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署副署長在港珠澳大橋開通準備工作簡介會的開場發言

   以下是運輸署副署長(公共運輸事務及管理)李萃珍今日(十月十九日)在港珠澳大橋開通的準備工作簡介會上的開場發言:
 
  各位,我會介紹港珠澳大橋及香港口岸的交通服務及交通安排。我的簡報有三部分:一個是本地的交通安排,另一個是跨境交通安排,跟着是交通管理和監察。在每一部分完結後,我會把重點以英文再說一次。

  香港口岸設有公共運輸設施,之前已提及過。過去幾個月,運輸署一直與各主要公共交通營辦商作了很多仔細的運作安排、作了試運行,亦作了司機訓練。當中,我們取得很多經驗,在取得意見後,我們亦把設施進一步完善。其實現在各個交通工具已準備就緒,局長宣布了大橋在二十四號會開通,我們將會為市民提供交通服務。

  在本地交通服務方面,市民可選擇多種公共交通工具前來香港口岸,包括專營巴士、專線小巴、旅遊巴士及的士,然後轉乘剛剛大家都坐過的穿梭巴士(又叫「金巴」)前往珠海口岸或澳門口岸。
 
  專營巴士方面,我們會開設三條新線路,鐵路沿線的乘客可在港鐵東涌線欣澳站乘搭班次頻密的接駁巴士(B5),或在港鐵東涌站乘搭接駁巴士B6往返香港口岸。而第三條新線則是B4,此新路線連接機場和香港口岸,方便機場的旅客,此線亦途經亞洲國際博覽館,方便到博覽館的人士。
 
  除三條巴士新線,我們亦會開辦一條專線小巴901號線,由東涌北至香港口岸。這條路線途經機場航膳區及亞洲國際博覽館。
 
  除了以上接駁服務外,市民可以利用九條現時機場巴士「A」線直接抵達香港口岸。其中由城巴和龍運營運的八條路線分別往返機場與北角、紅磡、藍田、將軍澳、荃灣、屯門、元朗和沙田,它們都是乘客量較高和班次比較頻密。這八條路線會先在機場落客,然後再來香港口岸落客,然後返回機場為總站。
 
  其他的機場巴士「A」線或「E」線,住在這些路線附近的居民,可在機場二號客運大樓或青嶼幹線收費廣場轉乘至香港口岸。而還有一個地方就是南大嶼山,由梅窩開出的A35號巴士線以前的總站是在機場,大橋開通後總站會遷往香港口岸。
 
  這個口岸比較特別,是第一次有本地旅遊巴士可前來。一些遊覽服務(即旅行團)、團體租用旅遊巴,或酒店服務,均可直接利用口岸落客,而旅客再乘穿梭巴士。當然,市民和旅客亦可從全港各地區乘搭市區、新界和大嶼山的士前來香港口岸過境。
 
  配合口岸二十四小時運作,其中兩條新接駁巴士路線及一條專線小巴線將二十四小時運作,方便市民在機場或東涌市中心轉乘現有多條N線通宵巴士到不同地方。另外,現時亦有13條「NA」通宵機場巴士線會以香港口岸為終點站,經機場來往市區及新界。
 
  我們鼓勵市民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如果有需要駕車前往香港口岸,我們亦有泊車設施。香港口岸有5個公眾停車場,一、二、三號停車場共提供673個私家車泊位及25個電單車泊位。四號停車場設有14個輕型貨車泊位,而五號停車場則提供及21個的士泊位。
 
  香港口岸的公眾停車場設有網上預約車位服務。我們鼓勵駕駛者先預訂泊位才駕車前來口岸,駕駛人士可於使用停車場24小時至7天前進行預約,預約泊車的時段需不少於兩小時,最多不可超過三日,付了款就可安心泊車過關。運輸署將透過「香港出行易」網頁及手機應用程式向公眾提供實時泊車位空置情況的資訊,可確保有車位才駕車前來。
 
  值得一提的是有非預約泊車位,為了增加泊車位的流轉量,將採用一個遞進式的收費模式,所以收費是會昂貴許多。例如,第三個小時的收費將為(首小時泊車收費的)一點五倍,所以還是預約較好。
 
