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马拉松二○二四特别交通及运输安排

  运输署今日(一月十五日)提醒市民,为配合在本周日(一月二十一日)举行的香港马拉松二○二四,由星期六(一月二十日)晚上十一时三十分起,本港多处将分阶段实施临时封路安排,并会按赛事进度分阶段重开。除了近中环渡轮码头耀星街的一段西行行车线外,预计所有主要封闭路段将于星期日约下午二时重开。
  
  今年全程及半程马拉松比赛均由尖沙咀弥敦道出发。全程马拉松比赛途经的主要路段包括弥敦道(加连威老道至亚皆老街)、亚皆老街、连翔道、西九龙公路、昂船洲大桥、南湾隧道、汀九桥、长青隧道、青葵公路、西区海底隧道、干诺道西天桥、龙和道、博览道、鸿兴道、骆克道、波斯富街、轩尼诗道、怡和街及糖街,并以维多利亚公园为终点。半程马拉松比赛路线会以全程马拉松比赛路段为本,由弥敦道为起点至连翔道,以青葵公路为折返点,并经西九龙公路返回全程马拉松赛道。

  至于其他赛事的起点设于港岛不同位置,终点则同样设于维多利亚公园。十公里比赛将以东区走廊近中环及湾仔绕道隧道出入口处为起点,沿东区走廊向东跑至近爱德街掉头,折返终点。十公里轮椅赛以湾仔运动场为起点,途经鸿兴道、博览道、龙和道及中环码头一带,并沿龙和道折返,经鸿兴道、骆克道及轩尼诗道,返回终点。轮椅赛体验组及领袖杯比赛亦以湾仔运动场为起点,途经鸿兴道及马师道,然后返回十公里轮椅赛赛道至终点。
  
  因应全程及半程马拉松赛道安排,油尖旺区沿途及附近一带需要实施广泛的临时封路措施,封路路段主要包括:(i)介乎梳士巴利道与加士居道一段弥敦道全线(南北行方向),(ii)介乎加士居道与亚皆老街的一段弥敦道北行行车线,以及(iii)介乎弥敦道与塘尾道的亚皆老街西行行车线,上述路段会因应赛事进度于约上午十时十五分或之前分阶段重开;同时,途经该区的公共运输服务亦会有大幅度调整。市民如需前往该区,应尽量使用铁路服务。
  
  另外,由于全程马拉松比赛会使用长青公路、长青隧道及南湾隧道往九龙方向的行车线为比赛赛道,由青屿干线(青马大桥)往九龙方向的车辆须改经青衣西北交汇处、青衣北岸公路、青荃路、荃湾路、葵涌道、长沙湾道及荔枝角道。预计北大屿山公路、青马大桥及青衣西北交汇处一带的交通届时可能出现挤塞情况。
  
  上述封路措施不会影响由港岛/九龙/新界东前往香港国际机场及大屿山的车辆。至于由新界西前往机场及大屿山的车辆可使用屯门—赤鱲角隧道;经屯门公路或大榄隧道前往机场及大屿山的车辆,由于受到汀九桥(往九龙方向)封闭的影响,则须改经荃湾路、荃青交汇处、青荃路、青荃桥及青衣北岸公路前往青马大桥。
  
  赛事期间,西区海底隧道往九龙方向的管道会维持开放行车,而往港岛方向的管道将由星期日凌晨零时四十五分起临时封闭,并因应赛事进度于约下午一时十五分重开。西九龙区的驾驶人士前往港岛,请使用红磡海底隧道或东区海底隧道。至于铜锣湾赛道段,怡和街东行会临时封闭作赛道。大部分原来行经怡和街(往北角方向)的公共运输服务,会在封路期间改经波斯富街、礼顿道及边宁顿街。
  
