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樂園及竹篙灣發展區的交通及運輸安排

政府已為香港迪士尼樂園及竹篙灣發展區的交通及運輸安排準備就緒,讓旅客及市民大眾好好計劃及享受旅程。

  隨着地鐵迪士尼綫順利啟用,運輸署今日(八月十一日)聯同警務處及旅遊事務署舉行記者會,介紹香港迪士尼樂園及竹篙灣發展區第二期開幕的安排細節。

  運輸署署理副署長葉文光說:「地鐵迪士尼綫已於八月一日啟用,我們由二○○五年八月十六日至九月十一日,將進入交通及運輸安排的第二階段。」

  葉文光說:「交通配套設施包括所有公共道路網絡、迪士尼公共運輸交匯處、私家車停車場、旅遊巴士停車場及迪士尼碼頭將會啟用。」

  竹篙灣的迪欣湖活動中心亦會在八月十六日啟用,由於預計該設施會大受歡迎,當局屆時會在附近實施特別交通安排,確保交通暢順。

  環繞迪欣湖的公共道路,包括神奇道,均為不准停車地帶,該處的落客區亦會暫時封閉至另行通告。由於從迪士尼公共運輸交匯處步行至該中心需時約二十分鐘,而八、九月的天氣仍十分炎熱,市民欲到迪欣湖遊玩的話,可使用在青嶼幹線收費廣場開出的R8或在迪士尼公共運輸交匯處開出的R8A,前往迪欣湖。

  迪欣湖全年都會開放,市民可周詳計劃行程,無需急於在綵排日前往遊玩。沿湖步行一周距離約一千五百米,遊人在沿途須留意同行長者及小童的身體情況。

  迪士尼公共交通交匯處位於樂園以北,內設有巴士總站、巴士停泊區、的士上落客區及其他輔助設施(包括洗手間及賓客服務中心等)。

  在交匯處西面設有旅遊巴士停車場,可供約三百輛旅遊巴士停泊。停車場內設有復康巴士專用上落客處,方便傷健人士往來樂園。

  在交匯處東面設有私家車停車場,可供約一千一百輛私家車及五十輛電單車停泊。停車場內亦設有私家車上落客處,持有「傷殘人士泊車許可證」的人士,可把車輛停泊於近主題樂園入口的指定車位,方便往來樂園。

  迪士尼碼頭位於樂園南面,由碼頭經迎樂路步行至主題樂園約需十五分鐘路程。該碼頭是一個公眾碼頭,私人船隻、遊艇和旅遊船隻均可全日二十四小時免費使用。

  葉文光說,市民及旅客由八月十六日起,可使用下列公共交通工具前往樂園:

  專營巴士-六條專營巴士路線將提供往來樂園的服務。而其中路線第R8號往來香港迪士尼樂園及青嶼幹線收費廣場,乘客可乘搭往機場/東涌的巴士(即“A”及“E”線),於青嶼幹線收費廣場轉乘路線第R8號前往樂園。

  的士-市區的士、新界的士和大嶼山的士均可在樂園提供的士服務。政府已修訂新界的士的規定營運範圍,讓新界的士可行走指定路線接載乘客往返樂園。

  非專營巴士-非專營巴士營辦商可根據法例及客運營業證條款,提供往返樂園的服務。而提供服務的非專營巴士須領有有效的客運營業證證明書,並獲運輸署簽發有關服務的批註。

  此外,跨境公共交通服務將會包括往來上水火車站及樂園專供經由羅湖過境旅客使用的巴士服務。而本港與內地政府已額外批出六十個行經落馬洲管制站的跨境配額,往來樂園。這些服務將配合樂園在九月份正式開幕開始提供。

 

  葉文光說,由九月十二日開始,樂園及在竹篙灣的所有設施,在有足夠運輸配套設施的情況下,開放予公眾。

  人潮管制方面,警務處署理高級警司盧淑貞說:「八月十六日是樂園的總綵排日開始,樂園尚未正式開放,屆時只有已持有入場券的人士才可進入樂園。為避免樂園一帶發生嚴重擠塞,我們並不鼓勵未持有迪士尼樂園入場券人士,急於在綵排的日子和開幕初期到竹篙灣觀光,雖然迎樂路及迪欣湖亦會全面開放。」

  「警方將實施人潮控制措施,包括一段界乎地鐵站出口及樂園入口的迎樂路已實施單向人流管理。全段迎樂路可容納二萬七千人。此外,到時我們會隔開進入樂園的遊客及其他市民。」

  盧淑貞說:「如果我們要實施人群管制,希望公眾人士忍耐,並依照迪士尼樂園、地鐵職員和警務人員的指示。」

  警務處署理警司鍾煉泳講述了樂園揭幕的交通控制措施。

  他說:「交通部的同事會監察竹篙灣、北大嶼山公路及青馬橋入口一帶的交通情況。」

  「如因事故引致迪士尼樂園交通擠塞及影響到北大嶼山公路,警方將封閉北大嶼山公路往迪士尼樂園入口,車輛可經小濠灣橋及東涌交匯處,返回北大嶼山公路青衣方向再入樂園。」

  鍾煉泳促請市民盡量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前往樂園。如要駕車前往,請留意途中隧道廣播、青馬管制區及三號幹線的訊息顯示屏。

  在樂園正式開幕後,一個由香港迪士尼樂園、警務處、運輸署及旅遊事務署組成的聯合指揮中心,將開始運作,以監察開幕階段的人流及交通情況,及處理可能出現的緊急情況。

  而為配合香港迪士尼樂園啟用,政府及香港國際主題樂園有限公司己制訂緊急應變計劃及特別措施,以處理不同形式的事故。

  政府亦為配合樂園開幕作了一系列宣傳工作。旅遊事務署及運輸署已合製了小冊子,詳細介紹香港迪士尼及竹篙灣公共設施啟用的資料、交通運輸配套、票務資訊及旅遊建議等,當局不久便會印備好三十萬本小冊子,派發予公眾及旅客。

  此外,政府亦已製作了有關迪士尼樂園運輸安排的宣傳短片,將在巴士車廂、九鐵及地鐵的車廂及月台播放,運輸署亦會為的士司機印備單張,介紹在樂園運作的詳情。

  交通及運輸安排的詳情,已上載於運輸署網頁(www.td.gov.hk),市民亦可透過運輸署熱線2804 2600查詢。公眾亦可瀏覽旅遊事務署特設的網站(www.hkdisneyland.gov.hk),妥善計劃行程。

  今日記者會的其他講者包括運輸署署理首席運輸主任魯溢祥、旅遊事務署旅遊事務助理專員蘇婉玲,及香港國際主題樂園有限公司樂園營運及工業工程總監包兆天。

二○○五年八月十一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