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署署長要求公共小巴商會盡快就小巴安全事宜進行全面檢討(附圖)

  運輸署署長黃志光今日(十一月十四日)約見公共小巴商會代表,向他們表達政府對星期日(十一月十三日)在沙頭角及南區發生,釀成兩人死亡及多人受傷的交通意外的關注。

  黃志光指出,一直以來政府都關注公共小巴的高意外率。政府正在三管齊下,處理這個問題:包括立法,宣傳同教育,和執法。

  黃志光說:「立法方面,政府已立法要求所有在二○○四年八月一日之後登記的公共小巴安裝安全帶,並要求乘客必須扣上安全帶。政府最近亦修改法例提高衝紅燈的罰則至扣五分,罰款亦增至六百元,新法例將於二○○六年一月實施。我們亦將會展開大型宣傳活動,提醒市民要遵從交通燈的指示。」

  「此外,由今年四月開始,所有公共小巴必須要安裝車速顯示器的發牌條件已經生效。車速顯示器可以幫助乘客監察公共小巴的車速,防止公共小巴司機超速駕駛。」

  在宣傳教育方面,運輸署及道路安全議會透過各種宣傳及教育活動,推動公共小巴安全。公共小巴業界在今年三月自願簽署一份安全約章,承諾會提高道路安全意識及小心駕駛。
 
  「我們已計劃在本年內推出更多宣傳活動,加強公共小巴安全,推廣駕駛安全及提醒乘客佩戴安全帶。」黃志光補充說。

  在監察及執法方面,由今年十一月起,所有小巴均須在當眼位置展示交通投訴組的電話號碼,讓乘客可以對司機的違規行為及時作出投訴。警務處會繼續對超速及衝紅燈等不當駕駛行為採取行動。運輸署現正安裝更多偵測衝紅燈及超速的相機。

  對於昨日發生的兩宗嚴重交通意外,黃志光表示痛心,及對死者家屬及傷者致以最深切的慰問。 他說: 「我今日下午已經再次要求小巴業界的領袖全面檢討他們給小巴司機的守則,檢討可否可進一步改善道路及乘客安全,減少類似事故在將來發生的機會。會上,小巴營辦商同意向乘客派發安全帶單張、加快安裝或加裝小巴安全帶(如未安裝而結構上可容許安裝)、鼓勵司機參加改善課程,以及檢討司機守則。」

  運輸署會發信呼籲綠色專線小巴及紅色小巴的持牌人,以昨日發生的嚴重交通事故為鑒,並要求他們檢討如何加強管理司機,以加強道路安全。

  黃志光強調: 「我亦提醒業界代表,特別是來自綠巴業界的,其所有職業司機須按照「客運營業證」的規定,在持牌期間經常提供適當及有效的服務,以達到運輸署署長的要求。」

  「運輸署將會繼續與警方緊密合作。我促請欲作出交通投訴的市民致電交通投訴組熱線二八八九 九九九九。如果市民留意到小巴司機違規駕駛影響道路安全,他們亦可致電運輸署熱線二八○四 二六○○,我們會認真跟進有關投訴。」黃志光說。


2005年11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59分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