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按鍵待轉燈橫過馬路更安心(附圖)

當你準備橫過馬路的時候,也許會留意到行人過路燈燈柱掛有的黃色盒子。其實,這些「黃盒」正是幫助你橫過馬路的小法寶。

  運輸署高級工程師李智超今日(十二月三十日)表示:「這些裝設於行人過路燈燈柱手肘水平的『黃盒』,正式名稱為電子行人過路發聲裝置,共有兩種,一種為所有行人而設,而另一種則可為視障人士提供輔助。」

  他說:「為所有行人而設的裝置附設行人過路按鍵功能,表面有一手掌印記及紅色燈罩。當行人以手輕觸其表面時,裝置會亮起紅色『請等候』的視訊,並發出聲響,確認已接收到有關的行人過路要求,然後,裝置會把行人過路的要求傳送到該路口的交通燈控制器。交通燈控制器之後便會盡快將行人過路燈號轉換為綠色,讓行人過路。」

  李智超補充:「這類按鍵裝置一般設於車輛流量高而人流比較少的路口,行人綠燈只會在行人按鍵後才亮起,以容許更多車輛通過路面。」

  至於輔助視障人士的裝置,其盒子的外殼全個為黃色,沒有按鍵及紅燈,底部則設有震動組件,以不同的震動模式表達行人過路燈號的狀態,配合安裝於行人過路燈下的發聲裝置,協助有需要的視障人士橫過馬路。震動組件由於還可以幫助視障人士確定過路燈發聲裝置的正確位置,在過路處密集的路口尤其有用。

  現時運輸署已於全港裝設了約3,500個行人過路按鍵功能裝置,震動功能的組件大約有7,500個,以提高行人過路安全及更有效管理路面交通。



2006年12月3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0時00分

圖片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