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九龍新界公共專線小型巴士聯合總商會

成立四十一週年紀念暨第二十一屆執行委員就職典禮

運輸署署長致辭全文

 

梁主席、各位會員、各位嘉賓:

  我很高興獲邀出席貴會成立四十一年的慶典,並且擔任第二十一屆執行委員就職典禮的主禮嘉賓。貴會歷史悠久,可以說是一直陪伴著公共小巴的發展,見證公共小巴每一個重要時刻。

  現時,公共小巴每日載客接近190萬人次,載客量僅次於鐵路和專營巴士。所以,公共小巴的行車安全向來備受乘客及傳媒關注。政府近日提出了三項加強公共小巴行車安全的措施。第一,明年首季起,陸續於所有公共小巴安裝限速器。第二,於新登記的公共小巴上安裝俗稱「黑盒」的儀器。第三,規定申請公共小巴駕駛執照的人士,必須完成強制的職前訓練課程。兩個月前,三項措施在公共小巴業界例會上討論,業界正面的回應,使我們有信心落實措施。運輸署現正諮詢個別公共小巴車主及客運營業證持證人對安裝限速器及黑盒的意見。我們會就上述措施的推行及發展繼續與業界保持溝通及交換意見。

  然而,公共小巴司機的良好駕駛態度對提高公共小巴安全至為重要,因此,為提高公共小巴的行車安全,運輸署、警方和公共小巴業界在去年共同推出「公共小巴道路安全駕駛計劃」。在此,我多謝業界代表和前線司機的支持。此外,幾個月前,運輸署和警方分別舉行多次公共小巴道路安全講座。趁今次機會,我向各位曾經支持或出席講座的朋友,說聲「多謝」。

  對運輸署來說,貴會一直以來都是合作無間的工作伙伴,代表業界向部門提供有益、有建設性的意見。限速器及黑盒就是最新的例子。貴會亦幫助我們向前線司機及站頭主管發放政府資訊,無論是交通安全、車廂清潔,以至司機培訓,每件事都盡心盡力,運輸署非常感激。我希望貴會在未來日子繼續支持我們改善公共小巴服務,吸引更多乘客,增加車主和司機收入,使乘客滿意無投訴,達致政府、車主、司機及乘客的四贏局面。

  最後,我在此祝各位同業身體健康,路路暢通。



2009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