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牌照事務處即時派籌及叫號情況

九龍牌照事務處試行的駕駛執照相關櫃位服務派籌輪候系統已由2024年3月13日擴展至金鐘、沙田及觀塘的牌照事務處。

使用櫃位服務辦理駕駛執照服務及駕駛考試申請的申請人,如未有網上或電話預約,必須於現場取即日籌號才可使用櫃位服務。四間牌照事務處每個工作天上午九時及下午二時派發即日籌號,每日合共派發980個。即日籌號持有人只需掃描籌號上的二維碼或經運輸署網頁,便可得悉各牌照事務處的即時派籌及叫號情況,適時返回牌照事務處,並按職員指示前往指定隊列使用櫃位服務,無需一直逗留在牌照事務處等候。

除以派發即日籌號取代現行輪候即時櫃位服務外,所有牌照事務處的駕駛執照相關服務安排維持不變。牌照事務處仍會繼續為已於網上或電話預約櫃位服務的市民提供服務。運輸署會密切留意駕駛執照相關服務派籌輪候系統的推行情況,視乎推行後的經驗及反饋,以及稍後推出電子車輛牌照措施後市民的服務需求,考慮將派籌輪候系統擴展至車輛牌照相關服務的可行性。

運輸署預計推行駕駛執照相關服務(包括申請駕駛考試)派籌輪候系統後,牌照事務處的輪候環境將得到改善。部分未能取得籌號或未有預約的市民,可經其他非櫃位方式遞交駕駛執照相關服務申請,例如網上或投遞箱。

運輸署一直鼓勵市民盡量使用網上牌照服務,既可隨時隨地遞交申請,亦能省卻親身前往牌照事務處輪候辦理申請的需要。如申請資料齊備,運輸署一般會在收到申請後的十個工作天內完成處理,並將有關牌照/許可證以掛號形式寄予申請人。由於預期經網上及投遞箱申請的數目會增加,運輸署會增加人手處理。

運輸署自二○二二年九月起已分階段將網上服務延伸至學習駕駛執照、暫准駕駛執照、正式駕駛執照、駕駛教師執照、駕駛執照/駕駛教師執照複本申請及國際駕駛許可證。市民如已登記具有數碼簽署功能的「智方便+」戶口或備有有效個人數碼證書,便可透過網址於網上遞交上述多項駕駛執照相關申請。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有安排流動登記隊於各牌照事務處協助市民登記成為「智方便+」用戶。

為免延誤,市民應盡早並預留充足時間申領所需牌證。續領正式駕駛執照方面,運輸署會在駕駛執照持有人的駕駛執照到期前約三個月,向其發出一份「正式駕駛執照續領通知書及申請表格」(TD578)及提供一個經網上申請的續領密碼,以提醒他們及時續領正式駕駛執照。執照持有人可於填妥有關網上表格後,利用該續領密碼於網上辦理續領申請。

除了網上申請,市民亦可經投遞箱或以郵寄方式遞交牌照申請。運輸署呼籲市民在牌證到期前,應盡早透過網址或致電3763 8080預約相關櫃位服務。為便利申請人,運輸署已將預約到各牌照事務處櫃位辦理的服務,進一步擴展至駕駛執照細節證明書及更改個人資料(僅限駕駛執照持有人)申請。

有關派籌名額、輪候安排及需注意事項詳列如下:

牌照事務處 牌照服務 籌號數量(個)

上午九時起派發
(須於當日下午二時前使用,逾時無效)

下午二時起派發
(須於當日下午五時前使用,逾時無效)

香港牌照事務處

[地址:金鐘道九十五號統一中心三樓]

一般駕駛執照相關櫃位服務
(包括申請駕駛考試)

170

130

免試簽發香港正式駕駛執照/臨時駕駛執照

80

60

九龍牌照事務處

[地址:長沙灣道三零三號長沙灣政府合署二樓]

一般駕駛執照相關櫃位服務
(包括申請駕駛考試)

170

130

沙田牌照事務處

[地址:上禾輋路一號沙田政府合署二樓]

一般駕駛執照相關櫃位服務

70

50

觀塘牌照事務處

[地址:鯉魚門道十二號東九龍政府合署五樓]

一般駕駛執照相關櫃位服務

70

50


(1) 市民取籌時須輸入身份證明文件首四位數字或字母(如K123)。每人限取一籌,籌號不得轉讓。如同時持有多於一張籌號,即屬違規,所有持有的籌號即告無效


(2) 籌號派發或會按情況調整,以現場安排為準。特別是在較繁忙的個別日子(例如長假期前),四間牌照事務處會視乎情況酌量增加每天的籌號數目,以應付服務需求。

(3) 即日籌號持有人可經運輸署網頁得悉各牌照事務處即時派籌及叫號情況。他們無需一直逗留牌照事務處等候,只需掃描籌號上的二維碼,即時得知叫號的最新情況,並適時返回牌照事務處,按職員指示前往指定隊列使用櫃位服務。

(4) 櫃位服務使用者的身份證明文件號碼必須與取籌時輸入的身份證明文件號碼相同,方可憑籌使用櫃位服務。所有即日籌號必須於指定時段使用,逾時無效。

網上申請及預約駕駛執照相關服務的連結如下:
網上申請駕駛執照相關服務
網上預約駕駛執照相關服務

有關運輸署轄下牌照服務辦事處的聯絡資料可參考以下連結:
牌照事務處
聯絡方法

有關九龍牌照事務處駕駛執照相關櫃位服務派籌輪候系統試驗計劃的連結如下 :
九龍牌照事務處駕駛執照相關櫃位服務派籌輪候系統試驗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