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1 報讀職前課程須符合甚麼資格?
答1 報讀職前課程的人士須為:
(i) 已申請參加相關駕駛考試的人;
(ii) 已在相關駕駛考試中及格的人;
(iii) 相關正式駕駛執照的持有人;或
(iv) 獲運輸署署長書面准許報讀該課程的任何其他駕駛執照持有人。

註:

(1) 的士司機職前課程的相關駕駛考試為的士筆試,相關正式駕駛執照為的士正式駕駛執照;
(2) 公共小巴司機職前課程的相關駕駛考試為私家 / 公共小巴、私家 / 公共巴士或專利巴士的駕駛考試,相關正式駕駛執照為公共小巴、私家小巴、公共巴士、私家巴士或專利巴士正式駕駛執照;及
(3) 公共巴士司機職前課程的相關駕駛考試為私家 / 公共巴士或專利巴士的駕駛考試,相關正式駕駛執照為公共巴士、私家巴士或專利巴士正式駕駛執照。

問2 如我在2020年10月1日前已報考的士筆試或私家 / 公共巴士的駕駛考試,我需要完成相關職前課程,才可獲發的士(代號6)或公共巴士(代號10)的正式駕駛執照嗎?
答2 不需要。如你在2020年10月1日前已報考的士筆試或私家 / 公共巴士的駕駛考試,你可在筆試 / 駕駛考試及格日起計的七個工作日後(但不超過三年)申領的士(代號6) / 公共巴士(代號10)的正式駕駛執照。

但如你未能通過該筆試 / 駕駛考試,而你再次申請筆試或駕駛考試的日期在2020年10月1日或之後,你便需要完成相關職前課程,才可獲發的士(代號6)或公共巴士(代號10)的正式駕駛執照。

問3 修習職前課程的學員怎樣才會獲發課程證書?
答3 在新課程安排下,學員需在每個單元(即基礎單元及專屬單元)的末段進行筆試。學員必須修習及完成課程內的基礎單元(獲豁免者除外)及專屬單元,並通過基礎單元(如適用)與專屬單元的筆試及在課堂上達致令人滿意的表現(包括留心聽課並積極參與課堂和小組討論),方可獲取由有關職前訓練學校所發出的課程證書。任何學員如遲到或缺席逾15分鐘將被視作未能完成課程。

筆試會在各單元(即基礎單元及專屬單元)的最後30分鐘進行,學員需在各筆試回答共25題多項選擇題,答對15題(即60%)或以上方為及格。學員必須修習及完成有關單元,才可參加該單元的筆試。

學員如未能通過某一單元的筆試,將獲兩次免費補考機會。學員如在兩次補考後仍未能取得及格成績,或未能在該課程的首節起計的四個月內完成有關補考,便需在有關學校重新報讀該單元。

註:
學員如在2020年10月1日或之後完成為某車輛類別而設的職前課程,並獲取該課程的課程證書,便可獲豁免修習其他車輛類別的基礎單元。

問4 我已在2020年10月1日前完成公共小巴司機職前課程,如我在日後修習的士或公共巴士司機職前課程,我能否獲得豁免修習基礎單元?
答4 不能。由於職前課程在內容、結構及評核方式等方面都有所轉變,所以你在2020年10月1日或之後首次修習職前課程時,亦需修習基礎單元。待你完成職前課程並獲取課程證書後,你便可獲豁免修習其他車輛類別的基礎單元。

問5 職前課程以甚麼形式上課?我可否豁免上課,只參加考試?
答5 不可以。職前課程是透過課堂學習,由導師將課程內各項知識和技巧教授給學員。課程鼓勵學員互動學習和討論,而導師亦會就學員在課堂的參與程度作為評核標準之一。根據法例,職前課程規定適用的正式駕駛執照申請人,均須修習及完成職前課程,才可獲發相關正式駕駛執照。故此,學員不能只參加考試。

問6 課程證書有否有效期限?我應於何時報讀職前課程?
答6 課程證書有效期為一年,由該證書所指明的完成課程日期起計算。職前課程規定適用的人士可選擇在通過相關駕駛考試前或後修習職前課程。若在通過相關駕駛考試前完成該課程,則需在課程證書的一年有效期內通過相關駕駛考試,方可獲發相關正式駕駛執照。否則,便需再次修習及完成職前課程。

問7 職前課程的學費為多少?修習職前課程有否學費資助?
答7 整個職前課程的最高收費為1,500元,而基礎 / 專屬單元的最高收費為750元。職前課程由運輸署署長指定的職前訓練學校提供,有關學校的資料可參閱本頁問答12。僱員再培訓局已安排在其「技能提升課程」下提供職前課程,合資格申請人可申請學費資助。詳情請瀏覽僱員再培訓局網頁(https://www.erb.org/)。

問8 如我在2020年10月1日或之後報考私家 / 公共巴士駕駛考試,我在通過考試後可獲簽發哪些駕駛執照?
答8 在考試及格後,你須出示運輸署署長指定的職前訓練學校所發出的公共巴士司機職前課程的課程證書及公共小巴司機職前課程的課程證書(兩者的有效期均為一年,由證書所指明的完成課程日期起計),方可分別獲簽發公共巴士(代號10)及公共小巴(代號5)正式駕駛執照;否則,你只可獲簽發私家巴士(代號9)及私家小巴(代號4)正式駕駛執照。你在獲簽發私家巴士(代號9)及私家小巴(代號4)正式駕駛執照後完成相關職前課程,仍可在課程證書的一年有效期內,申領相關正式駕駛執照。

