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新年假期特别通关及相应公共交通服务安排

  运输署今日(二月八日)提醒市民,农历新年假期期间个别口岸的旅客清关服务会延长,同时以下相应特别交通及运输安排亦会实施:

(一)罗湖口岸

  年三十(二月九日)及年初二(二月十一日)罗湖口岸旅客清关服务会延长至翌日(即二月十日及二月十二日)凌晨二时,港铁东铁线会相应延长服务时间。东铁线金钟站往罗湖的尾班车会延至凌晨零时五十六分开出;而罗湖往金钟站的尾班车则会延至凌晨二时三十分开出。年初二(二月十一日)晚上,港铁本地铁路线将维持正常服务时间,因此于延长服务时间乘搭东铁线的乘客应尽早规划行程。如有需要,可联络相关公共运输服务营办商。
  
  落马洲支线管制站于该两日(二月九日及二月十一日)如常于晚上十时三十分关闭,东铁线往返落马洲站将不设延长服务。

(二)深圳湾口岸

  深圳湾口岸由年三十(二月九日)上午六时三十分起至年初五(二月十四日)晚上十二时实施二十四小时通关。为配合有关安排,新大屿山巴士及城巴会分别增设第NB2号线(元朗/天水围—深圳湾口岸)(循环线)及NB3号线(屯门—深圳湾口岸)特别通宵服务路线。

  跨境巴士服务营办商亦会于年初一(二月十日)至年初五(二月十四日)的凌晨时段(即凌晨零时至上午六时三十分)在市区站点(包括太子、油麻地及湾仔)加开行经深圳湾口岸的通宵跨境巴士服务。

(三)落马洲管制站

  落马洲管制站会于农历新年假期期间维持二十四小时运作。来往市区主要站点(包括太子、佐敦、湾仔、观塘等)及皇岗口岸的短途跨境巴士路线,及来往落马洲(新田)公共运输交汇处与落马洲/皇岗口岸的皇巴均会加强服务。

  为配合农历新年庆祝活动,设于柯士甸道过境巴士总站的佐敦至皇岗口岸短途跨境巴士路线的站点,将于年初一(二月十日)及年初二(二月十一日)晚上八时至午夜十二时临时迁移至香港西九龙站外的汇民道旅游巴士上落客区;而设于会展站公共运输交汇处的湾仔至皇岗口岸短途跨境巴士路线的站点,将于年初二(二月十一日)下午约四时三十分起暂停使用,直至道路重新开放通车为止。临时总站将设于轩尼诗道(西行)近修顿中心。

  视乎现场实际交通情况,当局会在需要时于新田交汇处、新深路及落马洲管制站一带实施特别交通措施,让包括跨境巴士、皇巴、专线小巴及的士等公共运输车辆能畅顺地进入管制站。

  此外,于年初一(二月十日)至年初五(二月十四日)每日凌晨零时至上午六时三十分,落马洲/皇岗口岸只容许持有落马洲/皇岗口岸封闭道路通行许可证(许可证)的跨境私家车(即两地牌私家车)行走,持有深圳湾、文锦渡及沙头角口岸许可证的跨境私家车必须改用深圳湾口岸或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过境。持有落马洲/皇岗口岸许可证的跨境私家车亦可使用深圳湾口岸或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过境。运输署会发短讯通知相关跨境私家车许可证持有人有关安排。

  运输署预计农历新年除夕及农历新年假期期间或会有大量跨境乘客使用公共运输服务经各陆路管制站过境,因此等候公共运输服务的时间可能较长,候车乘客应遵守秩序,并遵从现场警务人员及相关公共交通服务营办商职员的指示。跨境巴士乘客亦应及早计划行程,并提早预订车票。

  运输署发言人特别提醒市民:「年初二(二月十一日)当晚只有东铁线金钟站往罗湖方向及罗湖往金钟站延长服务,其他港铁线及接驳的公共运输服务将维持正常服务时间。市民请留意各公共运输路线的服务详情并预先计划行程。如有需要,可联络相关公共运输服务营办商。」

  「政府亦鼓励访港旅客做好行程规划,包括选择在香港过夜并避免在凌晨时分经陆路口岸离港,以获得更丰富多元的在港旅游体验。」

  有关农历新年假期的特别通关安排及相应公共交通运输详情,可浏览运输署网页(www.td.gov.hk/tc/transport_in_hong_kong/land_based_cross_boundary_transport/sbca2024/index.html)。


2024年2月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5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