  現在,我來說一下跨境交通安排。剛剛大家已乘搭過穿梭巴士服務。穿梭巴士共有兩條線,一條往來香港與珠海,另一條往來香港與澳門,二十四小時運作,繁忙時段每五分鐘一班;非繁忙時段每10至15分鐘一班;深宵時段每15至30分鐘一班方便市民。大家剛才亦看過,市民辦理出境手續後,可以在售票櫃枱或自動售票機購買車票後上車。市民亦可在網上預先購票。
 
  穿梭巴士的票價三地政府已批准。兩條線一樣,日間票價是港幣65元,夜間是港幣70元。營辦商將提供半價優惠給小童、傷健人士和長者。
 
  旅客除利用「金巴」外,亦可以選擇使用跨境巴士或跨境出租車直接往內地。跨境巴士提供定點、定線、定班交通服務。最近已有很多營辦商按需要開辦新線,以我們所知,香港的主要區域的主要站點有銅鑼灣、尖沙咀、旺角、太子、荃灣到廣東西部的城市,如中山、珠海、江門等,提供點對點直接跨境服務。另外,亦有往澳門的路線,目的地是是氹仔區的酒店。如果旅客希望有一些個人化的點對點服務,跨境出租車會是另外一個選擇。
 
  除了剛才提及的客運車輛,跨境車輛亦包括跨境私家車及貨車。跨境車輛受粵港或港澳兩地一起管理的配額制度規管。配額的數目詳列在投影片上,我們稍後亦會向大家分發有關資料。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比較嶄新的澳門口岸邊檢大樓東停車場,停車場會提供約3 000個泊位供香港私家車停泊,以推行「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泊車轉乘計劃」,即你我的私家車均可經過港珠澳大橋把車輛停在該處,再轉車到澳門市中心。
 
  主要細節包括申請者須為香港私家車登記車主,並可以登記兩名司機,其中一名必須為私家車車主;車輛無須掛澳門車牌,但澳門政府會發出識別標誌,大家不用擔心,當大家向運輸署申請封閉道路許可證時可一併申請。
 
  做完以上的手續後,大家還需做三件事情才可駕車經過大橋前往停車場。第一件事是透過澳門政府網上平台預約泊位。每次可預約最少一個時段(十二小時)或最多連續十六個時段(即八日)。另外,需購備三地有效車輛保險,並登入珠海網上平台做登記確認。根據我們的資料,澳門當局每一時段收費為澳門幣180元。
 
  有關貨車方面,現時粵港約有12 000輛香港跨境貨車,除可繼續使用現有的陸路過境口岸外,在大橋通車的第一日,已經可以使用這個口岸。港澳跨境貨車方面,現時港澳政府仍在就細節進行討論。視乎澳門口岸物流設施的啟用時間,港澳跨境貨車才會投入服務。我們會繼續與澳門政府相討,包括是否容許少量貨車進入澳門市區。
 
  所有跨境車輛都會使用主橋,須繳交車輛通行費,不同車種的單程收費已列出在圖表上。值得一提的是,始終大橋主橋位於內地水域,而收費站亦位於內地範圍。大橋收費站現金收費為人民幣。除現金外,亦有非現金的繳費方法,如果沒有人民幣,可以用例如WeChat Pay或銀行卡。
 
  最後,就是關於交通管理。剛剛局長也提過,相信大家都關心開橋後,對交通的負荷有些擔心。為加強應對,而開橋一定有車流增加,我們會做一些預防性措施,其實局長亦提過,例如我們會有序地把禁區證發給跨境車,工程車只可在非繁忙時間通過。我們會與警方積極採取交通管理措施,指揮交通。我們亦會監察交通情況,適時採取臨時交通管制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我們有很多可變訊息顯示屏,我們已加設四個如圖中的流動可變訊息顯示屏,在不同位置提供資訊予駕駛人士。另外,運輸署現正在北大嶼山公路安裝45個交通探測器,自動偵察交通事故,亦可掌握實際交通狀況,可加強管理,盡快向公眾發放訊息。
 
  最後,就部門與口岸的承辦商處理事故的能力和溝通,我們已盡量做一些演練。其實,在過去數個月,我們無論在人工島或北大嶼山幹線,都模擬事故發生,如交通意外的情況,盡量做好溝通,將影響減到最低。

2018年10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2時17分
 
港珠澳大橋及香港口岸的交通服務及交通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