問9 我已持有的士(代號6)/ 公共小巴(代號5) / 公共巴士(代號10)的正式駕駛執照,但現時並非在職的士 / 公共小巴 / 公共巴士司機。如我日後打算入行成為的士 / 公共小巴 / 公共巴士司機,是否需先修習職前課程?
答9 運輸署推行職前課程,旨在為申請的士、公共小巴及公共巴士正式駕駛執照的人士提供合適的培訓,讓他們在入職前掌握提供該服務的基本知識和技巧,以提升公共交通的安全和服務質素。法例未有強制規定已持有該等正式駕駛執照的人士修習職前課程,他們可自行按其需要決定是否報讀課程。

問10 我已完成某車輛類別的職前課程,並獲取課程證書。我是否需要在同一間職前訓練學校修習其他車輛類別的職前課程,方可獲豁免修習基礎單元?
答10 不需要。即使你選擇到其他職前訓練學校修習其他車輛類別的職前課程,你亦可獲豁免修習其他車輛類別的基礎單元。但你需要在報讀時出示該課程證書,以證明你已在2020年10月1日或之後完成某車輛類別的職前課程。

問11 我是否需要向運輸署申請,方可獲豁免修習基礎單元?
答11 不需要。在報讀職前課程時,如你能出示課程證書,以證明你已在2020年10月1日或之後完成某車輛類別的職前課程,你便可獲豁免修習基礎單元。你並不需要在報讀前另向運輸署作出有關申請。

待你完成修習該課程後,職前訓練學校會向運輸署提交你的成績及修習紀錄,並會在運輸署核實你是否符合獲豁免修習基礎單元的資格後,才向你發出該課程的課程證書。

問12 我可在何處報讀職前課程?
答12

學校名稱

學校地址

查詢電話

報名方法

雅一駕駛學校有限公司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 458-468 號
金聯商業中心 4 樓
2638 0093 致電查詢電話或
親身前往該學校或分校報名
學車私輕駕駛學校有限公司 九龍佐敦渡船街28號
寶時商業中心5字樓
9222 4565 WhatsApp查詢電話、親身前往該學校或網上報名

https://www.drivingbro.com
學車易駕駛有限公司 九龍尖沙咀麼地道63號
好時中心2樓41、42及43室
2442 2882
5386 2020
(WhatsApp)
致電或WhatsApp查詢電話、
親身前往該學校或分校或網上報名

https://2pass.org/
香港駕駛學院駕駛改進學校有限公司 九龍亞皆老街39-41號
金山商業大廈5樓
2892 0398
致電查詢電話或
親身前往該學校或分校報名
鏗鏘駕駛學校有限公司 九龍深水埗長沙灣道266-268號
昌發商業大廈9樓906室
2341 1322 致電查詢電話或
親身前往該學校或分校報名
李健駕駛學校有限公司 九龍尖沙咀東麼地道62號
永安廣場1樓16號舖
2413 6222
2338 0602
9022 6699
(WhatsApp)
致電查詢電話、
親身前往該學校或分校或網上報名

https://www.leekin.com.hk
李健駕駛學校(觀塘)有限公司 九龍觀塘成業街10號電訊一代廣場25樓D1室 2389 3122
6435 0333
(WhatsApp)
致電查詢電話、
親身前往該學校或分校或網上報名

https://booking.leekin.com.hk
民泰發展有限公司 新界荃灣南豐中心16樓1618室 2691 5757
6933 2290
(WhatsApp)
致電查詢電話、
親身前往該學校或分校或網上報名

https://booking.leekin.com.hk
德安駕駛學校有限公司 香港金鐘金鐘道95號
統一中心2樓2013舖
2527 7799
2550 0227
9173 4677
(WhatsApp)
致電查詢電話、
親身前往該學校或分校或網上報名

https://www.driving.com.hk/
好運駕駛專業學校有限公司 九龍旺角亞皆老街 86 號
昌明大廈 5 樓 H 室
2392 8700 致電查詢電話、
親身前往九龍旺角亞皆老街 86號昌明大廈2樓F室或網上報名

https://www.goodluck.com.hk/
工聯會職業再訓練中心有限公司 香港西灣河筲箕灣道234號
福昇大廈3樓
2568 8922 致電查詢電話或親身前往該學校或該學校其他中心報名
註:運輸署署長指定御駕海陸駕駛學府有限公司(地址: 九龍尖沙咀赫德道6-6A號好德商業大廈15樓15A室)作為公共小巴、公共巴士及的士司機職前訓練學校的期限已於2023年6月14日屆滿。

問13 我在完成修習職前課程後多久才可申領相關駕駛執照?
答13 在完成修習職前課程後,學校需時將你的成績及修習紀錄呈交運輸署處理。因此,你需待學校發出課程證書當日起計至少五個工作天後,才可到本署各牌照事務處申領相關駕駛執照,屆時請攜同該課程證書辦理有關手續。有關詳細時間,請向你修習職前課程的學校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