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驾驶教师证

目的:


推展及实施时间:

展示私人驾驶教师证的规定由202234起生效,私人驾驶教师在给予驾驶训练时未能正确展示私人驾驶教师证将会触犯法例,违例者可被处罚款港币二千元正。

申请程序:

首批申请/补领私人驾驶教师证

私人驾驶教师须填妥申请表格,连同身份证明文件副本、有效私人驾驶教师执照副本及一张正面全新的证件照片,递交至长沙湾政府合署二楼运输署驾驶考试排期事务处。在处理有关申请后,运输署会向申请人发出私人驾驶教师证。如以邮递申请,运输署会以申请人在运输署车辆牌照及驾驶执照综合资料电脑系统内所记录的通讯地址与他/她联络。首次申请领驾驶教师证可获免费派发证件架一个。

申请或续领私人驾驶教师执照时同时申请私人驾驶教师证

私人驾驶教师在申请/续领驾驶教师执照时,可一同申领私人驾驶教师证,只须递交填妥的申请表格(TD557)、所需证明文件及一张正面全新的证件照片至本署。如申请人亲身或由代理人办理申请手续,可到九龙牌照事务处办,在领取私人驾驶教师执照后,前往同一楼层的驾驶考试排期事务处即时印制私人驾驶教师证。如以邮递申请,运输署会以申请人在运输署车辆牌照及驾驶执照综合资料电脑系统内所记录的通讯地址与他/她联络。

请注意,由于私人驾驶教师证只由运输署驾驶考试排期事务处(长沙湾政府合署楼)办理如私人驾驶教师亲身或由代理人递交新签发或续领驾驶教师执照申请时同时申领驾驶教师证必须前往位于长沙湾政府合署的九龙牌照事务处办理申请

设计及形式:

私人驾驶教师证上须显示下列资料:

有关私人驾驶教师证的外观及特点,请参阅相关海报

展示方式:

私人驾驶教师证须套入证件架内,并以附有照片的一面面向学生。证件架的构造须让教师证套入而不会阻碍教师证上两面所显示的任何资料及标记,连同套入的教师证的尺寸须不超过120毫米阔及110毫米高。证件架须稳妥地安装在左面的仪表板上及贴有车牌号码。运输署会免费派发证件架予首次申请的私人驾驶教师。

申请费用:

全免

有效年期:

一年(与私人驾驶教师执照的有效期相同)

私人驾驶教师证常见问题:

问1: 私人驾驶教师证上会显示什么资料?
答1: 私人驾驶教师证上会显示的资料包括私人驾驶教师身份证所载的英文全名及中文全名(如适用)、获授权给予驾驶训练的汽车组别、驾驶教师的近照、发出日期以及届满日期。
   
问2: 应如何在训练车辆内展示驾驶教师证?
答2: 私人驾驶教师证须套入证件架内,并以附有照片的一面面向学生。证件架的构造须让教师证套入而不会阻碍教师证上两面所显示的任何资料及标记,连同套入的教师证的尺寸须不超过120毫米阔及110毫米高。证件架须稳妥地安装在左面的仪表板上及贴有车牌号码。
   
问3: 展示驾驶教师证的规定何时生效?
答3: 展示私人驾驶教师证的规定由2022年3月4日起生效,私人驾驶教师在给予驾驶训练时未能正确展示私人驾驶教师证将会触犯法例。
   
问4: 如在给予驾驶训练时没有展示驾驶教师证会有什么后果?
答4: 根据道路交通(驾驶执照)规例(第374B章),如私人驾驶教师在给予驾驶训练时没有在所使用车辆展示驾驶教师证,即属违法,可判处罚款港币2,000元。
   
问5: 申请私人驾驶教师证的费用为何?
答5: 申请私人驾驶教师证的费用全免。
   
问6: 私人驾驶教师证的有效期有多久?
答6: 私人驾驶教师证的有效期最长为一年,与驾驶教师执照的届满日期相同。
   
问7: 何时可以申请驾驶教师证?
答7: 运输署由2021年12月1日开始接受申请,为合资格人士签发驾驶教师证。
   
问8: 可到哪里申请私人驾驶教师证?
答8: 申请人可亲身或由代理人到运输署驾驶考试排期事务处办理私人驾驶教师证,地址为长沙湾政府合署二楼。亦可通过邮寄递交申请至上述地点。
   
问9: 申请驾驶教师证需要什么证明文件?
答9: 首次申请或补领驾驶教师证,申请人须填妥申请表格,连同身份证明文件副本、有效私人驾驶教师执照副本及一张正面全新的证件照片,递交至长沙湾政府合署二楼,运输署驾驶考试排期事务处办理签发私人驾驶教师证。
   
问10: 在续领驾驶教师执照时可否一同申领驾驶教师证?
答10: 在续领驾驶教师执照时,申请人可同时申领驾驶教师证,只需递交填妥的申请表格(TD557)连同所需证明文件及一张正面全新的证件照片至本署。如申请人亲身或由代理人递交新签发或续领驾驶教师执照申请时,同时申领驾驶教师证,必须前往同样位于长沙湾政府合署的九龙牌照事务处办理申请。
   
问11: 如驾驶教师证损坏或遗失了,应怎样申请复本?
答11: 如果你的驾驶教师证遗失或被损坏,请将填妥的申请表格、连同身分证明文件副本、有效私人驾驶教师执照副本、一张正面全新的证件照片及被损坏的驾驶教师证(如适用),一并递交至长沙湾政府合署二楼运输署驾驶考试排期事务处,申请驾驶教师证复本。如果你所遗失或被损坏的驾驶教师证的有效期将在四个月内届满,你可以在续领驾驶教师执照(申请表格 TD557)时同时申领驾驶教师证,而不需要申请复本。
   
问12: 同一名驾驶教师可否申领超过一张驾驶教师证?
答12: 驾驶教师只可持有一张有效的驾驶教师证。当申请人办理续领并获发新的私人驾驶教师证,旧的驾驶教师证便会失效。
   
问13: 如可获得驾驶教师证证件架?
答13: 运输署会向首次申领驾驶教师证的私人驾驶教师免费派发一个证件架。
   


查询:

如有查询,可致电运输署热线2804 2600 或电邮至tdenq@td.gov.hk

请注意,若邮件邮资不足,香港邮政会收取欠资及相关费用。本署不会接收邮资不足的邮件,有关邮件将由香港邮政退回寄件人或予以销毁。为确保邮件能妥善送达本署,并免却不必要的派递延误或失误,请切记投寄邮件前支付足额邮资及注明回邮地址。[请参阅邮费的详情]

以上所述,只是一般指引,相关的法例请参阅道路交通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