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農曆新年假期的公共交通服務安排

  運輸署發言人今日(一月三十一日)表示,預料在農曆新年假期期間,將有大量跨境旅客使用港珠澳大橋(大橋)進出香港。因應節日交通需求,運輸署經已與相關營辦商聯繫,加強本地及跨境公共交通服務,並採取以下一系列措施。

  大橋穿梭巴士營辦商已購置13輛新巴士,令穿梭巴士車隊增加至超過185輛。營辦商會因應三地口岸人流情況,適當地作出車輛調配,以應對港珠線及港澳線的旅客高峰時段。另外,營辦商將繼續提供團體預訂服務,鼓勵團體旅客透過預約或包車形式乘搭穿梭巴士,這有助管理各時段的客流,避免團體旅客集中在同一時段進出境。穿梭巴士在香港口岸的乘客候車及排隊配套設施亦進一步完善,如劃分候車區域和豎立清晰指示,以配合團體預訂服務,分流乘客並維持候車及上車的秩序。

  跨境巴士方面,由今日至二月十四日期間會增發港粵及港澳跨境巴士特別加班配額共200個,即每天可提供的班次總數由400班增加至600班,以應付假日需求,並可直接分流旅客到香港不同地點。

  本地公共交通服務方面,運輸署會密切監察各條服務香港口岸的專營巴士A線及B線的乘客需求,並會於旅客高峰時段增加相關路線的班次,以及安排後備巴士提供特別班次以疏導人流。同時,巴士公司會加派人手在香港口岸以協助維持候車及上車的秩序。此外,政府關注專營巴士B6號線在東涌排隊的情況及因應地區人士的意見,經離島區議會作出討論並落實搬遷方案,於一月二十八日至二月十日期間將B6號線於東涌的中途站(往香港口岸方向)臨時搬遷至達東路近公共廁所外的一段路旁,減少對區內居民的影響。運輸署會與警方密切留意巴士站的運作情況,以檢視對居民及交通的影響。

  本地旅遊巴士方面,運輸署為鼓勵及方便旅遊巴士使用香港口岸的旅遊巴士上客設施,由今日起於旅遊巴士上客區附近設置路旁等候位置,讓旅遊巴士進入上客區前可作短暫停留。

  運輸署會密切監察農曆新年假期期間大橋香港口岸各本地及跨境公共交通服務的運作情況,需要時與營辦商跟進並作出適當措施,以配合乘客需求。

  此外,運輸署近期與旅遊事務署、香港旅遊業議會、相關的本地及跨境公共交通服務營辦商會晤,商討農曆年期間來港旅客的情況及各口岸的公共交通服務安排,並建立了溝通渠道加強聯繋。

  除了大橋香港口岸之外,其他陸路口岸,包括羅湖、落馬洲、深圳灣口岸等在節日期間跨境旅客都會增加。發言人呼籲跨境旅客,應預早計劃行程,並盡量在非繁忙時段過境。若口岸的交通繁忙,等候時間可能較長,候車乘客應遵守秩序,並留意現場警方及相關營辦商職員的指示。

 
2019年1月3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0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