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署牌照及相關服務最新安排

  為配合政府昨日(二月二十七日)宣布在實施針對性措施減低社交接觸和採取預防感染措施的前提下,有秩序地由三月二日起逐步恢復更多公共服務,運輸署今日(二月二十八日)表示,由三月二日起,運輸署的牌照及相關服務將會有所調整,直至另行通知,詳情如下:
 
(一)金鐘、長沙灣、觀塘及沙田的牌照事務處的服務時間將恢復為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在公共衞生的考慮下為避免人群聚集,以達至保持社交距離的目的,各牌照事務處將繼續暫停即時申請的櫃位服務,但會加開部分櫃位以處理已預約的申請,以及市民經投遞箱、郵寄或網上遞交的各類牌照申請(免試簽發香港正式駕駛執照服務除外)的跟進服務。
 
  因應服務需求,運輸署將進一步增加三月二日起至三月底的網上預約續領正式駕駛執照/車輛牌照及申領國際駕駛許可證名額至每日三千個,並將可預約的日期由八星期延長至十星期,方便有需要的市民登記預約。市民可經由網上預約於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的時段前往牌照事務處續領正式駕駛執照/車輛牌照或申領國際駕駛許可證牌照。已於網上預約續領或申領上述牌證的申請人,須按照預約時段到牌照事務處辦理。
   
  未有預約的市民可郵寄或經網上遞交申請,亦可於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利用設置於各牌照事務處的投遞箱遞交申請。透過郵寄或投遞箱遞交申請時,請把已填妥的申請表格、所有所需文件及應繳費用(以劃線支票形式,抬頭註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放入信封內,切勿投寄身分證明文件正本或現金。市民應按各牌照事務處原有提供的牌照服務種類,向相關牌照事務處遞交申請。

  在上述服務安排下,運輸署會盡量優先處理已到期或即將到期的牌證續領申請。運輸署在接獲已填妥的申請表格、所有所需證明文件及應繳費用後,會將成功申請的牌證以掛號信盡快寄出。如市民遞交的申請需要核對身分證明文件正本或在其他有需要的情況下,運輸署會聯絡申請人作出安排。
 
(二)金鐘的公共車輛分組將繼續暫停提供櫃位服務,市民可於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利用設於香港牌照事務處的投遞箱遞交公共車輛牌照申請。運輸署會按既定程序審批有關申請,並於批核完成後把相關牌照/許可證/批准信郵寄予申請人。
 
(三)金鐘的車輛記錄辦事處、駕駛執照記錄辦事處及違例駕駛記分辦事處將繼續暫停提供櫃位服務。有關駕駛執照吊銷期滿後領回執照之查詢,請於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聯絡駕駛執照記錄辦事處或違例駕駛記分辦事處。
 
(四)上環的過境服務分組將繼續暫停提供櫃位服務,市民可於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利用設置於過境服務分組的投遞箱遞交申請。運輸署會聯絡個別申請人跟進申請。
 
  在防疫措施方面,運輸署已要求所有職員必須佩戴口罩,以及要求清潔承辦商於各辦事處加強清潔。各辦事處亦會加強輪候大堂的抽風,以保持大堂空氣流通。此外,基於公共衞生的考慮,由三月二日起,所有進入上述辦事處的市民,均須接受由署方現場安排的體溫檢測。體溫高於攝氏 37.5度或拒絕接受體溫檢測的市民會被拒絕進入辦事處。各辦事處亦會要求進入辦事處的市民先用酒精搓手液清潔雙手。
   
  為減低在辦事處排隊輪候時傳播病毒風險,運輸署再次呼籲,如市民沒有急切需要,請於牌證即將屆滿時才遞交申請。市民如有查詢,可致電運輸署相關辦事處,聯絡電話如下:
 

香港牌照事務處 2804 2636
九龍牌照事務處 2150 7728
觀塘牌照事務處 2775 6835
沙田牌照事務處 2606 1468
公共車輛分組 2804 2574
駕駛執照記錄辦事處 2804 2596
違例駕駛記分辦事處 2804 2594
過境服務分組 2543 2114

 

 
2020年2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