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整體運輸研究 : 研究報告於一九九九年發佈)

1.1 在過往十年間( 1988 年至 1998 年),香港人口由 570 萬增加至 680 萬,而人均本地生產總值則有 20% 的實際增長。這些社會經濟增長,以及港口及機場設施的快速擴展,加上跨界交通日益頻繁,令香港對運輸基建的需求極為殷切。儘管如此,香港的運輸系統仍能應付裕如。大多數市民都可享用方便快捷的交通運輸,而車速在大部分地區亦能維持在可接受的水平。

1.2 香港能夠取得上述成就,實有賴運輸基建的不斷改善、公共交通服務的持續擴展及改進和對道路的使用管理得宜。這些因素配合了適當的土地用途規劃,成為制訂本港運輸政策的基礎,而當局在實施這政策時更會考慮到不斷改變的發展環境。第一次及第二次的整體運輸研究分別於 1976 年及 1989 年完成,並成為香港運輸基建發展策略的骨幹。

1.3 雖然如此,香港是一個充滿活力的城市,無論是經濟增長和發展、科技,以至市民的要求及期望都不斷改變。人口預期會繼續迅速增長,而跨界交通量及其他相關的活動亦預計會增加。這些發展將會令香港運輸基建承受更大的壓力。香港如要保持客貨運輸流通,必須採取適當的措施滿足未來的運輸需求。可是,基於香港獨特的地理環境,興建新基建工程將會越來越艱巨,而成本亦會越來越昂貴。

1.4 過往十年間,各方面的增長導致香港的環境日益惡劣,而公眾近年間更留意及關注這情況。雖然,交通運輸只是導致環境污染的因素之一,但運輸政策及規劃畢竟較以前更有需要回應這方面的關注。

1.5 基於上述情況,本研究於 1997 年 8 月展開,以便提供一套運輸發展綱領,讓香港能夠持續發展。就交通運輸這個範疇來說,我們要在維持及改善客貨運輸流通與環境保護兩者之間取得平衡,並讓經濟及社會得以持續發展。本研究在確保香港日後能夠持續發展的前提下,擬訂了一套令客貨運輸能夠保持流通的綱領,所採用的方針包括強調公共交通的作用(特別是鐵路)、加強協調各種的交通工具,以及應用新科技。

1.6 跟以往的整體運輸研究一樣,本研究擬訂了多項運輸政策,並評估了未來社會對基建的需要和建議相關的實施方案。此外,本研究還建議發展一個檢討制度,確保在實施道路工程之前,能夠因應最新的發展情況,重新評估有關工程的需要、時間、範圍及建設先後次序。

圖片

在確保香港能夠持續發展的前提下,保持客貨運輸流通

 

 

 

 

註: 本報告所提供的資料以報告發佈時為準,未必於網頁下所顯示的修訂或覆檢日期仍然正確。有關報告的發佈日期,請參閱報告的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