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原则 架空或地底
过路处
地面行人过路处 电子行人过路发声装置 为长者及
残疾人士延长
行人闪动绿灯的
智能装置
实时交通灯号
调节系统
先导计划
试验辅助装置以加强行人过路处安全



1.   简介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行人横过马路时会更容易低头将注意力放在手机上而减少留意交通灯号。为了提醒行人注意交通灯号及加强行人过路安全,我们于20227月推行了试验计划,在本港4个路口的行人过路处安装新型辅助装置,以提醒行人不可在「红色人像」灯号亮着时横过马路。

 Pedestrian waiting under red light  Effect at daytime

2.   辅助装置的组成部份

(i) 发光二极管照明模件
(ii) 交通灯号杆伸延的安装臂

Closeup of auxiliary device


3.   发光二极管照明模件

当「红色人像」灯号亮着时,照明模件会将红光投射到行人过路处的行人等候位置上。透过由地面或手机反射的红光提醒行人 (尤其正在低头注视手机的行人) 「红色人像」灯号正在亮着。


4.   交通灯号杆伸延的安装臂

安装臂在交通灯号杆向横伸延,并在另一端安装发光二极管照明模件。作用是使红光能更广泛地投射在行人等候位置上。


5.   特点(如何运作)


  Pedestrian waiting to cross  Pedestrian crossing


6. 试验和成效

我们选择了以下路口的行人过路处安装辅助装置进行试验,并聘请了香港大学的专业学术团队就辅助装置在提升行人安全方面的成效进行评估。评估结果显示,安装辅助装置后,整体行人在「红色人像」灯号亮着时横过马路的数字减少约四分之一,成效正面。

地点

选址特色

过路处数目

波斯富街/富明街 附近为商场、食肆、地铁站、电车站 1
荃湾街市街近仁济医院 附近为商场、食肆、医院、街市 1

沙田正街近沙田市中心巴士总站

附近为商场、巴士总站、学校、住宅区

3

窝打老道/禧福道

附近为学校、大学、住宅区

2


7. 推展计划


配合「地区治理专组」有关「改善行人设施、确保道路安全」策略方针,运输署正联同机电工程署在各区共约100个行人过路处黑点或过往较多出现车辆与行人碰撞意外的交通灯控制路口安装投射红光的辅助装置。有关安装工程已于202311月陆续开始,预计在2024年底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