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時交通信息發放向前邁進一步

運輸署一直利用不同的渠道,致力加強向市民提供的交通信息,藉以減少及舒緩交通擠塞。該署現更進一步推出新的服務,讓道路使用者更方便地選擇合適的行車路線及運輸工具。

  在今日(一月十八日)的新聞發布會上,運輸署助理署長(技術服務)曾景文說,鑑於科技發展進步及3G流動服務的普及,運輸署與私營機構合作為市民提供更佳的交通資訊服務。

  「新服務包括閉路電視交通情況快拍電子手帳(PDA)版、提供給3G流動電話用戶觀看的閉路電視影像及在運輸署網頁上提供的九龍及新界南主要道路的行車速度圖。」曾景文說。

  閉路電視交通情況快拍PDA版的用戶可以使用PDA更方便地瀏覽閉路電視實時交通情況快拍。

  在香港無線發展中心的協助下,政府與香港和記電訊及香港電訊有限公司達成協議,讓運輸署免費提供閉路電視影像予他們的流動電話用戶,試驗計劃為期最多6個月。用戶除基本3G服務費用外,不用繳交額外費用。運輸署試驗計劃完結時會檢討現有的安排。

  此外,運輸署亦在網頁上載九龍及新界南主要道路行車速度圖 ,此行車速度圖是從快易通有限公司及香港理工大學的實時交通資訊系統發展而來。行車速度是由:一.快易通公司的實時交通資料直接推算; 及二.快易通公司的交通資料及運輸署的交通統計年報資料間接推算,結合兩者而成。目的是讓駕車人士可根據所顯示的行車速度資料及駕駛經驗選擇合適的路線。

  除上述新服務外,運輸署在過去數年一直都有利用下列方法提供交通情況信息。包括:

1. 透過運輸署網頁及傳媒發放閉路電視影像;

2. 於港島區設置行車時間顯示系統,透過行車時間顯示器及運輸署網頁發放路面的行車時間資料;

3. 於運輸署網站提供一個顯示港島區通往各過海隧道引道的行車速度圖;及

4. 在運輸署的網頁上發放特別交通消息,並將這些特別交通消息經電郵發給130個有超過500個僱員的機構。

  「提供這些交通狀況的信息,確實證明能幫助道路使用者計劃路線或更改路線,這可從每天超過200 000瀏覽閉路電視網頁次數來反映。另外,據2006年中的一項調查的結果,受訪問的每三個駕駛者中有兩個認為行車時間顯示系統能幫助他們選擇合適的過海路線。」曾先生說。

  曾景文補充說,立法會的財務委員會於2007年1月12日通過在九龍區設置行車時間顯示系統的撥款申請。計劃包括將六組行車時間顯示器安裝在九龍區通往過海隧道引道的重要交通分流點之前。這些行車時間顯示器的設置,讓駕車人士可根據所顯示的最新交通資料選擇合適的路線。工程預計於2007年年底展開並於2009年年中完成。

  「我們會繼續研究在不同的渠道去發放更多的實時交通信息,市民如果對有關的服務有任何意見,歡迎致電政府熱線1823。」曾景文說。




2007年1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