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车辆发生故障,引致停车的处理指引

  • 车辆在行驶中突然发生故障,司机应立即亮着危险警告灯,向其他司机发出警告,并应尽可能利用车辆余下的动力把坏车向左驶近路旁或路肩上,然后协助乘客在安全情况下落车,远离行车道。如附近有避车处,应尽量驶到安全避车处停下。除非迫不得已,不要让坏车停在右面的行车道上。其他车辆用任何速度驶近都可能会对坏车的司机和乘客构成危险,你和你的乘客更应格外留神,注意安全。
  • 司机应立刻拨电999向警方求助。如事故在干线公路上发生,你可向警方提供所在干线编号,行车方向及里程等资料,以便救援人员能准确知悉坏车位置,尽快到达现场。
  • 如路旁设置有防撞栏,司机应确保自己和乘客均留在栏后等候救援。
  • 在安全的情况下,司机可在坏车后安放警示物品,例如闪灯及三角形反光牌等,以便后来车辆的司机,可预先知道前面有坏车。在一般道路,警示物品可放在坏车后约50米外,如事故发生在车速较高的道路上,则可安放在坏车后约100米外,如路旁设置有防撞栏,司机可沿防撞栏后小心走到坏车的后方,并在安全的情况下安放警示物品。
  • 在高速公路或快速路上,切勿尝试摆放三角型警告牌或任何警告物品在公路上,以免发生危险和对其他道路使用者构成危险。祗需亮着警告灯。
  • 移走坏车后,不要忘记搬走三角形警告牌。
  • 如不能肯定情况安全,应留在车内等候救援,并继续佩戴安全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