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线小巴侦测座位占用及佩戴安全带状况的技术研究

运输署已就专线小巴侦测座位占用及佩戴安全带状况的技术研究委聘技术专家,进行概念验证试验计划研究不同技术方案的可行性,旨在提高乘客佩戴安全带的意识。有关技术方案的详情,可参阅单张文件


概念验证试验计划的安装安排和时间表

运输署由2020年第三季起分阶段在八条专线小巴路线(每条路线拣选一部专线小巴)进行概念验证试验,以测试侦测专线小巴座位占用和乘客佩戴安全带状况的不同技术方案,以及提醒乘客佩戴安全带的方法,并检视成效。

曾参与概念验证试验计划的专线小巴路线如下。

专线小巴路线 起点 - 目的地  
新界区 第 20C 号 大埔墟站 <-> 大美督
新界区 第 403 号 石篱 (梨贝街) > 沙田围 (循环线)
新界区 第 36 号 元朗 (福康街) <-> 大生围乡公所
香港区 第 56 号 半山区 (罗便臣道) <-> 北角 (马宝道)
香港区 第 58 号 香港仔 (湖南街) <-> 坚尼地城站
九龙区 第 27M 号 乐民新邨 (美善同道) <-> 旺角站
香港区 第 51 号 田湾邨 > 香港仔 (循环线)
香港区 第 54M 号 坚尼地城站 <-> 玛丽医院



试验结果及后续工作

相关技术研究已于2021年9月完成,结果显示概念验证试验计划所测试的方案在一般情况下技术上可行,并大致能准确侦测座位占用及佩戴安全带状况。我们与技术专家已就试验收集的数据和司机及乘客的意见,在谘询公共小巴业界和相关车辆供应商/制造商后总结可行的技术方案。由2023年9月1日起,所有新登记的公共小巴须按照运输署署长根据《道路交通(车辆登记及领牌)规例》(香港法例第374E章)第21(10)条新增的一项公共小巴发牌条件,安装佩戴安全带侦测及警示系统。


如有查询,欢迎循以下途径联络我们:
电话号码:(852) 2804 2600
电子邮箱:tdenq@td.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