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署新網站加強網上發放交通運輸資訊

  運輸署新網站將於明日(八月十一日)啟用,取代沿用多年的舊網站。

  運輸署助理署長盧劍聰今日(八月十日)介紹該署新網站的設計和功能時表示:「以往網站提供資訊大都是固定資訊或文件。過去幾年,為配合政府電子化政策,已逐步提供更多即時訊息。隨着功能變化大,需要將網站作全面更新。新網址是簡而易記的www.td.gov.hk。現時網址http://www.info.gov.hk/td將自動被轉移到新網址。」

  他說:「新網頁設計將會加強對公眾發放交通運輸資訊渠道,亦會改善使用者介面,使尋找資料更為容易。例如即時交通情況、電子服務、分類表格、就不同道路使用者(如行人或駕駛人士)專用資訊,會重新組織整合,使瀏覽者更直接及更快掌握所需資料。」

  運輸署將利用新網站作為發放交通運輸資訊平台,如果有特別交通安排、改道措施或新提供運輸服務,例如香港迪士尼樂園開放,這網站會提供前往樂園的詳盡交通安排及公共運輸服務資料,給市民瀏覽。

  新網頁在發放緊急事故訊息方面有新安排。當有特別嚴重事故,如交通意外引至道路封閉或交通需改道,網頁會有閃爍橫額,寫上「特別交通消息」,以更明顯和吸引的方式,通知公眾有關事故的最新發展。

  網頁會透過117部閉路電視攝影機,將即時路面交通情況影像提供給道路使用者參考。行車時間顯示系統亦會估計從港島經不同過海隧道往九龍的行車時間,讓駕車人士在網頁上查看,預先選擇最佳路線。

  盧劍聰表示:「我們現正進行一項車速顯示圖試驗計劃,除在網頁上顯示港島通往海底隧道主要道路車龍長度外,亦會以不同顏色代號,顯示該段道路即時平均行車時速,駕車人士可清楚看到那段道路暢順或擠塞。這附加車速顯示圖,將於明天隨新網頁一并推出,每日二十四小時每五分鐘更新一次。現階段以覆蓋港島北岸通往過海隧道的主要道路先作試驗範圍。」

  運輸署新網站亦會按現時所有政府部門新網站的設計模式,採用統一版面設計,以方便使用者瀏覽及下載。

  此外,市民亦可使用個人數碼助理,透過無線網絡連接到網址pda.td.gov.hk,瀏覽特別交通消息、運輸服務及過海隧道入口交通情況。這PDA版本亦會於明天一起推出。

  運輸署亦計劃擴展目前已有的540多部閉路電視攝影機覆蓋範圍,把更多重要路段(包括屯門和元朗區的路段)納入視程範圍,減少系統盲點;亦有計劃將現時覆蓋港島往過海隧道主要道路的行車時間顯示系統,擴展至覆蓋九龍往港島的主要道路,並會考慮在網頁上附加九龍道路網車速顯示。

  運輸署正研究將特別交通消息制作WAP文字版本,務求把緊急事故消息及即時交通新聞透過手機網絡發放。除經運輸署網站外,該署正與電台商討透過有關網站發放交通資訊的安排,使特別交通及運輸資訊盡量發放給更多市民。

二○○五年八月十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