  因应十公里比赛安排,介乎维园道及筲箕湾之间的东区走廊,以及连接东区走廊的中环及湾仔绕道隧道来回方向由星期日凌晨一时三十分起封闭,车辆须改行合适的替代道路,例如干诺道中、告士打道、英皇道及筲箕湾道等。往返东区海底隧道的车辆则须利用西湾河或康山出入口进出隧道。视乎比赛进度,中环及湾仔绕道隧道将会分阶段局部开放,以减低对交通的影响。当东区走廊东行预计在中午前开放后,介乎中区与北角之间的中环及湾仔绕道隧道亦将会重开。在赛事进行期间,中环及湾仔绕道隧道的湾仔北出入口大部分时间会封闭。
  
  因应封路安排,星期六晚上十一时十五分起,约210条日间巴士路线及约35条日间专线小巴路线需要分阶段实施暂停服务、缩短服务或改道,及相应的临时迁站安排,直至道路重开为止。另外,受封路影响的约45条通宵巴士路线及六条通宵专线小巴路线亦需相应调整服务。受影响的巴士服务包括过海巴士线和以下各区巴士服务:
  
  港岛区 — 行经东区走廊、中环及湾仔绕道隧道、中西区、湾仔及铜锣湾的巴士路线;
  九龙区 — 行经弥敦道、亚皆老街、上海街、佐敦道及油尖旺区的巴士路线;以及
  新界区 — 行经汀九桥、长青公路、长青隧道及南湾隧道的巴士路线。
  
  此外,位于港岛及九龙区以下的巴士总站及公共运输交汇处会暂停使用:
  
  港岛区 — 天后站公共运输交汇处、博览道东巴士总站、中环码头巴士总站及威非路道巴士总站;以及
  九龙区 — 中港城公共运输交汇处及尖沙咀天星码头公共运输交汇处。
  
  为方便比赛人士参加清晨起跑的全程/半程马拉松比赛及十公里比赛前往尖沙咀或铜锣湾,港铁有八条铁路线的头班车会在星期日适时提早开出,而最早的头班车为屯马线及东铁线于凌晨三时二十五分开出。此外,28条特别巴士路线将会于星期日提供服务,方便参赛人士前往尖沙咀或铜锣湾。
  
  在封路期间,位于封路地区内及邻近地区的巴士站、的士站、的士上落客点、公共小巴/专线小巴站、路旁停车位、私人停车场将因应情况暂停使用。
  
  因应于铜锣湾一带的道路解封情况,铜锣湾骆克道、东角道及记利佐治街在星期日行人专用区的实施时间会延迟至下午三时。
  
  市民及旅客须留意,如需前往港澳码头、机场快线香港站及九龙站、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西九龙站、中国客运码头(中港城)或海运码头,请预早计划行程,避免因封路或交通改道而延误行程。
  
  运输署预计,港九新界多处的交通会较平时的星期日显著挤塞,包括:
  
  港岛区 — 英皇道、筲箕湾道、维园道、礼顿道、轩尼诗道、告士打道、金钟道、干诺道中、香港仔隧道(往湾仔方向)及中环码头一带;
  九龙区 — 弥敦道及附近一带、亚皆老街、卫理道、加士居道天桥、西九龙走廊及红磡海底隧道来回方向;其中加士居道天桥及西九龙走廊可能出现长车龙;以及
  新界区 — 青屿干线(往九龙方向)及青衣西北交汇处。
  
  驾驶人士请避免驾车前往上述受影响的地区。如遇交通挤塞,驾车人士请保持忍让及小心驾驶,并遵从在场警务人员的指示。
  
  市民应及早计划行程和使用替代路线以免延误,并尽量利用铁路服务。使用公共运输服务的乘客,请留意相关服务的改道安排,以及车站位置的变动。
  
  警方会视乎现场实际路面情况而在短时间内实施其他临时交通及运输措施,包括调整封路范围和交通管制措施,以及更改或暂停公共运输服务。运输署及警方会密切留意交通情况,并在有需要时采取适当措施。市民请留意传媒广播的最新交通消息。
  
  市民可浏览运输署网页www.td.gov.hk或「香港出行易」流动应用程式,获取上述特别交通安排及运输服务改动资讯。

2024年1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