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车辆登记号码类别

普通车辆登记号码:任何人士均可预留由2个前缀英文字母[属旧有系列(包括「HK」、「XX」、「AA」、「AB」、「AC」等)至下一个系列(如现行字母系列为「MY」,你可预留「MZ」系列的号码)不等,但「AM」、「LC」及「ZG」除外。]和尾随1至4个并非香港法例第374E章附表5第1至14项所列的数目字组成而未经分配的车辆登记号码以待拍卖。普通车辆登记号码可随同配予该号码的车辆一并转让。

特殊车辆登记号码:任何人士均可预留仅由一个不超过4个数目字组成,或由2个前缀英文字母[属旧有系列(包括「HK」、「XX」、「AA」、「AB」、「AC」等)至下一个系列(如现行字母系列为「MY」,你可预留「MZ」系列的号码)不等,但「AM」、「LC」及「ZG」除外。]和尾随香港法例第374E章附表5第1至14项所列的任何一个数目字组成而未经分配的特殊车辆登记号码以待拍卖。所有特殊车辆登记号码均不得转让。当以特殊车辆登记号码登记的车辆过户时,运输署会取消该特殊车辆登记号码的分配。

 

申请程序

[本署现需时处理于疫情期间累积的预留拍卖申请,传统车辆登记号码的轮候拍卖时间会有所延长,敬请留意。谢谢体谅。 ]

  • 致电2804 2600查询可否预留你所选择的车辆登记号码,以待拍卖或透过网上服务查询(按此连结);
  • 了解清楚想预留的车辆登记号码是特殊车辆登记号码,还是普通车辆登记号码;
  • 如属特殊车辆登记号码或以「HK」/「XX」为字首的普通车辆登记号码,而且可供拍卖,你可将填妥的申请表(TD585)邮寄或传真至运输署车辆登记号码分组(地址:九龙油麻地海庭道11号西九龙政府合署南座12楼 / 传真号码:3101 5532),要求预留车辆登记号码。你亦可以透过网上服务递交申请(按此连结)或使用聊天机械人作一般查询(按此连结)。

    由递交申请预留特殊车辆登记号码或以「HK」/「XX」为字首的普通车辆登记号码至举行拍卖,需时二十四个月或以上。如申请人预留多个车辆登记号码,其预留号码的等候拍卖时间会有所不同及较长。

  • 如属普通车辆登记号码(非以「HK」/「XX」为字首),而且可供拍卖,你应填写申请表(TD283),交回香港金钟道95 号统一中心三楼香港牌照事务处,并缴付1,000元按金。如果竞投不成功,按金将会发还。你可往运输署香港牌照事务处或车辆记录办事处索取申请表,或在互联网下载申请表TD283。你亦可以透过网上服务递交申请(按此连结)或使用聊天机械人作一般查询(按此连结)。

    由递交申请预留普通车辆登记号码(非以「HK」/「XX」为字首) 至举行拍卖,需时十二至十八个月或以上。如申请人预留多个车辆登记号码,等候拍卖的时间可能会有所不同及较长。
    • 你预留的车辆登记号码会列入拍卖名单,等候拍卖,运输署稍后会以挂号信通知你拍卖日期。


通讯地址及联络资料更改

所有有关预留车辆登记号码以待拍卖申请的信件,会按照申请人在申请表填报的地址寄出。如申请人需要更改联络地址或其他个人资料,可将填妥的申请表(表格TD640)邮寄或传真至运输署车辆登记号码分组 (地址:九龙油麻地海庭道11号西九龙政府合署南座12楼 / 传真号码:3101 5532)。你亦可以透过网上服务更改资料 (按此连结) 。

 

预留号码的按金

如果你投得原来预留的车辆登记号码,你所缴付的1,000元按金会自拍卖价中扣除。

如果竞投不成功,你所缴付的1,000元按金将会发还。库务署会通知你领回按金。

如果你所预留的车辆登记号码未能在拍卖会中售出,该号码(以「HK」或「XX」为字首的车辆登记号码,或特殊车辆登记号码除外)将会以特别费用港币1,000元分配予你。而你所缴付的按金将视为特别费用的缴款。运输署会于拍卖会后以邮寄方式通知你有关的分配。请注意,在这情况下,你只能将该车辆登记号码编配于你自己名下的车辆。而你所缴付的按金,将不会发还给你。

申请被接纳后,不得撤回。

 

查询

如果你对拍卖车辆登记号码有任何疑问,请电2804 2600或致函九龙油麻地海庭道11号西九龙政府合署南座12楼运输署车辆登记号码分组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