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專線小巴(綠專)總商會有限公司成立三十周年暨第十二屆執行委員會就職典禮

 運輸署署長致辭全文
  

蘇世雄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業界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及榮幸獲邀出席貴會成立三十周年暨第十二屆執行委員會就職典禮。我衷心祝賀貴會成立三十周年,在過往三十年裏成功團結專線小巴業界,為政府出謀獻策,成績有目共睹,希望在未來的日子裡,貴會能夠繼續擔當業界與政府的橋樑,為我們提供寶貴意見。

  今日是二零一二年五月,在四十年前的五月,即一九七二年五月,全港第一條專線小巴路線開辦。在這四十年間,專線小巴行業有明顯發展,對公共交通系統作出貢獻。時至今日,專線小巴路線已增加至350多條,車輛數目亦增加至接近3,100輛,每日接載超過150萬位乘客。今天香港的經濟蓬勃發展,專線小巴也都是幕後英雄。我作為專線小巴的忠實乘客,我居住的區都是靠專線小巴出入,我目睹專線小巴服務質素不斷提升,現時所有專線小巴已設有空調,用八達通收費,並加設各項安全設備及轉用環保燃料,達歐四或以上排放標準的環保小巴有616部。在往後的日子,我希望貴會能夠協助進一步提升專線小巴服務的水平。正如在剛過去的四月,政府完成了進一步提升公共小巴行車安全及公共小巴司機入職條件新法例的立法程序,貴會在當中都有給予支持,我期望貴會繼續支持運輸署落實推行相關法例的工作。

  剛才蘇主席提及專線小巴現時所面對的經營困難,包括石油氣價格上升和司機短缺,運輸署十分明白和了解。我們一直與貴會保持緊密聯繫,商討應對的方法,例如我們在本年二月已修訂了專線小巴收費等級的最高限額,為業界在訂定個別專線小巴路線收費時提供最新指引。此外,運輸署同事在過往盡心盡力為大家審批加價申請。在未來的日子,我們的同事會更加盡力為大家處理加價的申請,只要有關的申請是合情合理和有清晰理據,我們都會加速向區議會和居民游說,希望加價申請能盡快落實。

  最後,祝貴會會務蒸蒸日上,各位身體健康,路路暢通。多謝各位。

2012年5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2時0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