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道路交通(駕駛執照)(修訂)規例》,私人駕駛教師或駕駛學校受限制駕駛教師執照持有人需要在2023121或之後申請續領執照,必須在其續領執照前三年內完成複修課程(包括通過筆試),才可續領其執照。以下提供有關課程的資料及常見問題。


對象

目的

實施時間

由《道路交通(駕駛執照)(修訂)規例》於2021年12月1日生效起計,複修課程設立24個月的過渡期,若私人駕駛教師或駕駛學校受限制駕駛教師執照持有人,需要在2023121或之後申請續領執照,必須在其續領執照前三年內完成複修課程(包括通過筆試),才可續領其執照。為讓業界及早預備,運輸署將於2022年11月起開始推出駕駛教師複修課程。相關人士可按自身需要安排報讀,無需急於報名。

報讀課程

私人駕駛教師

課程將於2022年10月3日起接受預約報讀,申請人可先瀏覽課程時間表(請按 (只提供繁體中文版本))或致電熱線 (2736 0665)查詢課程日期,再把已填妥的申請報讀課程表格(請按 (只提供繁體中文版本))電郵至pdicourse@td.gov.hk報讀課程

申請人亦可親身到何文田培正道19號駕駛事務組預約報讀課程。本署會於預約後7個工作天內向申請人發出確認信(包括告知上課地點)。

指定駕駛學校的受限制駕駛教師

請聯絡你的指定駕駛學校安排預約駕駛教師複修課程。

課程費用

全免

課程內容

各單元課堂會在課程日期網頁(請按 (只提供繁體中文版本))列明。

課程導師

課程由運輸署現職考牌主任教授。

課程時數

課程總時數為8小時,申請人須於1個全日或2個半日完成課程,並必須完成通用單元才可出席專屬單元。同時,申請人須於首單元開始後六個月內完成整個課程,如未能於六個月內完成整個課程,須重新修讀所有單元。

課程評核

申請人須於課程末段進行筆試,於30分鐘回答共25題多項選擇題,答對15題(60%)或以上為合格。如申請人未能通過筆試,將獲兩次補考機會,如在兩次補考後仍未能取得及格成績,或未能於六個月內(由修讀通用課程日計起)完成整個課程,需重新報讀整個課程。

課程證書

申請人須完成總共8小時的兩個單元,並通過筆試方可獲發課程證書。

常見問題

問1: 駕駛教師複修課程的對象是?如我對私人駕駛訓練有興趣但不是持牌駕駛教師,可否報讀複修課程?

答1: 駕駛教師複修課程的對象只限已經持有私人駕駛教師和駕駛學校受限制駕駛教師執照人士,相關課程不會接受其他非指定人士報讀。

問2: 什麼時候需要申請報讀駕駛教師複修課程?

答2: 若私人駕駛教師或指定駕駛學校受限制駕駛教師執照持有人需要2023121日或之後申請續領執照,必須在其續領執照前三年內完成複修課程(包括通過筆試),才可續領其執照。本署將於2022年11月起開辦駕駛教師複修課程。

問3: 什麼情況下可以無須完成修讀駕駛教師複修課程而續領私人駕駛教師或受限制駕駛教師執照?

答3: 以下兩種情況可以無須完成修讀駕駛教師複修課程而續領私人駕駛教師或受限制駕駛教師執照:

申請續領駕駛教師執照日期

需要先完成修讀駕駛教師複修課程?

1

2023年12月1日

2

2023年11月29日

(ii) 在續領私人駕駛教師或指定駕駛學校受限制駕駛教師執照時曾於過去三年內完成修讀相關車輛種類的駕駛教師入職課程。請參考以下例子:

2022125完成修讀駕駛教師入職課程

申請續領駕駛教師執照日期

需要先完成修讀駕駛教師複修課程?

1

2023年12月11日

2

2024年12月11日

3

2025年12月11日

問4: 可否只參與課程末段的筆試而不出席複修課程?

答4: 不可以,申請人必須出席整個課程(即通用單元及專屬單元)並通過評核考試,才被視為完成課程。

問5: 我可以通過網上課堂修讀複修課程嗎?

答5: 現時複修課程只設有實體課堂,申請人須到指定地點上課。

問6: 遲到或缺席課堂會有什麼後果?

答6: 如參加者遲到或缺席逾15分鐘,會被視為未能完成課程。申請人須重新報讀課程。

問7: 不同駕駛教師組別的課程內容相同嗎?

答7: 複修課程的內容分為通用單元及專屬單元兩部份。所有駕駛教師組別的通用單元課程內容是相同的。而由於第1至3組別與第4組別的駕駛技巧、控制、操作、機械系統及駕駛考試方面有基本分別,故第1至3組別與第4組別的專屬單元課程內容是不相同的。

問8: 如果持有多於一個組別的駕駛教師執照,需要報讀多次複修課程嗎?

答8: 同時持有第1至3組別駕駛教師執照的申請人只須完成一個通用單元及一個專屬單元的課程。如申請人同時持有第1至3組別及第4組別駕駛教師執照,申請人須完成一個通用單元及兩個不同專屬單元的課程。

問9: 如何預約報讀駕駛教師複修課程?

答9: 如你是私人駕駛教師,請注意課程將於2022年10月3日起接受預約,申請人可先瀏覽課程時間表(請按 (只提供繁體中文版本))或致電熱線(私人駕駛教師:2736 0665)查詢課程日期,再把已填妥的申請報讀課程表格(請按 (只提供繁體中文版本))電郵至pdicourse@td.gov.hk報讀課程。申請人亦可親身到何文田培正道19號駕駛事務組預約報讀課程。

如你是指定駕駛學校受限制駕駛教師,請聯絡你的指定駕駛學校預約報讀課程。

問10: 完成複修課程後,會收到什麼證明文件?

答10: 運輸署將會以郵寄方式發通知信及課程證書予完成整個複修課程並順利通過筆試的駕駛教師。

問11: 若未能通過課末筆試,將會如何處理?

答11: 如駕駛教師未能通過課末筆試,將獲得兩次補考機會。如在兩次補考後仍未能取得合格成績,或未能於六個月內(由修讀通用課程日計起)完成整個課程,駕駛教師需重新報讀整個課程。

問12: 我在完成修習複修課程後多久才可申領相關駕駛教師執照?

答12: 在完成並通過修習複修課程後,你需待運輸署發出課程證書當日起計至少五個工作天後,才可到本署各牌照事務處申領相關駕駛執照,屆時請攜同該課程證書及身份證明文件辦理有關手續。

查詢

如有查詢,可致電運輸署熱線2804 2600或電郵至tdenq@td.gov.hk

以上所述,只是一般指引,相關的法例請參閱道路交通條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