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在公共小巴上使用及安装安全带的模拟问题及答案 :

问题 1 : 新法例的内容为何?
答案 1 : i) 在 2004 年 8 月 1 日或以后登记的公共小巴,必须安装高靠背乘客座椅及装设安全带

ii) 由 2004 年 8 月 1 日开始,在设有安全带的公共小巴上,乘客必须佩戴安全带。没有佩戴安全带的乘客最高可被罚款 $5000 及入狱 3 个月。

 

问题 2 :

公共小巴司机有没有法律责任确保所有乘客在旅程内正确佩戴安全带?如果乘客拒绝合作,公共小巴司机可否拒绝驾驶该车辆?

答案 2 :

公共小巴司机是没有法律责任确保所有乘客在旅程内正确佩戴车上所装设的安全带的。不过,司机可以提醒乘客佩戴安全带。如乘客拒绝佩戴安全带,公共小巴司机可以拒绝驾驶该车辆。

 

问题 3 : 乘客可不可以用健康理由而不佩戴安全带呢?
答案 3 :

所有乘客 (包括孕妇) 在设有安全带的公共小巴上,必须佩戴安全带,除非已获得运输署署长的书面豁免。任何人士如获得豁免需携带豁免证明书,以便在旅程中,有需要时让警务人员查核。

 

问题 4 : 二个人或以上可不可以共用一条安全带?
答案 4 :

不可以。每条安全带只供一人使用。

 

问题 5 : 如乘客携同幼童乘搭公共小巴,他们可否和幼童共用一条安全带?
答案 5 :

乘客不可以与幼童共用一条安全带。如合适的话,乘客应该帮助幼童佩戴安全带。

 

问题 6 : 谁要负责安全带及高靠背乘客座椅的维修及保养?
答案 6 : 司机或车主需要负责安全带及高靠背座椅的维修及保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