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司機嘉許計劃頒獎典禮

運輸署署長的致辭全文

任景信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各位午安。今天我很高興在這個頒獎典禮上,與大家一同嘉許二○一二年度的「優秀的士司機」。我知道今年獲得嘉許之的士司機,他們當中有在提供的士服務時對待乘客殷勤友善,有和乘客以流利外語溝通,有為乘客送回遺失在的士上的貴重財物。這些看來並不是一些驚天動地的事情,但在一個短暫的的士旅程上,這些司機能夠讓乘客有一個愉快的體驗,又或是幫助乘客解決問題。他們的服務令人留下深刻印象,足以令乘客主動提名嘉許這些司機,這實在是非常難能可貴。而在遴選的過程中,委員會亦要求被提名的司機要擁有良好的駕駛及服務記錄。因此,這些獲選的「優秀的士司機」,絕對是實至名歸。而他們的好人好事,亦為本港的士行業立下一個良好榜樣。

  另一方面,今年有約300名「車不拾遺」的好司機獲得表揚。他們透過「商業電台 馬路的事 不容有失24小時免費的士失物熱線」,協助乘客尋回失物。我亦希望藉着今天的頒獎禮,代表運輸署向這些誠實及樂於助人的司機和參與之的士業團體致謝。

  的士是市民和訪港旅客樂於採用的公共交通工具,因為的士是一個方便、快捷、周到的個人化交通選擇。的士在眾多公共交通服務當中維持競爭力的一個重要元素,就是提供高質素的服務。近期,社會關注的士服務及司機表現的聲音越來越大,的士業界亦普遍意識到需要透過進一步提升的士服務質素,來改善行業的整體形象。我呼籲的士行業要努力不懈,從不同方面致力提升的士服務水平。運輸署會積極作出配合。

  我與運輸署的同事除了常常鼓勵各位的士司機為乘客提供優質服務外,亦希望司機們注意駕駛安全及保持身心健康,以最佳的狀態去迎接每天的工作。所以,我們今年繼續舉辦「至fit安全駕駛大行動」,安排商用車輛司機到醫療機構進行健康測試。我知道不少的士業團體開始向已報名的司機分發健康測試券。在此,我呼籲包括的士司機在內的所有商用車司機,好好利用這服務,了解一下自己的身體健康狀況,令自己保持良好體魄服務市民。

  最後,我代表運輸署感謝優質的士服務督導委員會、各的士業團體、商業電台、所有贊助機構及協辦單位,一直支持推行「的士司機嘉許計劃」,以及令今天的頒獎典禮能夠順利舉行。謝謝各位。



2013年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5分