续领驾驶教师执照日期

需要先完成修读驾驶教师复修课程?

1

2023年12月1日

2

2023年11月29日

(ii) 在续领私人驾驶教师或指定驾驶学校受限制驾驶教师执照时曾于过去三年内完成修读相关车辆种类的驾驶教师入职课程。请参考以下例子:

2022125完成修读驾驶教师入职课程

申请续领驾驶教师执照日期

需要先完成修读驾驶教师复修课程?

1

2023年12月11日

2

2024年12月11日

3

2025年12月11日

问4: 可否只参与课程末段的笔试而不出席复修课程?

答4: 不可以,申请人必须出席整个课程(即通用单元及专属单元)并通过评核考试,才被视为完成课程。

问5: 我可以通过网上课堂修读复修课程吗?

答5: 现时复修课程只设有实体课堂,申请人须到指定地点上课。

问6: 迟到或缺席课堂会有什么后果?

答6: 如参加者迟到或缺席逾15分钟,会被视为未能完成课程。申请人须重新报读课程。

问7: 不同驾驶教师组别的课程内容相同吗?

答7: 复修课程的内容分为通用单元及专属单元两部份。所有驾驶教师组别的通用单元课程内容是相同的。而由于第1至3组别与第4组别的驾驶技巧、控制、操作、机械系统及驾驶考试方面有基本分别,故第1至3组别与第4组别的专属单元课程内容是不相同的。

问8: 如果持有多于一个组别的驾驶教师执照,需要报读多次复修课程吗?

答8: 同时持有第1至3组别驾驶教师执照的申请人只须完成一个通用单元及一个专属单元的课程。如申请人同时持有第1至3组别及第4组别驾驶教师执照,申请人须完成一个通用单元及两个不同专属单元的课程。

问9: 如何预约报读驾驶教师复修课程?

答9: 如你是私人驾驶教师,请注意课程将于2022年10月3日起接受预约,申请人可先浏览课程时间表(请按 (只提供繁体中文版本))或致电热线(私人驾驶教师:2736 0665)查询课程日期,再把已填妥的申请报读课程表格(请按 (只提供繁体中文版本))电邮至pdicourse@td.gov.hk报读课程。申请人亦可亲身到何文田培正道19号驾驶事务组预约报读课程。

如你是指定驾驶学校受限制驾驶教师,请联络你的指定驾驶学校预约报读课程。

问10: 完成复修课程后,会收到什么证明文件?

答10: 运输署将会以邮寄方式发通知信及课程证书予完成整个复修课程并顺利通过笔试的驾驶教师。

问11: 若未能通过课末笔试,将会如何处理?

答11: 如驾驶教师未能通过课末笔试,将获得两次补考机会。如在两次补考后仍未能取得合格成绩,或未能于六个月内(由修读通用课程日计起)完成整个课程,驾驶教师需重新报读整个课程。

问12: 我在完成修习复修课程后多久才可申领相关驾驶教师执照?

答12: 在完成并通过修习复修课程后,你需待运输署发出课程证书当日起计至少五个工作天后,才可到本署各牌照事务处申领相关驾驶执照,届时请携同该课程证书及身份证明文件办理有关手续。

查询

如有查询,可致电运输署热线2804 2600或电邮至tdenq@td.gov.hk

以上所述,只是一般指引,相关的法例请参阅道路交通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